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加拿大一学校中国留学生与其他族裔学生发生冲突

中新网多伦多12月11日电(捷克佳)加拿大安大略省哈密尔顿市一间私立学校日前发生数起校园纠纷,最终演变成为中国留学生与其他族裔学生间的暴力冲突事件,致使当地警方出动包括防暴车在内的警车前往现场平息。

发生冲突的学校是哥伦比亚国际学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Canada,简称CIC),该校位于距离多伦多八十多公里的哈密尔顿市西部,与麦克马斯特(McMaster)大学相距不远。CIC是一所以大学预科为主的私立学校,生源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以中国低龄留学生居多。

起因源自一包方便面

记者了解到,原本并不关联的几个独立事件,经过网络的“发酵”,最终演变成中国留学生与其他族裔学生对峙的群体性事件。而事件的起因仅仅是源自一包方便面。

来自中国上海的17岁留学生张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自己同寝室的同学来自委内瑞拉,他的一个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朋友是寝室的常客。张驰发现室友的朋友屡次偷食自己的方便面,便在上周三向校监报告,双方由此结怨并引发言语和肢体冲突。张驰称自己当日就搬到其他宿舍。

但随后有互联网消息指,张驰除在寝室被殴打外,还在宿舍餐厅遭8位外国籍学生威胁有生命危险。张驰表示,网络上流传的消息并非自己所为,有片面夸大偏激之嫌,与事实并不相符。记者注意到,张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校方有专人全程陪同。

张驰说,上周四(6日)晚在餐厅就餐时,几名外籍学生出言挑衅,言语中更有涉及种族歧视字眼的粗口。于是几十名中国学生闻讯而来,迅速聚集在学生宿舍大堂内,双方对峙并引起小范围的冲突,学校当晚向哈密尔顿警方报警,经调解,事态在当晚平息。

双方情绪未获舒缓

张驰和CIC国际发展部总监谢燕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强调,由方便面引发的纠纷和冲突事实上就此结束,之后的事件完全和方便面无关。

但是,方便面事件之后,CIC又发生另外几起彼此并不关联的事件,经过网络的传播与串联,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其一是12月7日一名来自中国香港的学生与一名乌克兰籍的学生在校园门口发生肢体冲撞。另一起是8日(周六)晚中国学生在观看NBA球赛电视转播时与越南籍学生发生争执,并最终爆发9日凌晨的校园流血冲突。

目前就读于CIC的一位白姓同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亦认为,集中发生的几起事件并无太多的关连。但他透露说,7日晚,8名涉方便面事件的学生外加其他10多名外籍学生再度围坐在宿舍大厅试图挑衅,中国留学生也再度聚集,这次学校又招来警察,期间有一名中国学生因推撞警察被铐约半小时。之后学生再次散场。

7日,校方曾召开双方见面会,要求涉方便面事件的委内瑞拉学生道歉,但学生间的再度对峙意味着校方在处理后,敏感的情绪并没有获得有效的释缓,双方的矛盾仍然存在。

8日晚并持续到9日凌晨的严重冲突是几日来学生情绪累积的一次大爆发,最终令孤立的个人事件演变成为一场中国留学生与其他族裔学生间的群体性冲突事件。当晚,中国留学生手持五星红旗,高唱国歌在楼外示威,此间并与一些外籍学生发生流血冲突,当地警方出动十多辆警车甚至于防暴警车介入。

网络传播挑拨情绪

此间网络载体的传播不可小觑,由于学生间的冲突在短时间内相继发生,通过网络不确定消息的快速传播,几个非关联个案终被串联起来。暴力冲突再借助于媒体的放大效应,令校园事件迅速引发留学生群体的关注。记者获知,几十名远在多伦多、滑铁卢的中国留学生以及CIC毕业生响应网上“号召”亲往校园声援。

住在密西沙加市的聂姓同学向记者表示,他并没有同学在CIC读书,但当他从网上看到该校学生发生冲突的消息后,便和一个朋友一起专程从密西沙加市赶往车程约一小时的哈密尔顿市声援中国学生。他说,在9日凌晨三时抵达校园时,双方的冲突已经平息,但仍可以看见停泊在街头的数辆警车。

王姓中国学生今年五月毕业于哥伦比亚国际学院,与CIC的同学仍有联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是从网上看到相关消息,8日晚便与另外三人从多伦多前往哈密尔顿。他们一行在9日凌晨一时后抵达校区,火警警报一时半左右被拉响时他就在现场。他说,当时,楼内的很多学生都跑出来,估计中国学生约有60多人,其他族裔的约20-30人,双方相互对峙。他与其中一个来自越南的同学是朋友,便上前了解情况,但越南同学身旁的另一个人以为两人相互争吵,便对王姓同学挥拳相向,后被他人拉开。

王姓同学说,他在现场看到棍子拳头,以及多人追逐厮打的场面,期间也有人劝架。警车也在冲突后相继抵达,最初是四辆,后来是十多辆,包括防暴警车。

在警方的干预下,9日凌晨的冲突最终平息。截至记者发稿时,10日、11日二天来,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学习和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