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多伦多华媒人撰书深掘小城荣枯 再现早期移民奋斗史


由加拿大多伦多三位华文媒体人合作完成的《鬼城探秘》一书的封面。广思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多伦多9月25日电 (记者 余瑞冬)由加拿大多伦多三位华文媒体人合作完成的《鬼城探秘》一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这是首部详细介绍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座由盛转衰的“鬼城”历史与现状的中文著作,也是一年前注册成立的智库组织广思研究所(Mindale Institute)运作后的首个成果。

该书创作始于今年初春。以捷克佳、曾一和龙牧华三位媒体人为主的项目团队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规划线路,实地走访安大略省东北部地区约二十座荒败毕现的“鬼城”,通过深入研究相关史料,遴选出包括Vroomanton、Cooper’s Falls、Germania、Swords、Eldorado等较具代表性的十座小城,在深入踏访后成就《鬼城探秘》一书。

团队在探访这些小城期间经历不少趣事。诸如,被狂犬追赶,遭警察盘查,妇人推开窗户厉声喝问,战战兢兢行驶在冰雪覆盖的山路上半途折返,等等。

龙牧华表示,两年前与9岁女儿的一次有关加拿大华裔身份认同与归属的对话令他有所感触。他认为,作为移民,若想更完美地融入加拿大,必须更加努力、更加深入地了解加拿大的历史与文化。这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也是启动“鬼城”项目的原初动力。

对加拿大历史有浓厚兴趣的主要撰稿人捷克佳表示,书中所呈现的许多小城曾是欧洲早期拓荒者耕耘的热土。然而,受资源枯竭、铁路弃用等因素的影响,许多小城镇在短暂繁盛之后迅速败落沦为“鬼城”。深掘小城荣枯的背后,是展现怀抱雄心壮志的早期移民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和精彩人生。作者也在无意间成为了“文化考古者”。他认为,同为外来移民,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有助于更好地融入自己所处的这个倡导多元文化的社会。

除个别资料图片外,书中摄影作品均出自团队成员曾一之手,整部作品也由他进行版式设计与编排。

龙牧华介绍说,由加拿大华裔人士创建、在政府注册的广思研究所致力于加中两国相关领域的合作调研、加拿大华人与华社发展研究,以及行业发展调查报告。主要服务对象包括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社区团体以及商业机构等。无论在团队构成、经费资助,还是项目运作,乃至智库发展方向等方面,该研究所都是一个开放的机构。

《鬼城探秘》一书由西安大略出版社出版,全书130页,约3万字,120余幅照片,采用铜版纸印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