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2/台湾导演魏德圣携新作《52赫兹,我爱你》赴多首映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孤独,只是故事的开始。因《海角七号》而声名大噪的台湾导演魏德圣携新作“52Hz, I Love You”(《52赫兹,我爱你》)和女主角小球参加2016多伦多台湾电影展,作为2017年春节的贺岁片,多伦多观众有幸成为全球首映的城市之一提前观赏。

影片讲述情人节一天所发生的几个故事,单身的巧克力作坊的小安和花店的小心,相恋十年仍沉浸在音乐梦想/幻想的大河和在民政局工作却准备分手的蕾蕾,两条主线索之外还有大叔大妈等几条副线因一场车祸的发生相互交织在一起。

这是一部成功的音乐剧,17首原创曲目将故事串联起来。魏导说,仅故事情节而言,有些单薄,而音乐增添了影片的厚度。他说,音乐不是用来教育观众,而是表现演员的心情。这部作品是先有剧本,再有歌词,然后专门谱曲,最后才挑选角色,前期的工作很多,正式开拍则十分顺利。

对于演员魏导说,曾考虑过《海角七号》的几位,但十年前拍片时他们30多岁,放入这部戏年纪不太适合,于是决定启用新人。几位主要演员都分别是乐队的主唱,对他们来说,就是换个表演的空间,转换一下开关,同样能带动气氛。他说,《海角七号》的几位演员后来也在影片中亮相,希望能给观众一个惊喜。

对于片名主体采用英文而中文仅为副标,魏导表示,“我爱你”三个字有些俗套,采用英文会柔和一些,而恰好听到52Hz鲸鱼的故事,与影片中茫茫人海中追求爱情却无声无息的内容十分契合,于是决定采用此名。影片中的名句不少,如爱情不是慈善事业,实在不行就破产。黑咖啡都能干杯,你还不命苦……。正如魏导所说,看完这部音乐剧,会让你幸福满满。

导演魏德圣将这部作品称之为是继《海角七号》《赛德克巴莱》《KANO》三部大作之后的一个甜点,是城市版的《海角七号》。他透露说,他的下一部作品将是叙述4百年前的台湾故事。

有关世界上最孤独的52赫兹鲸鱼(52-hertz whale),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这是一条在太平洋出没,发出不寻常52赫兹声音的鲸鱼。由于它叫声的频率比起任何已知品种的鲸鱼都高很多(蓝鲸的频率为10-39赫兹;长须鲸为20赫兹),因此科学家认为它的叫声一直无法被其他鲸鱼接收得到,所以亦称它为“世界上最寂寞的鲸鱼”(The world’s loneliest wh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