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薛瑞柏今作证穆朗尼收受金钱案

加通社渥太华电/总理哈珀表示,希望委员会今日传召薛瑞柏(Karlheinz Schreiber)作证给国会带来赞誉。

国会议长动用1913年后就未曾行使的权力,从事游说及军火买卖的薛瑞柏已从多伦多监狱转送渥太华,应该有机会告诉加拿大人,他跟前总理穆朗尼究竟有何瓜葛。

在野党仍声称保守党政府试图阻挠薛瑞柏作证,但哈珀在周三说,相信大家都有兴趣听到证词,他希望国会在聆讯后受人称赞。

众议院操守委员会不理保守党成员的反对,在上周决定传唤即将被引渡回德国,面对逃税及诈欺指控的薛瑞柏,以便解释他跟前总理关系,尤其是他在穆朗尼卸任后不久所交付的300,000元。

无尝试暂停引渡

总理哈珀已下令公开聆讯穆朗尼是否收取薛瑞柏的300,000元,但至今并无迹象显示,政府曾设法避免薛瑞柏在周六被引渡。

议长命令有关当局,让薛瑞柏在前往委员会作证前,取得放在渥太华家中的个人文件。当局也要让薛瑞柏随时待命,直到不须再向委员会作证为止。

担任委员会主席的自由党国会议员沙博(Paul Szabo)辩称,议长的指令凌驾引渡令,如果再把他送往外国,就是藐视国会。

沙博也要求薛瑞柏穿平民服装到国会作证,因为引渡要求是德国提出,这名加拿大公民未被定罪,甚至未受控告,权利应受尊重。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田(Pat Martin)表示,薛瑞柏未能享受的是保持缄默的权利。尽管律师格林斯潘(Edward Greenspan)说,薛瑞柏没有充分时间准备,可能不会发言。马田仍强调,最重要的问题是300,000元用处何在?薛瑞柏希望穆朗尼收钱后会有甚么回报?

施赖伯今国会作证 司法部允暂缓递解

明报/德裔加拿大商人施赖伯(Karlheinz Schreiber)已离开多伦多羁留所,周三抵达渥太华,准备在周四向国会委员会作证,交代他和前总理梅龙尼(Brian Mulroney)的30万元现金交易。

施赖伯力抗周六的递解令,要求在加拿大留居,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不再阻挠,他说施赖伯可以暂留加拿大。倪可森周三晚间表态,表示他不反对暂缓执行施赖伯的递解令。

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说,施赖伯周四在众议院委员会作证,希望对国会有好处。

施赖伯本来周五在多伦多出席法庭聆讯,现在可不必担心周六递解到德国,面对多项控罪。司法部长同意暂缓递解令,人们对众议院操守委员会听证的期待愈来愈高。

操守委员会成员、自由党国会议员蒂博(Robert Thibault)说,委员会或只能揭开梅龙尼-施赖伯交易的冰山一角。“最多,它或让我们了解一点而已。” 有人认为议员会强迫施赖伯和盘托出,蒂博对此说法一笑置之。他说:“我想,我们不能任意摆布他。”

操守委员会成员、保守党国会议员马斯特罗(Dean Del Mastro),质疑施赖伯作证的动机和可信度,本周稍早时,他在委员会会议中说:“他没有理由坦白和诚实,如果他的目的只是制造机会,避过引渡令。”

施赖伯的律师格林斯潘(Edward Greenspan)本周对《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说,他的当事人周四在操守委员会“不会开口”,因为他没有机会备好资料。“如果他拒绝作证会怎样?送他进监狱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