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相聚云端,共同为贝多芬庆生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2020年几乎可以称之为疫情之年,挥之不去的巨大阴影无时无刻提醒人们需要保持社交距离。但对于许多音乐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年份,因为古典音乐大师贝多芬诞生250周年。在贝多芬诞辰日的12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天籁云端”音乐会在中加两地分别开启全球线上直播。

天籁云端音乐会由世界梦想戏剧研究联合会(WDTSF)出品,李德伦音乐基金会支持,不靠谱音乐制作,北美戏剧影视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文心汇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著名戏剧制作人王明辉领衔制作。

参演的中外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其中有不少曾出现在多伦多舞台,熟悉的包括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中国当代青年小提琴家朱丹,还有两位从多伦多移居美国的艺术家,洛杉矶爱乐乐团首席中提琴李腾,巴尔的摩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翟耀光。

观众们欣赏到贝多芬的声乐,器乐独奏, 室内乐,交响乐等丰富的节目,包括一个特殊的开场合唱;由来自北美、欧州、澳州及中国大陆的上百名小朋友演唱的《生日快乐卢德维哥·饭》,一首儿童版的改编自《欢乐颂》的生日歌献给贝多芬把观众带到音乐会的热烈氛围中。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主持人的是中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的外孙张科民和外孙女张韫斯。两位在长期艺术熏陶下成长的主持人时而围炉夜话,时而走入琴行,时而端坐剧场,通过诙谐轻松的谈话介绍曲目的典故与大师的轶事,期间还穿插男巫邓男子的魔术,说唱歌手管国程,王富博的音乐游戏和魔方展示,电影人邵攀的太极拳,中国踢踏王子姜少峰的踢踏舞,悠悠球大师陈喆的Yoyo表演,和李德伦音乐基金会的主要赞助人,天泰集团创始人,天泰大学校长王若雄先生的长笛独奏等内容让整台音乐会更加丰富多彩。

著名指挥家作曲家雷纳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的女儿杰米·伯恩斯坦在演出现场讲述父亲和贝多芬的“音乐对话”,音乐教育家著名影视音乐作曲家胡伟立讲述贝多芬音乐对自己成长的影响。

著有《贝多芬在中国》一书的美国巴德音乐学院教授音乐艺术家蔡金冬教授分享贝多芬与中国的故事,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在中国音乐发展史的特殊地位,并追忆李德伦先生执棒中央乐团的往事。

历时近4个小时的天籁云端音乐会,在“接棒”李德伦先生指挥棒的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的指挥下,众多艺术家通过云端共同演绎《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最终完美收官。

天籁云端音乐会在线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te-uQMJ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