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解读多伦多壁画村的历史密码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捷克佳)多伦多有个著名的壁画村,伊斯灵顿Islington,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曾经水草丰美鸟语花香的小村落被逐渐扩展的大都市悄然吞没,但通过欣赏这些精心绘制的公共艺术作品,如同漫步历史长廊,仍能充分感受昔日的荣光。

近日,有新闻报道说,创作历程长达十多年的部分壁画被涂鸦所污损,警方正在调查之中。事件引起了民众的愤怒,同时更激起了人们前去观赏的好奇心。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记者驱车前往这个著名的壁画村探访。

壁画村的作品位于Kipling与Islington两条大街之间登打士西街(Dundas St W)上,绝大部分作品呈现在不同商业建筑物的侧面,个别在背面。此外,还有两幅壁画是在跨越Mimico Creek的桥上绘制,以此作为对进入社区来访者的欢迎。

伊斯灵顿村(Village of Islington)始建于1814年,最初名为Mimico。登打士街是约克镇(今多伦多)与上加拿大西部之间的主要路线。该村早年是沿登打士街行驶马车路线上的重要驿站,在后来融入城市的发展,但它的原始魅力可以在登打士街上的一系列壁画中捕捉到。

这些壁画作品的完成得益于当地的伊斯灵顿商业促进会(BIA),这是一个致力于推动该区营商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并防止涂鸦的非营利机构,创立于1986年。该机构从2004年开始,利用政府拨出的一部分地方税款,用于制作描绘社区历史的户外壁画,Islington也由此成为多伦多著名的壁画村。

迄今为止,共有28幅壁画作为公共艺术作品沿街展示,覆盖面积逾1.5万平方英尺。这些壁画展示了这个社区不同时期的历史场景,时间跨度逾二百年,其中既有抵达此地的第一批家庭,也有著名社区成员和早年的地标性建筑。

在2005-2018年间先后完成的28幅壁画中,25幅均是擅长壁画创作的多伦多知名艺术家约翰•库纳(John Kuna)绘制,还有几幅壁画是由萨拉•科拉德(Sarah Collard)以及怡陶碧谷艺术家绘制。据称,每幅壁画需要300到40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

库纳在得知壁画被污损后表示,真不愿意去亲自面对它们,因为涂鸦对壁画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这些作品选取的场景很多来自于城市档案馆的图片。他说,以前发生的只是孤立的事件,如果有少许的涂鸦,他会花大约一天的时间去修复。但这次四分之一的壁画被污损,这是前所未有的。

库纳同时判断说,涂鸦者可能是两个人,因为在整个壁画中有两个独立的涂鸦标签在不断重复。他说,在涂鸦社区中,好的作品通常会受到尊重,但这个恐怕不是。

再回到壁画村,Islington正是通过壁画这种方式的公共艺术展示,设法保留了当地的历史。到访的游客只需要沿着登打士街安静地漫步,便可以感受这些壁画的迷人魅力。

**Islington壁画村作品欣赏**

壁画村现有的28幅作品大体上可以粗略地分为历史变迁、人物与地标、日常生活、儿童嬉戏、自然环境、历史事件几个部分。

*历史变迁*

壁画中有不少早年Islington的历史呈现,从抗击美军的巴特斯比的行军,到1900年代和1912年的街景,还有社区向族裔多元化的转变。

1、巴特斯比的行军(Battersby’s March)

壁画巴特斯比的行军描绘的是1812年的美加战争。1813年7月29日,三个加拿大兵团在巴特斯比(Francis Battersby)中校的带领下,离开约克镇(今多伦多),急行军前往伯灵顿高地,阻击阻敌方进攻这一关键阵地。但正是由于部队的重新部署导致约克镇防务空虚,使得美军继当年4月火烧约克镇后,于7月31日再次袭击约克镇。

值得一提的是,约克镇的民兵当时不仅在这里生活和训练,而且还使用主干道登打士街往返于尼亚加拉半岛的战场。

2、1900年代的Islington(The way we were, Islington -1900)

这幅壁画拼拼接了该区的1900年代几张照片,包括当地摄影师Walter Moorhouse一家的照片。还有W.F. Hopkins商店,卫理公会教堂,以及横跨Mimico Creek的小桥。这幅壁画是描绘百年前镇上街景的作品之一。

3、1912年的Islington(Islington The way we were, Part II-1912)

在这张描绘1912年场景的壁画中,可以看到古老的Islington Hotel。在前景可以看到马厩所在的车棚,而Clayton肉店就在酒店外。这是描绘百年前镇上街景的另一幅作品,位于一个小购物广场的两侧,与前者对应,形成了独特的立体历史画卷。

4、时间轴:Islington的过去和现在(Timeline: Islington Then and Now)

在同一画幅中,这幅壁画同时反映三个历史阶段,其一是1880年的Musson百货商店,其二是1950年代街道上行驶的汽车,第三是现代商业街上的购物场景。

5、Islington的面孔(The Faces of Islington)

这幅壁画展现了Islington自上个世纪以来的种族于文化特征的变化,来自五湖四海的不同面孔和传统设计图案,沿着时间轴,可以看出从1950年代以欧洲族裔为中心的社区转变为如今多元种族的社区。

*人物与地标*

在早期的历史人物与地标中,既有最初定居Islington的普通人物,也有后来的果园庄主,乡村鞋匠,还有乳品店,庄园,牧师之家等。

6、普通人物的非凡生活(Ordinary Folk Extraordinary Lives)

这幅壁画是为了纪念最初定居并创立Islington的几个家族,这些平凡的人物在社区发展中起到重要和永久的作用,他们就埋葬在邻近的墓地中。作品通过黄昏和黎明的光线,以及画面上的墓碑,暗示生命的周期,以及人类在历史长河中的渺小。

7、昔日的肖像(Portraits from The Past)

这是由艺术家萨拉•科拉德(Sara Collard)完成的作品。创作带有画框的连体壁画灵感都来自当地的老照片。其中包括在Bigham家族的果园摘苹果,当地摄影师Walter Moorhouse一家人在长廊上度周末,Islington的第一部汽车是Appleby家族拥有的1917年款雪佛兰,以及20世纪乡村鞋匠Nelson先生。

8、消失但不会遗忘的Briarly庄园(Briarly – Gone but not Forgotten)

Briarly也被称为冈恩之家(Gunn House),建于1840年代,是一栋摄政风格(Regency Style)的单层平房,后在1850年代扩建,并呈现当时流行的意大利风格。这座房子由蒙哥马利家族(Montgomery Family)于1870年至1985年拥有,后于1989年被地产开放商拆除。不过,这幅壁画没有因Briarly的拆除而表现出哀悼和失落,而是传达出舒适和平与温馨家庭的感觉。

9、戈登乳品店(Gordon’s Dairy)

戈登乳品店是Islington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40年代,乳制店是该地区年轻人的热门去处。他们送奶的马车和后来的汽车每天向镇上运送乳制品是街道上十分熟悉的场景。乳制品店所在的建筑物外面有黄色瓷砖,里面有一个午餐台。

10、音乐神童(Prodigy)

著名的皇家音乐学院(RCM)在1950至1980年代期间在伊斯灵顿设有分校,校址就在这幅壁画所在的这座建筑中。这张壁画向人们展现出音乐的传承,画面中是音乐神童格伦•古尔德(Glenn Gould)和他的老师在RCM Koerner Hall的现场演奏,古尔德便是毕业于皇家音乐学院。

古尔德被公认为是20世纪最著名的古典钢琴家之一,他同时也是广播节目主持人与作曲家。在多伦多CBC总部便有以他名字命名的演奏厅,门外还有他头戴鸭舌帽坐在椅子上的塑像,相信音乐爱好者一定会留意。

11、天父的信仰II(Faith of Our Fathers II)

该作品讲述了Islington从早期Wesleyan卫理公会到联合教会的故事,其中还有一位骑马前往乡村社区传教的马背牧师。

12、牧师之家与曼斯委员会(The Manse Committee)

这幅具有维多利亚时代后期风格住宅的壁画颇为独特,占据建筑物的一面侧墙,看起来如同去除了外墙的房屋刨面图,使人们可以看到其内部,反映1888年前后的生活场景。当时,这座建筑是当地卫理公会教堂的牧师之家,传统上被称为曼斯(Manse)。

这同时也是曼斯委员会的轻松写照,该委员会为牧师的妻子提供家政方面的建议,并进行了定期检查,以确保住宅的清洁。画面中,牧师Richard Bowles正与委员会主席喝茶,他的妻子在厨房准备食物,戴着白手套的委员会成员同时对房屋进行检查。

13、安大略哥特式建筑(Ontario Gothic)

这张壁画是根据Appleby家人1900年在农舍前拍摄的照片制成。画面中的男女分别是William Appleby和他的妹妹Mabel。Appleby的农舍采用安大略哥特式风格建造,并配有精美的姜饼装饰。

*日常生活*

想看到那个时代的人们生活场景吗,其实和现在也差不了多少,游泳,滑冰,打球,泡吧,延续至今,现在仍是许多人的爱好。

14、锯木厂天然游泳池(The Old Swimming Hole)

这幅壁画描绘了曾经在Mimico Creek上运营的锯木厂,其中的池塘成为了当地年轻人最爱的天然游泳池,壁画中有早期奇特外观的泳装,以及在水车上攀爬的场景。

15、Islington志愿者消防队(Honouring Islington’s Volunteer Fire Brigade)

在1940年代和50年代的每个冬天,由志愿者组成的消防队都会将溪流中的水抽引到中央公园形成巨大的溜冰场供人们消遣,场边还有小木屋提供热巧克力和点心,价钱一目了然。

16、打高尔夫球(Golfing in Islington)

这个1924年建成的18洞高尔夫球场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球场。画面中身着1920年代后期时尚服装的高尔夫球手在此度过快乐的一天,还有身穿护具的集球员,以及和青蛙逗趣的小男孩。

17、没有啤酒的酒吧(The Pub with No Beer)

该壁画所在地如今是一家提供各种啤酒的当地酒吧,但在1920年代末的禁酒令期间,村里的酒吧只能出售苏打汽水作为饮料。

18、1920年代的Mimico Creek(Mimico Creek -1920)

Mimico Creek是当地生活和艺术家创作灵感的源泉,壁画中,溪流的一侧是艺术家在写生,另一侧两个孩子和父亲在悠闲地垂钓,背景还有旧铁路桥以及Appleby家族拥有的农舍。可惜,部分画面被涂鸦污损。

*儿童嬉戏*

儿童嬉戏主题壁画三部曲,滑雪,钓鱼,乘车,三幅壁画均是1920年代的场景。

19、山坡滑雪橇(Toboggan Hill)

山坡滑雪橇这幅壁画描绘了一群孩子在冬季从坡顶乘雪橇滑下的欢乐场面,壁画来自于蒙哥马利客栈的一张历史照片。

20、小溪中垂钓(Fishing in Mimico Creek)

在Mimico Creek垂钓通过孩子们在小溪中垂钓再现当年的生态系统,水面之下是百年前在河水中常见的几种水生物种。这幅壁画属于套裁,也是Islington自然环境系列中的一幅。

21、径向线乘车(Riding the Radials)

这幅壁画令人追忆起早年以城市为中心的放射状市郊线路系统。采用城际电车的Guelph径向线在1917年至1931年之间从邻近的Lambton Mills到约百公里之外的Guelph,将Islington社区相连。在地铁联通到该区之前,Islington是家庭郊游和周末野餐的目的地。后因个人汽车的普及,这条线路最终关闭。

*自然环境*

Islington自然环境系列包括三幅作品,除上述的溪流垂钓中的水生物种之外,还有绝种的旅鸽(Passenger Pigeon)和放飞的蝴蝶。

22、旅鸽的飞行Flight of The Passenger Pigeon

这幅壁画展示了在1914年便宣告灭绝的旅鸽,旅鸽早期在Islington(以前称为Mimico)十分常见。 Mimico这个名称源于原住民Ojibwe的词汇Omiimiikaa,意为“很多野生鸽子”,令Mimico得名的鸽子便是旅鸽。在欧洲开始向北美殖民定居时,这个被认为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物种,便遭遇灭顶之灾,用现在的热词来说,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种族灭绝”。

23、放飞的蝴蝶(Butterflies are Free)

放飞的蝴蝶壁画位于5090号登打士西街建筑物的二楼,稍不留心很容易错过。这幅壁画展示了频繁出现在Mimico Creek河道上的11种不同的蝴蝶物种,迷人的色彩和抽象的图案令人惊叹。

*历史事件*

众多壁画中还有两幅反映与Islington有关的历史事件。

24、飓风过后(Aftermath)

提到黑兹尔(Hazel),人们会联想到加拿大政坛的传奇人物,今年2月度过百岁寿辰,曾连续担任36年市长之职的密西沙加老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其实,在许多年长者的记忆中,发生在1954年10月的黑泽尔飓风为他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这场极具毁灭性的飓风对多地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在Mimico Creek邻近地区,大多低洼地带都被洪水淹没。飓风过后,当地志愿者和前来援助的军人共同抗洪救灾,清理废墟。这幅壁画就是反映当时的场景,画面的上方是运送救灾物资的军用直升机。

25、高空传单(Harold G. Shipp’s First High Flier)

1944年5月,时年18岁的高中生Harold Shipp说服了一位轰炸机飞行员,在飞越学校球场时抛下传单,其中有几张可以用来交换学校舞会的门票。不幸的是,狂风将传单吹落在蒙哥马利客栈附近的花园中。混乱中,激动的球迷们为获取中奖票冲进田间,毁坏了许多精心种植的蔬菜。脑瓜灵活的Shipp后来成为加拿大知名商人,涉足多个领域,特别是在地产开放上颇有建树。

此外,壁画村还有大桥两侧的迎客壁画Welcome Mural以及借用《世界人权宣言》中“人人在任何地方有权被承认在法律前的人格”的壁画Everyone Everywhere,还有艺术小巷中引用宣言与多伦多桂冠诗人作品的壁画项目(The Art Alley Mural Project)。

Home


https://www.johnkuna.com/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