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美国Target店缘何败走加拿大?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进军加拿大仅仅两年之后,美国Target百货商店1月15日宣布退出加拿大零售业市场,将关闭全加境内的133间店面,此举令1.76万人失业。曾经的豪言壮语已经成为过眼烟云,究竟是经营不善,还是市场太小,或是定位偏差?

加拿大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指标中位居第16位,美国目前排名第7。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Target店败走加拿大至少有7条理由。Target成为烈士,但反过来看,能够在加拿大生存下来的商家还真是勇士。

1.与美国相比加拿大消费市场微小

加拿大幅员辽阔,但却只有3600万人口。美国的人口达3.2亿。这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美国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巨大的购买力,Target顾客可以在数百家店面中购物。

2.加拿大货运成本居高不下

货运加拿大各地有限的Target店面产生的巨大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Target店的大多数货物通过西海岸港口运达。以中国海运的集装箱为例,货物抵达洛杉矶,这些商品可以在一天内被分发到248间在加州的Target商店。加州有近3900万人生活在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加拿大的3600万人口分布在全加近10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相比而言,货物集装箱抵达温哥华港只能运送到卑诗省的19间Target商店,那里只有440万人。这些货物也可以再增加5500余公里的运输距离,为加拿大东部四省10间 Target商店供货,那里的人口为230万。而船舶从洛杉矶到美国东海岸的五个最北的州 – 那里有3300万人,成本效益显而易见。从洛杉矶运送这些货物到佛罗里达,4000多公里的旅程,也同样有利可图,因为123间Target商店服务近200万名顾客。

3.加拿大人工成本较高

加拿大Target商店的员工通常不足。美国各地的最低工资在从7.25美元到9.25美元不等。在加拿大,最低工资标从10.20加元至11加元。与美国大多数州相比,加拿大雇主支付的税费也高。

以怀孕生孩子为例,在美国,Target只为员工提供最长12周的无薪产假,而在加拿大,零售商必须为员工提供17周至一年的假期,包括长达15周的带薪休假。在加拿大,解雇员工的过程有利于员工(即提前通知或支付解雇金)。美国雇主只有很少的规定,通常可根据意愿解雇员工。

4.加拿大需支付更多的商品标签和包装费

加拿大有独特的包装法规,包括所有商品都标有英语和法语的要求。如Target商店可以订购1百万罐饮料在其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商店出售,但在133间加拿大的商店中必须有不同的标签。这些额外的成本也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5.加元美元受汇率影响较大

Target是从世界各地以美元采购。这些货物在美国以美元销售当然没有问题。当在加拿大以加元销售就出现问题,近来汇率下跌约20%。

6. 美加消费者购物习惯明显不同

加拿大大部分地区每年有几个月寒冷,所以很多加拿大人留在家里在网上购物。Target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商店的过道在一二月几乎空无一人毫不奇怪。与此同时,在佛罗里达州,消费者可以一年四季在Target商店购物。

7. 加拿大Target商店运营成本高

加拿大物业租金高昂,除劳动力成本较高外,建筑用品和材料的成本亦是如此。公司还必须成为一个独立的加拿大公司,并遵循完全不同的一套法律法规,不同的供应商,还有对进口商品的不同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