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mRNA疫苗会改变DNA吗?加拿大医学专家回应疫苗接种

(星星生活捷克佳报道)随着加拿大首批辉瑞BioNTech新冠病毒疫苗的到来,有关疫苗的诸多疑虑逐渐浮上台面,如接种疫苗有什么副作用?mRNA疫苗会改变DNA吗?疫苗的药效如何?对孕妇和儿童是否安全?等等。加拿大多位专家通过不同媒体回应人们关注的热点,以下是相关回答的汇总。

问:接种疫苗后会有什么感觉?有什么副作用?

安省医学协会专家小组成员儿科免疫学家Zainab Abdurrahman博士解释说,疫苗中含有很少的病原体,会诱使身体认为自己已被感染。如果你曾真正遇到过病毒,它就会产生免疫反应。于是,身体将经历抵抗感染的自然步骤,因此可能会感到疾病症状,包括发烧,局部疼痛和注射部位肿胀以及全身不适。

Abdurrahman说:“人们可以期待与流感疫苗的感觉相似,与所获得的任何其他疫苗的感觉相似。这些实际上只是免疫系统工作的迹象。”

问:谁不应该接种疫苗?

Abdurrahman指出,虽然英国两个护士在注射后出现过敏样症状反应,并在接受肾上腺素后迅速康复。但有过敏反应的人已被包括在试验中,并且对临床数据的回顾显示过敏反应的风险没有增加。

她补充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加拿大卫生部和加拿大过敏与临床免疫学会认为,唯一应该避免使用辉瑞疫苗的人是那些对两剂方案的第一剂过敏的人,或对其中一种成分过敏的人。

她指出,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成分似乎会引起某些反应,但她说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过敏。“实际上,我们经常使用的许多药物中都含有聚乙二醇,其中最常见的是泰诺(Tylenol)。”

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建议怀孕或母乳喂养的人也应避免使用疫苗。

安省医学协会专家小组成员、儿童过敏症专家Mariam Hanna博士说,这个组别的数据不足,无法知道他们会如何应对。尽管如此,她仍允许一些人在与医生协商后考虑接种疫苗。

Hanna说:“要格外谨慎,但我们始终必须在风险与收益之间权衡,并为此做出共同的决定。了解的信息越多,就越容易使我们对所有孕妇和母乳喂养的家庭感到满意。”

问:COVID-19疫苗安全吗?

Hanna说,疫苗的安全性在临床试验中受到了严格的审查,当疫苗被推广到现实世界时,这种安全性将继续下去。尽管预期会有轻微的副作用,但地方、省、国家和国际层面的专家正在寻找可能提示需要进一步评估的不良反应。

“我们知道这很安全。我们将继续收集可确保其安全性的数据。”Hanna说。“随着疫苗的接种,现实世界的数据可能是最令人兴奋的部分,因此,当轮到你接种疫苗时,安全性数据不仅是44,000(试验)患者,到那时的数据已经达到了数百万。”

问:为什么儿童不符合使用此疫苗的条件?如果不能为儿童接种疫苗,我们将如何获得羊群免疫?

Hanna说,目前的疫苗已被批准用于16岁及以上的儿童,正在进行的试验针对的是12至15岁的儿童以及12岁以下的儿童。

她说:“儿童的免疫系统在整个童年时期的行为都有所不同,这就是为什么研究不同年龄段的原因。”

“我们需要对儿童进行免疫,但需要安全性数据,功效数据,而这即将到来……我们需要在此过渡期间继续保持警惕。第一阶段接种疫苗不包括儿童,也许第二阶段也不包括儿童,但第三阶段肯定会包括儿童。”

问:如果有过敏反应可以接种COVID-19疫苗吗?

辉瑞COVID-19疫苗接种者最常见的抱怨是注射部位不舒服,疲劳和头痛,医学试验中的一些人报告说,他们“第二次注射后感到有点疲劳”。加拿大卫生部首席医学顾问Supriya Sharma博士在宣布这款疫苗已获准使用时说,这些反应“与其他疫苗一样”。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施疫苗接种计划,加拿大卫生部医学科学局主任Marc Berthiaume博士说,加拿大和其他监管机构正在共享有关接种疫苗者报告的任何不良反应的信息。同样,对40,000名三期试验参与者的健康状况的监控仍在继续。

根据美国FDA发布的数据,参加辉瑞公司三期试验的参与者报告了一种过敏反应,尽管有人对疫苗或这种特定疫苗的成分有严重反应的历史被排除在该审判之外。

12月12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严重过敏者的官方指南。联邦政府警告说,加拿大的所有疫苗“都对包括过敏反应在内的严重过敏反应的风险发出警告,并且免疫诊所已配备了应对这些罕见事件的装备,”联邦政府警告说:“对辉瑞COVID-19疫苗任何成分过敏者不要接种。”

加拿大卫生部同时建议,如果“对另一种疫苗,药物或食物有过严重的过敏反应,则应在接种疫苗之前与专业人员交谈。”

与其他疫苗一样,许多16岁及以上的加拿大人对辉瑞疫苗可能会出现轻度或中度反应,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免疫后持续数小时或几天。但是,就像人们获得其他疫苗一样,包括季节性流感疫苗,他们也必须在疫苗接种处停留一会儿,以确保他们没有更严重的反应。

问:mRNA疫苗对DNA有什么影响?它改变DNA是真的吗?

辉瑞-BioNTech和Moderna研发的mRNA疫苗不涉及DNA。RNA就像是DNA的临时影印本,用于制造蛋白质。蛋白质是细胞用来生长和修复自身的基础。一旦蛋白质被制成,RNA就被降解。

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副教授、安省汉密尔顿市的传染病医生Zain Chagla博士说:“对人类而言,过程总是从DNA到RNA到蛋白质。”

“在人类细胞中不能从RNA转换回DNA。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只是没有处理它的机制。因此,不必担心RNA疫苗会以某种方式进入人类DNA并改变它。”

但是,有一种可以从RNA产生DNA的微生物,逆转录病毒(retroviruses),如HIV。麦克马斯特大学传染病和免疫学副教授Matthew Miller说,逆转录病毒产生的DNA有时可以整合到细胞中。

这导致一些研究人员提出,从理论上说,逆转录病毒感染可能会提供整合mRNA所需的蛋白质,尽管这被认为“极不可能”。

Miller说,逆转录病毒的RNA在结构上与mRNA不同。“因此,即使有人感染了逆转录病毒,疫苗中的mRNA也不会改变我们的DNA。”

曼尼托巴大学新兴病毒和再现病毒分子发病机理研究加拿大主席Jason Kindrachuk也认为整合的风险很小。

他指出,疫苗中的mRNA含量远低于自然感染产生的数量,这种类型的COVID-19疫苗或正在研发用于其他疾病的mRNA疫苗的试验均未显示出整合可能会有风险的迹象。

他补充说,在产品说明中,没有针对HIV感染者的禁忌症,它对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唯一说的是他们的免疫反应可能减弱。

问:如果三期临床试验的参与者没有故意暴露于病毒,那么疫苗药效是如何计算的?

临床试验中的人分为两组,接种疫苗的人和注射假疫苗的人。他们会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和上学,并进行社交。由于三期临床试验大部分是在大流行非常活跃的地方进行,如美国和巴西,因此一定数量的参与者在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COVID-19的病毒。

通过比较接种疫苗的人和接种假疫苗的人的感染数来计算药效。

药效(Efficacy)是该疫苗在临床试验中的效果如何。有效性(Effectiveness)是指疫苗或产品在现实环境中的效果。

问:在临床试验中,如何解释疫苗的“ 90%药效”?这是否意味着每100个人中就有90个人对该病毒具有免疫力?

不是这样。临床试验到目前为止通常不是设计来衡量人们是否幸免于病毒。其目的是看它是否减少了患上症状性疾病的机会。90%的药效意味着,接种疫苗的人比接种假疫苗的人出现症状性COVID-19的可能性要低90%。

但是,该项试验通常未测试无症状感染,因此尚不清楚实际上有多少人对感染具有免疫力。

问:什么样的志愿者参与临床试验,谁被排除在外?从药效角度来看,疫苗可以保护不同的人吗?

迄今为止,大多数试验都包括成年人。通常老年群体疫苗的效果较差,这就是为什么有针对老年人的高剂量流感和带状疱疹疫苗的原因。

辉瑞BioNTech和Moderna都表示,他们的疫苗的药效在年龄,种族和种族以及性别人口统计方面均保持一致。辉瑞-BioNTech公司还指出,该疫苗在65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有效率为94%。

两家公司均未有专门针对慢性病患者报告结果。

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副教授Zain Chagla博士说,随着疫苗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中普及,将会更多地了解不同年龄段或患有其他疾病的人。

Chagla说:“我们将更好地了解这种疫苗是否能阻止人们传播和去除COVID-19,或者只是使他们的症状好转而仍然可以传播。”

哈利法克斯儿童传染病专家Joanne Langley博士是加拿大疫苗工作组的共同负责人,他说,公司正计划在儿童和孕妇中进行试验,预计将在2021年开始。疫苗生产商表示,国际试验也正扩展到包括16岁以下的儿童。

问:辉瑞BioNTech疫苗对孕妇,哺乳期的妇女和儿童是否安全?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任何具体数据,因此疫苗生产商不能确定该疫苗对于该类人群是否安全。

但是,多伦多传染病医生Michael Gardam博士说:“这种疫苗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将对孕妇造成任何问题。”孕妇可能会选择接种疫苗。他建议与你的医生讨论。

对儿童的试验才刚刚开始。辉瑞BioNTech和Moderna今年都开始对12至17岁的儿童进行测试,明年则要对年龄较小的孩子进行测试。在给儿童接种疫苗之前,试验是必要的,因为儿童通常需要比成人略有不同的剂量或配方,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更活跃,免疫反应可能更强。

问:在接种疫苗后,我们何时能恢复正常生活?

多伦多公共卫生部门Vinita Dubey博士说,辉瑞疫苗具有很高的功效,在现实世界中取得了成功。但她警告说,要对这种流行病产生重大影响还需要时间。Dubey说,当脊髓灰质炎(polio)疫苗在1950年代问世时,脊髓灰质炎病例的高峰持续了数年。

“疫苗当然可显著降低患者数量,但仍需要时间,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仍然可能要花费数月甚至数年。” Dubey说。“部分原因是我们必须给所有人接种疫苗,这也将需要时间。”

Dubey说,在那之前,公众仍将必须采取COVID-19预防措施,并戴口罩,保持身体距离,生病时应留在家中并筛查学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