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精彩不惊艳 五洲同春多伦多首演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虽然加航取消了航班,但我们还是如约而来,因为今年是中加文化交流年。”下半场登台的歌唱演员薛皓垠的一番话逗乐了现场的观众。

2月9日晚,2014五洲同春海外春晚在多伦多索尼演艺中心精彩上演。由于此前加航因飞机发动机故障取消航班,赴加演出的几十位团员和器材无法按期抵达,这场演出比原定的时间晚了整整一天。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房利总领事在演出前举行的招待酒会上评价说,在演出临时改期后还能来到现场的观众真是最好的,非常值得称赞。

面对现场超过八成的上座率,主办方加中文化发展协会负责人高如东总算松下一口气。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可预知的外部环境,在多方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晚会终于顺利延后一天成功举行。

高如东透露说,这场演出支付了两场的场地费,同时由于改期突然,按照工会的规章,仅此一场的人工费用就是正常的两倍半,此外,还有不少其他的费用。他说,虽然在短短的一天之内,媒体倾力广而告之,但仍有数百位观众不得不因改期而退票。

今年的演出阵容仍以中国广播艺术团民乐团为骨干,同时邀请北京舞蹈学院和安徽省杂技团的演员加盟,演出内容包括民乐,歌曲,舞蹈,杂技等精彩节目。其中舞蹈《楚腰》,《挽扇》画面感堪称完美,民族器乐《春江花月夜》呈现江南水乡的秀美风韵,《丝绸之路》则是展现西北大漠的粗犷雄浑,尤其恰如其份的鼓点令人振奋。

胡琴演奏家姜克美在用二胡演奏马年极为应景的《赛马》之后,还用京胡与加拿大大提琴演奏家Vincent Belanger合作演绎《霸王别姬》。虽然主持人江平说,“姜克美不是虞姬,Vincent也不是霸王。”但近看舞台上的Vincent,演奏中琴弦断了不少,足见其“力拔山兮气盖世”。

客观来讲,今年的演出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作为国家级演出团体,英文不太流畅的女主持人一直读小抄显得不够专业,直接影响演出的整体效果和关注点。此外,杂技团虽然携获奖之余威前来助阵,演员辛苦出力不小,但从连贯性看,《软钢丝》似有两处失误之嫌,而《软功》的选材与今年央视春晚的《梦蝶》撞车,因此精彩却并不惊艳。

今年是“五洲同春”赴加巡演的第七年,主办方在致力于海外弘扬和推广中华文化的同时,一直在尝试内容的创新与突破。因此,先后将绘画,杂技,魔术,还有中西器乐的结合等元素融入演出,都是“五洲同春”这些年来的力图求变之举,这也符合广大观众对高水平高档次演出的殷切期待。

据主办方介绍,“五洲同春”多伦多演出之后,该团还将前往魁北克市,蒙特利尔,谢布鲁克,渥太华,布罗克维尔及京士顿等城市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