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多伦多值得推荐的十条自行车骑行路线

(星星生活/捷克佳)探索一座城市可以有多种方式,搭乘公交、自驾、或徒步等,但对于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而言,骑自行车或许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骑行的最大优势在于,不但可以随心所欲地走街串巷,还可以穿行在河流、山涧和湖滨,深度领略城市的自然风貌。

在多伦多,自行车道系统非常发达,而且还在不断延伸之中。许多道路上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也有共享车道,还有特设的单车径,以及户外的多用途混合步道等。下面是多伦多值得推荐的自行车骑行路线。

**01、多伦多的湖滨路线(Toronto’s Waterfront Trail)

在许多多伦多人的言谈中,仍习惯上将这条滨水线路称之为古德曼步道(Goodman Trail)。这条线路基本上分为三个部分:西部的怡陶碧谷,中部的多伦多,和东部的士嘉堡,而中部则穿过港口区和皇后码头。

建议从Queen’s Quay Terminal开始,然后向西行驶。这条湖滨路线沿途可以参观音乐花园(Music Garden),多伦多标志性地标Sunnyside Pavilion,延龄草(Trillium )公园,安省游乐宫、Marilyn Bell公园和汉伯湾拱桥(Humber Bay Arch Bridge)等景点。

Harbourfront Centre通常会有音乐会,艺术展览和文化节,作为城市骑行一部分,这条路线也充满欢乐。可以查看该中心举办各类活动的日程,不妨也顺便去凑个热闹。

**02、唐河谷骑行路线(Don Valley Bike Path)

这是最能体现多伦多景观多样化的线路。在唐河谷(Don Valley)中,主要的南北自行车路线有许多分支,其中大部分沿唐河而行。无数个入口使得这条线路成为许多骑行者的最爱,远离繁忙的交通,并可以看到多伦多更贴近自然的一面。

这条线路可以说是骑行者的天堂,沿途有太多的景点值得一游。进入点包括Taylor Creek Park, E. T. Seton Park, Coxwell Ravine Park, Riverdale Park,以及Queen St大桥。

从沿着湖边蜿蜒而行的下唐河小道(Lower Don River Trail)一直延伸到北部ET Seton公园。其中的景点包括Corktown Common公园,Riverdale Farm,通过人行天桥连接的Riverdale Park东西两座公园,玫瑰谷路(Rosedale Valley Rd),多伦多老砖厂(Evergreen Brick Works),Crothers Woods,ET Seton 公园。在ET Seton 公园之上的支流,还可以探索Taylor Creek公园或Sunnybrook马场。

**03、汤米汤普森公园Tommy Thompson Park(又名Leslie Street Spit)

这个5公里长的半岛令人惊叹。这里有泻湖、港湾、湿地、池塘、浮桥、灯塔等,还有野生动植物保护区。最令人放心的是,公园内的硬质路面上禁止车辆通行,骑行者无后顾之忧。

汤米汤普森公园对观鸟者特别有吸引力:2000年,该公园被国际鸟类保护组织定为全球重要重要鸟类保护区。

**04、多伦多湖心岛(Toronto Islands)

多伦多湖心岛是一个迷你的群岛,轮渡码头的游轮开往其中的三个地点,分别是东部的沃德岛Ward’s Island,中部的中央岛Centre Island,和西部的汉隆角Hanlon’s Point。无论从西到东还是从东到西,骑行在湖心岛上,隔水相望多伦多天际线,绝对是一种享受。

**05、士嘉堡悬崖公园(Bluffers Park, Scarborough Bluffs)

经验丰富的骑手,可以从Kingston Rd沿Brimley Rd一路南下,进入士嘉堡悬崖(Scarborough Bluffs)脚下的Bluffers Park,这里有泻湖、绿地、码头,也有成群的鸭鹅。如果想燃烧多余的卡路里,那就再来个逆行回程。实际上,士嘉堡悬崖在安大略湖岸线一路向东延伸近15公里,沿途美景无数,特别是在悬崖的顶端。

**06、汉伯谷线路(Humber Valley Trail)

如果有时间,可以花数小时沿着沿着这条蜿蜒而行河流的各种线路去探索汉伯谷。从汉伯湾拱桥开始,向北经过沼泽地,支流和多座公园,还有历史悠久建筑风格独特的老磨坊旅馆(Old Mill Inn and Restaurant)。沿岸的钓鱼爱好者总是非常上镜。

**07、高地公园环线(High Park loops)

高地公园(High Park)除环形驾车线路外,还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起伏的线路可以欣赏公园不同的景致,包括Grenadier Pond。在这里,自行车比汽车便捷的可不是一点点。

**08、摩尔公园峡谷(Moore Park Ravine)

这也是一条越野线路,但难度要小得多。在绿树成荫的山林间,从Moore Ave的入口处一路下坡,沿着山谷可以一直骑行到多伦多老砖厂,而无需花太多体力。

**09、凯加德纳线路(Kay Gardiner Beltline)

这条平坦的路线是沿已经废弃的铁路线行进,因此骑行起来非常轻松。建议从Yonge St / Merton St的铁路人行天桥处进入,骑行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树荫下,最后抵达Allen Rd 隔音墙,然后轻松返回起点。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条路线是骑行者与慢跑者、步行者和婴儿推车共享,因而要注意骑车的速度。

**10、芬治电力走廊线路(Finch Hydro Corridor Recreational Trail)

这条22.5公里长的芬治电力走廊线路是一条铺砌的休闲步道和自行车道,从西部近400号高速公路东侧的Norfinch Dr一直延伸到东部的Middlefield Rd。在士嘉堡一带,人们更为熟悉的道路是McNicoll Ave沿线的休闲小径。

由于道路及高速公路的隔断,这条线路分为五个部分,这要求骑行者需要穿越一些马路和交叉路口。沿途的著名景点包括Finch / Dufferin交汇处附近的G Ross Lord水库等。如果喜欢高压输电塔作为背景,那么这条路线适合你。

此外,按照多伦多的城市规划,从404号高速公路一直延伸到红河谷公园,以这条高压输电的走廊为基础,将兴建一座长达16公里的城市公园,横穿整个士嘉堡。预期今后将会吸引更多的骑行者。

附:多伦多自行车线路图(Toronto Cycling Map)

https://www.google.com/maps/d/u/0/viewer?mid=1v6FHIX4ccsbJOApmA9Rtn0bqdcw&ll=43.69498930714015%2C-79.37342047691345&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