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接种后出现非正常血栓,美国建议暂停强生新冠疫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美国卫生官员建议“暂停”接种单剂量的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COVID-19疫苗,以调查可能存在危险血栓的报道。强生疫苗已获加拿大政府批准,目前尚未收到任何产品交付。

美国疾控预防中心(CDC)和美国药监局(FDA)在周二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正调查六名妇女在接种强生疫苗两周内出现的非正常血栓。

血栓出现在从大脑静脉中,并与低血小板一起发生。所有六例病例的年龄是18至48岁的女性。在这六起事件中,一名妇女死亡,另一名病危。

FDA生物学中心主任Peter Marks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报告似乎类似于一种罕见的,不寻常的凝血障碍,欧洲当局称这可能与在美国尚未使用的另一种COVID-19疫苗阿斯利康相关。

强生和阿斯利康的产品都是病毒载体疫苗(viral vector load vaccines)。Marks说,目前还没有关于接受过辉瑞或莫德纳注射的人的任何疫苗接种后出现血栓的报告,它们是基于mRNA技术的。

他说:“我毫不犹豫地称其为类属效应(class effect),但显而易见的是……强生疫苗的情况与阿斯利康的情况非常相似。”

CDC首席副主任Anne Schuchat博士在与Marks的联合声明中说:“在此过程完成之前,我们建议出于谨慎的考虑暂停使用这种疫苗。”

美国目前已接种了逾680万剂强生疫苗,绝大部分没有副作用或轻度的副作用。

CDC和FDA建议接受注射强生疫苗并在注射疫苗后三周内出现严重头痛,腹痛,腿痛或呼吸急促的人与其医疗保健提供者联系。

美国联邦经销渠道包括大规模疫苗接种场所将暂停使用强生疫苗,并希望各州和其他供应商暂停。莫德纳和辉瑞疫苗在美国注射的COVID-19疫苗中占很大比例,不受暂停影响。

强生公司说,它已经知道血栓栓塞事件包括那些患有血小板减少症的事件报道,但尚未确定与其疫苗的联系。“目前,尚未在这些罕见事件与强生COVID-19疫苗之间建立明确的因果关系。”

欧洲当局在调查阿斯利康病例时得出的结论是,血凝块似乎与非常罕见的异常免疫反应相似,有时会袭击接受肝素治疗的人,从而导致暂时性凝血障碍。

强生疫苗在2月下旬获得了FDA的紧急使用授权,其优点是单剂量和相对简单的存储条件可以加快疫苗接种的速度。

在加拿大,单剂量疫苗虽然尚未收到任何剂量的交付和分发,但已获加拿大卫生部批准使用。预计剂量将从五月份开始到货,但没有消息透露谁将优先使用单剂量疫苗。加拿大已预购了1000万剂强生疫苗,并可以再订购2000万剂。

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aneca)疫苗在加拿大的推出也令接种者犹豫不决。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最近出于安全原因,建议暂停55岁以下的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NACI的担忧源于注射液和罕见的血块之间可能存在联系。NACI说,确定的病例主要是55岁以下的女性,但男性的病例也有报道,多数发生在给药后4至16天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