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三个男人与《鬼城探秘》

今年初春的一个傍晚,多伦多西部的一家快餐店,三个年过半百的男人一边嚼汉堡,一边咬薯条,一杯可乐下肚,顿觉胆肥。头脑风暴之后基情四射,于是拍拍肚腩,密谋后决定,怀揣洛阳铲,去深度挖掘加拿大的历史……

近日,由多伦多从事媒体工作的捷克佳、曾一和龙牧华三人通力合作完成的《鬼城探秘》一书由西安大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首部详细介绍安省鬼城历史与现状的中文著作,也是一年前注册成立的智库组织广思研究所(Mindale Institute)运作后的第一个成果。

据介绍,项目团队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规划线路,实地走访安省东北部地区约二十座荒败毕现的“鬼城”,通过深入研究相关史料,遴选出其中颇有代表性的十座,包括Vroomanton、Cooper’s Falls、Germania、Swords、Eldorado、Millbridge、Allans Mills、Brudenell、Foymount和Balaclava,成就《鬼城探秘》的面世。

团队成员龙牧华表示,两年前与9岁女儿的一次聊天令他记忆犹新并不时闪现,那就是父女间有关加拿大华裔身份认同与归属的对话。他认为,作为移民,如果想完美地融入加拿大,必须更加努力、更加深入地了解加拿大历史与文化,这将是一段漫长的旅程!这可能是启动鬼城项目的原初动力。

同样对加拿大历史有浓厚兴趣的主要撰稿人捷克佳表示,《鬼城探秘》书中所呈现的许多小城,当年曾是欧洲早期拓荒者辛勤耕耘的热土,他们在地广人稀的旷野中披荆斩棘,驱狼逐熊,实现对新世界的梦想。然而,受资源枯竭、铁路弃用等因素的影响,当年许多小镇在短暂的繁盛之后迅速败落沦为鬼城。捷克佳说,好在这段历史距今并不算久远!通过现场的勘察,历史的记载,墓碑的刻录,后人的回忆……将这些素材与线索汇聚在一起整理,脉络开始清晰,深掘小城荣枯的背后,是怀抱雄心壮志的早期移民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和精彩人生,我们也无意间成为文化考古者。

与此同时,1812战争、公共土地法、殖民化道路、加拿大最早的加油站、安省第一座金矿、冷战核打击预警系统等历史片段出现在相关段落中,作为移民对加拿大历史缺失的恶补,颇有裨益。捷克佳认为,同为外来移民,在感受早期拓荒者艰苦创业的同时,深入了解本地历史,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对国家的认同度,并更好地融入加拿大这个倡导多元文化的社会。

《鬼城探秘》一书中的摄影作品,除个别资料图片外,均出自团队成员曾一(网名“胖哥”)之手,整部作品也由他操刀进行版式设计与编排。曾一表示,拍照片是一种交流,是摄影者开放心扉,与镜头里的人或物对话沟通的过程。喜欢拍那些停摆了的历史沉淀,只要静下来准备好倾听的心情,每按一次快门,都能触摸和呼吸到曾经鲜活的存在。翻动尘封的往昔,故事一点一点地显影,如平平静静地对话,愉悦安祥。影像集结成册,若观者能心有戚戚焉,这沟通的愉悦就真实而丰满,弥漫开去。

对废墟摄影颇有造诣的曾一说,一幅照片,是原野中走过的某个灵魂看到的时空的切片,了无生气的遗迹,呈现的是已然发生之事。当它们被凝视时,就连续起来,挣脱了反锁,获得了一个鲜活的新语境,继续流动和生长。希望、迷茫、贪婪、痴心、狂喜、荒谬,或许还有深深浅浅的举止失措和依依不舍。所谓的鬼城,永远在这里。爱恨情仇的灵魂,依然徘徊在这片土地上,从未远去。

龙牧华说,《鬼城探秘》是广思研究所的第一个项目。由加拿大华裔人士创建、在政府注册的广思研究所致力于加中两国相关领域的合作调研、加拿大华人与华社发展研究,以及行业发展调查报告。主要服务对象包括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社区团体以及商业机构等。作为一个全面开放的机构,无论是团队构成、经费资助,还是项目运作,乃至智库发展方向,都热忱欢迎有志之士加盟或参与。

被狂犬追赶,被警察盘查,妇人推开窗户的厉声喝问,战战兢兢行驶在冰雪覆盖的山路上半途折返……探秘期间令人难忘的趣事还真不少。龙牧华深有感触地表示,在项目实施中,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彼此的配合十分默契,从项目策划,到实地调研,再到文章撰写和编辑成书,前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完成,速战速决,团队合作堪称完美。项目团队也特别致谢加拿大闽商总会及其负责人魏成义、焱律师事务所、华人企业家王道、加中友谊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家明博士对“鬼城探秘”项目的慷慨捐助,并欢迎更多商家与朋友倾力支持广思研究所随后开展的更多项目。

《鬼城探秘》由西安大略出版社(Western Ontario Press Inc.)正式出版,国际标准书号ISBN 978-1-988641-15-7。全书共130页,约3万字,120余幅照片,采用铜版纸精美印刷,售价$49.98。欲购书的读者可致电联系作者416-729-4381,647-261-6357和416-317-8853,或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