20210625/加拿大公共卫生局成立情报小组专门干这事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已悄悄重组其内部部门,并组建了一个安全和情报部门,负责为未来的流行病提供更好、更快的警告。

据CBC新闻获悉,情报部门的成立是该机构内部团队广泛重组的一部分,是为了回应对PHAC 2020年早期大流行应对措施的尖锐批评。

了解该文件的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大流行导致新的人员和资源的涌入,因此有必要修改PHAC的组织结构。CBC新闻没有透露机密消息来源,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公开发言。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加拿大卫生部已雇佣了多达1,000 名来自不同背景和学科的工作人员。

早在春天,审计长凯伦•霍根 (Karen Hogan) 就发布了一份关于自由党政府处理全球流行病健康情报网络 (GPHIN, Global Pandemic Health Intelligence Network) 的报告,该网络是一个多语言监测系统,可在互联网上搜索传染病报告。

审计长说,公共卫生局没有为大流行做好准备,并“低估”了危险。审计报告说,联邦政府命令这个曾经世界一流的情报网络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国内监测上,而不是国际疫情上。

该报告还要求卫生机构负责改变限制GPHIN向客户(包括省级政府和国际卫生机构)发布重要大流行警报的能力。

目前尚不清楚GPHIN将在这个新的安全和情报部门中扮演什么角色。

该卫生机构还因没有足够关注来自其他政府机构(包括军队的医疗情报部门)的健康情报警告而受到批评。

渥太华大学教授、情报专家之一韦Wesley Wark表示,他很高兴看到PHAC采取行动,创建一个更强大的情报收集系统。

“这是一个突破,”他说。“这是PHAC迟迟不承认的一种认识,即他们未来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做事。审计长的报告有很多批评。”

他说,该机构仍然需要为该部门配备人才,并与加拿大和其他地方的其他情报和安全部门建立桥梁。

建立新部门的决定是在各地政府都面临提高其健康情报能力的压力之际做出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英国和德国等盟国正在规划重大的大流行早期预警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