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加拿大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拿大联邦众议院28日下午一致通过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真诚、正式地向受害者道歉,并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联邦多元文化部长肯尼(Jason Kenney)用“发生于60多年前难以想象的邪恶”来形容慰安妇事件,他的发言赢得国会议员热烈的掌声。

议案的提交者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表示,十分欣慰地看到加拿大政府正式敦促日本表态,它应该为自己的暴行向慰安妇们道歉。邹至蕙说,日本政府如果不公开道歉,则根本不能展开和解的工作。邹至蕙表示,动议的文字经过多次修改,在提出动议前15分钟才能确定可以通过。

保守党国会议员迪沃林(Barry Devolin)表示,议案的通过能够使加拿大人看到过去的邪恶,以更好地确保罪恶不会重演。“我们很自豪能够与上个世纪人类最卑劣惨剧之一的受害者肩并肩站在这里,”迪沃林说。

img_2253_w.jpg
(25日在多伦多举行公众听证会刘面换老人在作证中更数度哽咽,泣不成声,令现场的听众动容。摄影:捷克佳)

加拿大史维会董事林君哲在国会表决后第一时间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提交的该议案获得通过令人振奋。史维会共同主席王裕佳也非常兴奋,但指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林君哲引述王裕佳的话说,加拿大联邦各个党派同心同德,共同一致通过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道歉议案代表人类的公义。王裕佳认为欧盟很有可能将会成为第4个要求日本作出道歉的政治体系。据悉,菲律宾等亚洲一些二战中饱受日本欺凌的国家也正在着手要求日本道歉。

议案付诸表决之前,形势曾一度告急。主要原因是日本高层外交官近期活动频繁,游说国会议员,极力阻止这一议案的通过,并认定这不利于加拿大与日本的双边关系。

在日本驻加拿大大使馆的网站上,在为慰安妇所设立的专题中日方仍极力辩解。日本使馆一位外交官日前承认慰安妇问题不应被遗忘,“但我们的立场是,不论在政治上和法律上,我们可以和应该做的一切已经完结。”

在本月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的电话中,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强调说,东京有关慰安妇的政策并没有改变。然而,加拿大史维会的副会长刘美玲表示,日本政客对慰安妇问题的轻描淡写。她指出,日本国会从未批准一个正式的道歉。

在多伦多华人社区,在传统媒体及网络的强力关注下,多伦多华联总会、中国专业人士协会、中国专业妇女协会等社团组织相继发表声明,呼吁会员向所在区联邦议员致电或电邮要求他们投票支持通过该议案,迫使日本政府就慰安妇一事做认真的道歉。

媒体报道称,加拿大国会有关日本向慰安妇道歉议案通过后,日本驻渥太华大使馆一名官员表示,日本政府对于第三国介入此事心中会感到不快。

该项议案的通过意味着加拿大成为继美国、荷兰后,另一个以政府行为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及承认责任的西方国家。

本月25日以来,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焕、韩国的张锦朵(Jang Jum-Dol)、菲律宾的费丹齐亚(Fedencia David)和荷兰的艾伦(Ellen van De Ploeg)四名年逾八旬的“慰安妇”幸存者分别在多伦多、渥太华举行多场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她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沦为日军性奴的辛酸故事,控诉日本政府的罪行,邹至蕙高度赞扬4位慰安妇幸存者的勇气。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均表示,前来加拿大作证,就是要还原历史的真相,并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和赔偿,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林君哲表示,史维会将在本周五在多伦多举行筹款餐会,庆祝这一胜利,所筹得的款项将用于帮助慰安妇幸存者。

(20071128第一稿)
(20071129第二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