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逆境中求自保 央行调低基准利率至0.75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丁其报道)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滑已经威胁到加拿大的经济增长。加拿大央行1月21日出乎意料地下调基准利率1/4厘至0.75,这是央行自2010年9月以来首次减息。此举被称之为对石油价格崩盘所造成的潜在破坏性后果的“保险”,这也显示出加拿大的经济正在处于下行通道。

加拿大央行表示,油价的持续下跌为石油输出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许多未知的风险。央行在其发布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油价大跌将会对加拿大经济产生显著影响,同时也带来很多不确定风险。

这一调息决定也是自2010年9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在基准利率上的首次变化。央行此番将基准利率由1%调低至0.75%出乎人们的预测,此前大多数经济学家均认为央行会按兵不动,并将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调高利息。加拿大央行将在3月4日公布下次利率的调整。

央行预计油价下跌所造成的影响,掩盖了经济领域令人鼓舞的亮点,如国外需求上升,出口和就业增长对经济的的推动作用。央行表示,油价的下跌对加拿大近几个季度的稳固经济增长带来冲击。虽然企业的投资在2014年第三季度已经显示出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但短期的前景并不乐观。

央行还称,油价下跌还对收入和财富产生不利影响,这将降低国内需求的增长,同时不利于消费和公共财政的收入。降低利率则将有助于化解油价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旨在对金融稳定的风险“提供保险”。

银行担忧,从去年6月开始原油价格急跌幅度超过55%,对部分加拿大传统产业造成不利影响。油价的下跌也导致各级政府的收入减少,影响了联邦和省政府对财政的支配。

去年11月,联邦财长乔·奥利弗警告说,油价下跌将会使联邦在2015至2019年间每年减少25亿元的收入。而此后,原油价格还在更进一步下跌,从当时的每桶约80美元降至目前的50美元以下。

加拿大会议局1月19日前分析说,预测暴跌的世界石油价格将会吞噬掉2015年加拿大政府43亿元的收入,省级政府的税收则有近100亿元受影响。

在21日公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预测加拿大整体通胀率暂时下降至1%,这低于银行的目标,预期在今年下半年会攀升到2%。

央行还强调加拿大劳动力市场存在的问题,长期失业率数字仍接近“后危机高峰” ,央行指平均工作时间仍然很低,只能找到兼职工作的人比例仍然很高。

央行预计加拿大经济增长的步伐放缓,通过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2015年上半年放缓至约1.5%。下半年有望增长,令2015年全年的GDP增长率达到2.1%。预测2015年为2.4%。这些数字均是央行基于原油每桶60美元的测算,而现在则低于50美元。

该报告说,如果油价要保持在接近50美元,2015年上半年的实际GDP增长率将下降至1.25%。在去年10月份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预测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是2.4%。从那时起,油价下降已超过40%。

在去年10月份的报告中,央行行长普洛索警告说,长期1%的低利率推动了消费者的债务和高房价。在这次报告中,央行重申,加拿大家庭负债依然脆弱。油价大跌对家庭收入和支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影响现有的不平衡。

央行在其货币政策报告中依然维持其对住房市场软着陆的预测,油价影响工作和收入在艾伯塔省已经出现明显的迹象。央行暗示,阿尔伯特省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有可能会蔓延到全国其他地区,但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