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大湖区冰盖覆盖创历史新低 警方提醒注意冰上安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五大湖冰盖覆盖率今年一月份创下历史新低,只有不到8%的湖面被冻结,远远低于往年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约克区警局提醒民众注意安全,西姆科湖和其他水道上目前的冰层状况危险且不可测。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盖覆盖率每十年下降约5%,但今年被归咎于当地天气模式对湖泊冰层的形成影响最大状况。休伦湖目前的覆盖率约为15%,平均约为35%。


【图为2021年1月20日乔治亚州南部海湾鸟瞰图(OPP)】

专家表示,虽然这对进出的船只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在许多方面,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包括湖岸线侵蚀和鱼类产卵。从短期来看,这也意味着雪灾更加严重和频繁。

在稍早前的1月18日,约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北半球超过5,000个湖泊面临在几十年之内永久失去冬季结冰的风险。由于气候变化,湖泊结冰的冰层继续迅速下降。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对淡水供应,生态系统乃至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警方提醒注意冰上安全

约克区警局负责水域的部门提醒民众,西姆科湖(Lake Simcoe)和其他水道上目前的冰层状况危险且不可测。

警方因上周末有雪地摩托坠入西姆科湖后发出警告。当时,两名车手最终安全上岸,但他们的雪地摩托沉入湖中,尚未打捞。

本月初,一只狗和其主人在橡树岭(Oak Ridges)的邦德湖(Bond Lake)上试图穿过冰冻的湖面。虽然主人安全返回,但那只狗却消失在湖中。

警方强调,西姆科湖和周围的水道仍然有大量的开放水域,随着新冰的不断形成,冰层可能会比较薄。“请记住,没有任何冰是完全安全的。在水域附近进行娱乐活动的任何人都必须做出个人决定,要意识到这样做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险。”

警方提醒市民将宠物和儿童远离湖岸线,河岸和池塘,因为冰和增加的水流有明显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