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专访作家、记者黄明珍:“我见证了历史”|加中关系50年系列采访之五

RCI作者 梁彦/或许再也找不到第二个有黄明珍(Jan Wong)这样经历的加拿大人了,她的人生与加中五十年的外交历史交织在一起。

1972年,她前往中国旅行和学习中文,成为了加拿大“留学中国第一人”。1974年,她作为交换学生在北京大学学习,亲历了文革后期直到毛泽东去世;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时期,她作为加拿大《环球邮报》的驻华记者,见证了整个的运动,并写出了《神州怨,Red China Blue)记录那段日子;之后,她继续关注中国自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外交政策变化…

更多细节,欢迎收听“加中建交五十年”播客:专访作家、记者黄明珍:我见证了历史 (时长18分05秒)


加拿大记者、作家黄明珍近照(左),及1972年她在北京大学就读期间参加“开门办学”(黄明珍提供/RCI Yan)


黄明珍著作《神州怨》(作者提供)

黄明珍1952年出生在蒙特利尔。她的祖父于1880年代来到加拿大,参与修筑了太平洋铁路。她的父亲Bill Wong在蒙特利尔拥有一间中餐馆,非常有名气。

她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系,曾长期担任加拿大全国发行的《环球邮报》驻华记者,著有《神州怨》《家常便饭》《北京秘密》等,她的报道,也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加拿大人的中国印象。

https://www.rcinet.ca/zh/2020/11/27/%e4%b8%93%e8%ae%bf%e4%bd%9c%e5%ae%b6%e3%80%81%e8%ae%b0%e8%80%85%e9%bb%84%e6%98%8e%e7%8f%8d%ef%bc%9a%e6%88%91%e8%a7%81%e8%af%81%e4%ba%86%e5%8e%86%e5%8f%b2%ef%bd%9c%e5%8a%a0%e4%b8%ad%e5%85%b3%e7%b3%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