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名牌大学变成了夜校?即将入学的中国留学生现在好难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孩子终于收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但学校却安排留在国内上网课,因为时差上课时间都安排在晚上甚至后半夜,好端端的外国名牌大学上成了不伦不类的夜校,这样的留学还值得吗?”有中国留学生家长抱怨说。

遍及全球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为海外留学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与挑战?一份针对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新生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近九成的学生仍计划赴加就读,但其中更多已注册的学生不得不留在国内上网课。对于在线学习模式,有近七成学生持消极态度。同时,新生还对学费,心理健康,对加拿大的看法,以及与校方的沟通等议问题进行了回答。

这份报告由加拿大国际学生教育公司 Easy Group对389名计划于今年秋季就读加拿大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进行综合调查后完成的。该项调查于2020年夏季进行,受访者来自12所加拿大不同的大学,超过2/3的受访者注册了STEM或商业相关专业,但值得注意的是,社会科学尤其是艺术领域的人数正在增加。

报告指出, 2020年是独特而充满挑战的一年,在高等教育领域亦如是。目前有超过14万中国学生在加拿大大学学习,充分理解这一群体的想法和忧虑非常重要。因此,本次调查试图通过最新一批来加的国际留学生,抓住当前加拿大高等教育系统中一个关键群体的想法,兴趣和关注点。

**近七成学生不喜欢在线学习

能够全面浸入式地学习外语和文化,是留学的重要吸引力。自从新冠疫情开始以来,高等教育领域最重大的变化就是向在线学习的转变,但虚拟校园显然并不讨留学生的欢喜,加拿大教育的价值亦受到影响。

从调查结果看,几乎70%的中国学生说,他们非常(27.2%)或比较(42.7%)不喜欢在线学习,并希望尽可能地减少在线学习。 不到10%的学生对在线学习持完全持积极态度,而对在线学习非常热情的不到5%。

按就读的专业领域分类,STEM专业学生对在线学习的抱持最负面的看法,商务和金融专业的学生则接受度略高。人文学科的学生对在线学习持最开放的态度,社会科学和艺术紧随其后。报告认为,这很可能反映出语言能力对在线学习的看法和焦虑方面所起的作用。

**近九成学生仍计划赴加就读

尽管对在线学习存有疑虑,但近九成的中国学生仍计划选择在即将到来的秋季学期入学。这显示了加拿大大学教育的持久吸引力。

总体而言,接近三分之一(32.38%)的受访者将以传统方式入境加拿大上大学,尽管这可能仍然包括一部分在线学习。同时,有57.5%的学生尽管仍会在加拿大大学就读,但至少第一学期仍会留在中国上网课。10%的学生选择了退学,而其中的大多数都在寻求延期入学,只有3%的学生选择完全放弃留学加拿大。

在学费方面,不到10%的中国留学生认为,不管在线学习占教育的比例如何,加拿大大学希望他们为在线管理的课程支付相同的学费是合理的。 但是,大多数人并不认为需要大幅度降低学费。

多数学生表示,转向部分或全部在线学习而没有相应减少学费的做法,将会对目前或将来的入学决定产生负面影响。中国留学生珍视继续获得加拿大学位的机遇,但他们希望作为学生和顾客同样被珍视,而不是被视为可利用的资源。

报告指出,学生们被要求评估心理健康问题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入学决定。加拿大大学在这一领域仍有较大改善空间,尤其是在帮助外国学生提升心理健康的意识和了解获取帮助的渠道方面。

中国学生获得心理服务的渠道仍然有限,甚至心理问题被污名化。加拿大的大学应该意识到这种不同的文化背景,需要意识到特殊的文化敏感性。

**新冠疫情是学生最大担忧根源

除此之外,该调查还进一步调查了一系列具体问题。毫不奇怪,新冠疫情是中国学生最大的担忧根源,疫情已从根本上改变了校园生活的体验,这通常是学生决定在加拿大留学的关键因素。但至少在短期内,校园生活将发生不可挽回的改变。在正常情况下,国际学生通常难以融入校园生活,目前这种风险可能更高。

在新冠疫情下对加拿大看法的调查中,有49%的学生总体上对加拿大持消极看法,相对于其他国家,他们对美国的看法更加负面。在中国学生看来,要改善和修复加拿大的形象,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近八成学生认为校方沟通不足

这项调查的结果一再表明,加拿大的大学需要与中国学生进行更充分的沟通。将近80%的学生说没有收到学校的来信或未与他们联系,或认为收到的信息没有帮助。加拿大大学未能达到他们在交流方面的期望。 令人担忧的是,超过20%的学生表示,准备就读的大学没有尝试与他们联系。

报告指出,因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的特殊性,这种沟通问题对于加拿大大学来说尤其令人不安。此外,作为学生生涯最长的群体,如果大学无法与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并说服他们将来重新入学,那么对于加拿大大学来说,这将成为巨大的潜在价值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