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同时对比》联展亮相2018加拿大CONTACT国际摄影节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加拿大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协会、北美手机摄影协会和中国琥摄会联合主办的2018 CONTACT国际摄影节华人摄影师《同时对比》联展5月18日在多伦多大学开幕。

是项联展由知名华人摄影师琥珀策展,参展作品来自中加两地近40位摄影师的150幅作品,其中包括黑龙江摄影师尹建丰的“松花江上采冰人”个展,他用镜头记录了驰名中外的哈尔滨冰雪节背后,勤劳的采冰人工作和生活的场景。

这是琥珀继2017年7月在万锦成功举办《黑白无界》国际摄影艺术展之后策划的另一个重要展览。她介绍说,相关工作去年便开始筹备,期间得到无数朋友的帮助,最终完成心愿。

由丰业银行冠名的CONTACT Photography Festival是加拿大最重要的文化盛事之一,摄影节创办于1997年,每年五月在加拿大举行,一年一度,每次为期一个月,约1500个展览展出加拿大本土及国际优秀摄影师作品,吸引超过150万名观众。CONTACT摄影节的重点活动包括在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Canadian Art举办的大型国际性展览、刻画鲜明的公共艺术设置、各项特备展览、超过200项公开展览,以及一系列的教育计划。

“同时对比”( simultaneous contrast )一词源自法国化学家米歇尔-欧仁·谢弗勒尔(Michel-Eugene Chevreul,1786-1889),他通过对染料的研究提出了色彩的“同时对比”概念,影响了后世的艺术品创作。

摄影节联展组织者表示,互联网时代给人们提供的社交途径越来越多,但同时也减少了最亲密的社会关系互动的时间,削弱了传统社会下最稳定的亲密关系提供的社会支持,使得人们心理上的距离感拉大,甚至带来了陌生感。然而,生命的内涵取决于周围社会环境。在本次展览中摄影家基于对“同时对比”的理解,试图用摄影图像探讨在不同地域空间、不同时间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生存状态,触摸他们的内心世界,分析当两种或者多种文化与种族在时间的某一节点并置时,素不相识的人之间是否因此产生不可预知的联系和趋同性,从而消弭心灵上和距离上的陌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