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追踪之7)小可的春节:姥姥,我很乖,在看书呢!

2006年2月1日22:33:2(京港台时间) “爸,我的腿怎么有毛病了?”“孩子老想回家过春节,我们就跟他讲道理,要把病治好了才能回。他很懂事。告诉他要锻炼身体,才有劲。他就乖乖地下床,扶着床沿走。就想早点回家!”

(星星生活记者杨宛星)“只要他能点什么菜,能吃什么菜,上刀山下火海我也要端到他面前!”问起小可春节这几天吃什么,吴先生如是说。

平时顽皮好动的独子,如今双手插着管子虚弱地躺在床上,忍受着癌细胞的肆虐,而且,还是在这样一个普天同庆、合家团聚的日子……恐怕,天下任何一个父亲,这个时候,都恨不能呕心沥血,只为能满足儿子的哪怕一个最微小的愿望。

何况,小可,刚刚才退烧,经过了因为检查而强制禁食、禁水一整天的折磨……

何况,吃,这个时候,是加强抵抗力,与病魔抗争的重要环节……

何况,医生说,化疗的其中一个幅作用,就是胃口好,不加节制的话,会形成满月脸,因此,还不能吃太多肉食……

何况,满口北方方言,还没有习惯异国生活的孩子,最想要的,只不过就是中国传统的饺子、面条……

这个时候,没有人,能说那是溺爱……

“都是朋友们给买来、做来、送来的!你看,我这抽屉里全是饭盒。”吴先生边说边拉开抽屉,边向星星生活记者展示满满的十多个饭盒。这个时候,吴先生还不忘感激帮助他的每一个朋友。

“不过,这几天我们都在医院定餐,通常是意大利粉,批萨饼之类,还行,小孩也能吃一点。”

“孩子精,才三岁,就知道是过春节。昨天还说想姥姥呢!”

往常,吴先生与家人的联系是通过电脑视频,因为听得见、看得见彼此的音容笑貌,十分亲切。但今年的春节,吴先生一家三口却只能在医院的病房内度过。

因此,除夕的晚上与家人联系时,吴先生为了隐瞒三口之家全在医院的事实,让老人家放心,煞费苦心地谎称电脑网络出现故障,因而只能电话问候,并称这边一切都好,孩子也聪明地演起了戏:“姥姥,我很乖,在看书呢!”

一边是身心脆弱的垂暮老人,一边是身染恶疾的无邪小儿,吴先生夫妇的责任和负担何其不堪!

而三口之家,蜗于隔离病房不足10平方的狭小空间──

母亲应儿子的请求同睡一张病床,儿子满手是管子,哪还有什么空间?母亲侧着身,拱着腰,抱紧了,担心挤着儿子;抱松了,儿子担心妈妈不见了。时刻心疼着儿子,时刻操心病情的进展,那哪里是睡觉呀?

屋角一隅是一张窄窄的长抽屉,铺上垫子,就是父亲暂时的居所,白天奔波疲累,晚上一方抽屉上联想前路坎坷,怎能舒展安泰?

春节,就是这样过的……

“孩子老想回家过春节,我们就跟他讲道理,要把病治好了才能回。他很懂事。告诉他要锻炼身体,才有劲。他就乖乖地下床,扶着床沿走。就想早点回家!”

“小家伙聪明,以前活泼好动的,现在偶尔也问我;‘爸,我的腿怎么有毛病了?’我就告诉他,不是腿有毛病,是身体差,以后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生病了!他就说:‘喔!喔知道了!’”

(以上为星星生活记者发自1月31日的特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