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简要梳理加拿大订购的七种疫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加拿大联邦政府在2020年的7月24日至10月22日,前后签署了预购七种COVID-19疫苗的协议。目前,这些制造商生产的疫苗都有哪些进展,疫苗的特性,储存,剂量,有效性等,加通社对此进行了简要介绍。

1、莫德纳(Moderna)

总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

关于疫苗:信使RNA(Messenger RNA)简称mRNA,这是一种携带病毒遗传信息的遗传成分。mRNA疫苗从SARS-CoV-2病毒中注入部分代码,然后引导免疫系统识别该病毒并对其发起免疫反应。莫德纳与生产疫苗的Lonza合作。

储存:疫苗在-15C至-25C之间冷冻,可在2C至8C之间的冰箱中保存30天。

剂量:2针剂,相隔28天。

有效性:试验表明可防止94%因COVID-19导致严重疾病的患者。

加拿大购买协议:2020年7月24日。

采购量:4000万剂。初始购买2000万剂,并有3600万剂的选择权。加拿大行使了选择权,在12月初再购买2000万剂,其余可选剂量已经于12月到期。预计在秋季前全部4000万剂将运抵加拿大。

加拿大现状:加拿大卫生部于2020年12月23日批准,可用于18岁及以上的加拿大人。

2、辉瑞生物科技(Pfizer-BioNTech)

总部:辉瑞公司的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BioNTech总部位于德国Mainz。

关于疫苗:与莫德纳疫苗一样,是一种mRNA疫苗。BioNTech开发了这项技术,并与辉瑞(Pfizer)合作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生产和商业化。

储存:疫苗必须保持在-60C至-80C的极低温度下。为使其在冰柜之间保持低温,需用干冰运输。可以在使用前五天解冻到室温。注射前和混合后必须将其与氯化钠混合,可以在室温下保存最多六个小时。

剂量:2针剂,相隔21天。

有效性:对重度疾病的预防效率为95%。

加拿大购买协议:2020年8月1日。

采购量:2000万保证剂量,还有5600万剂的选择权。已在2021年行使了另外2000万剂的选择权。辉瑞将在3月31日之前交付400万剂,其余大部分将在9月30日之前交付。

加拿大现状:加拿大卫生部于12月9日批准,可用于16岁及以上的加拿大人。

3、强生(Johnson and Johnson)

总部:美国新泽西州New Brunswick

关于疫苗:这是一种病毒载体疫苗(viral vectored vaccine),通过适应一种被称为腺病毒的普通感冒病毒,携带部分可导致COVID-19的SARS-CoV-2病毒,之后引导身体识别病毒并产生免疫反应来抵抗病毒。

储存:可以在-20C下最多保存2年,并在2C和8C之间的冰箱中保存3个月。

剂量:目前是单针剂(正在进行两针剂试验)。

有效性:对中度和重度疾病有效率为66%,对重度疾病的预防效率为85%。

加拿大采购协议:2020年8月24日。

采购量:1000万保证剂量,可选择再购买2800万剂。

加拿大现状:于2020年11月30日提交加拿大卫生部进行滚动式审核(rolling review)。加拿大卫生部在做出决定之前正等待其他信息。

4、诺瓦瓦克斯(Novavax)

总部:美国马里兰州Gaithersburg

关于疫苗:一种蛋白质亚单位疫苗,它使用SARS-CoV-2病毒中的蛋白质来诱骗人体细胞,使其成为病毒的一部分,然后激发免疫反应。

储存:可以在2C至8C的冰箱温度下储存。

剂量:2针剂,相隔21天。

有效性:英国的一项3期试验显示,针对COVID-19感染的有效性为89%。

加拿大购买协议:2020年8月27日。

采购量:5,200万保证剂量,外加另外2,000万剂的购买权。

加拿大现状:诺瓦瓦克斯于2021年1月29日向加拿大卫生部提交了一份申请。审查已经开始,但可能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诺瓦瓦克斯才能获得所有需要提交的安全数据。

5、赛诺菲-葛兰素史克(Sanofi-GlaxoSmithKline)

总部:赛诺菲总部位于法国巴黎,葛兰素史克公司位于英国Brentford。

关于疫苗:基于佐剂型重组蛋白的疫苗,这是流感疫苗中常用的技术。使用SARS-CoV-2病毒中的蛋白质在患者体内引发免疫反应。赛诺菲提供疫苗,而葛兰素史克(GSK)提供佐剂,该佐剂可增强免疫反应。

有效性:针对50岁以上成人的早期结果令人失望,赛诺菲正在重组疫苗。另一项研究将于2月启动,如果行之有效,则可以在春季开始三期研究,但最早的疫苗或许在秋季批准。

加拿大购买协议:2020年9月11日。

采购量:5,200万剂,外加2,000万剂的选择购买权。

加拿大现状:未提交批准

6、麦迪卡戈(Medicago)

总部:加拿大魁北克市

关于疫苗:重组冠状病毒样病毒(CoVLP)。

储存:在2 C到8 C冷藏

剂量:2针剂,相隔时间未确定。

有效性:仍在研发中;第二期的审核将于2月完成。

加拿大购买协议:2020年10月22日。

采购量:2000万剂,可以选择再购5600万剂。

加拿大现状:尚未提交批准。如果试验显示成功,第三期试验可能会在今年春季开始,并可能在秋天获得批准。

7、阿斯利康(AstraZeneca)

总部:英国剑桥

关于疫苗:这是一种病毒载体疫苗,类似于强生公司的疫苗,但是阿斯利康使用的腺病毒通常会感染黑猩猩。该疫苗会修改病毒,使其无法感染人类,并会附着SARS-CoV-2病毒的一部分以引发免疫反应。

储存:运输和储存均在2 C至8 C冷藏。

剂量:2针剂,相隔28天。

有效性:预防严重疾病的有效率为70%。

加拿大购买协议:2020年9月24日。

采购量:2000万剂。

加拿大现状:2020年10月1日申请核准;加拿大卫生部的审查处于最后阶段,预计将在近期内做出决定。

相关新闻:

平均每人可注射10针!加拿大预购疫苗知多少?

新冠疫苗类型知多少?加拿大正在用的是哪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