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菜单加入高档咖啡 麦当劳抢攻星巴克版图

连锁速食龙头麦当劳将从今年起,将在全美一万多家分店菜单上加入意式浓缩咖啡、卡布奇诺与拿铁等高档咖啡,意图攻占星巴克一手打下的咖啡帝国版图。这也凸显原本在餐饮业各据一方的麦当劳与星巴克,随着双方业务逐渐重叠,让速食餐饮界战火一触及发。

《华尔街日报》报道,麦当劳自今年起,将在全美14000家据点设置咖啡吧,由“咖啡师”来调配卡布奇诺、拿铁、摩卡咖啡与类似星巴克法布奇诺的Frappe高级咖啡。根据麦当劳在2007年的内部文件透露,该速食业连锁龙头还打算增加优格冰饮与瓶装饮料,将有助于麦当劳在去年216亿美元的营收再增10亿美元。

以往各据餐饮界一方的星巴克与麦当劳,不太可能发生冲突。如今这两大连锁业者却逐渐把触角伸向对方地盘。麦当劳提升过滤式咖啡与内部陈设,至于星巴克则增加得来速窗口与早餐三明治热食。双方业务重叠,除凸显便利性已成为食品服务业的主导力外,也透露速食连锁业者为因应快速变迁市场所做的努力,对于各自业绩显然具有不同影响。麦当劳已进入第六年的成功改造,但星巴克却在多年的强劲获利与股价成长后开始盛极而衰。

不过新咖啡计划对麦当劳依然是高风险的策略,它可能减缓营运,与为了便宜汉堡而非咖啡秀的麦当劳常客感到疏离。

这项计划在许多方面都复制星巴克的经验。例如借用咖啡师(barista)的名称,与浓缩咖啡机器放置在前方柜枱,而非藏在后方。
麦当劳高层解释,他们并非跟在星巴克之后推出浓缩咖啡,而是为迎合顾客在特定饮料的兴趣日增趋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