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手机店华裔命案 枪手突认二级谋杀罪囚终身

明报/2009年2月在万锦市太古广场Xsite手机店内发生一宗枪击命案,一年半之后,凶手加德纳(Bryan GARDNER)在安省伦敦市落网,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司法程序。而近期一直在接受初级聆讯的他,在初级聆讯即将结束时,突然于前日向法官认罪,承认二级谋杀罪名,法官当庭判他终身监禁。

这宗当年轰动大多区华人社区的枪击命案,发生在2009年2月20日晚上8时35分左右。当时一名穿着灰色连帽外套的黑人男子来到太古广场Xsite手机店。当他走出来时,已有意地将外套的连帽套在头上,并把帽子拉得很低,将半边脸孔遮蔽。

10分钟之后,这名男子再次来到Xsite手机店内,大约停留了15秒便夺门而出。事后警方公布的商场保安录影显示,疑凶先在店铺中央徘徊,随即走到一个人(相信是受害人张俊杰)身边并突然高举右手,最后夺门而出,还迅速地将持在右手中的手枪放入衣袋内。

受害人被送去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法医鉴定其死因是头部中了一枪而死。

警方一直没有透露凶手的杀人动机,并称死者和疑凶之间,在事发前并无任何关联,但受害人肯定是死于有明确目标的谋杀。

张俊杰遇害之后,熟悉他的人都对他出事都感到惊讶和不解,因为这个被大家称为“杰少”的青年,给大家留下的印象都是“耐心、和气,从未与顾客有过激的争吵”,因此有人猜测,凶手是不是“点错相”。

约克区警方先是于2009年11月发布消息,希望寻找一个名为加德纳的黑人男子,认为此人可能了解此案内情。到了2010年2月,警方已经确定,起初被作为有兴趣人物的加德纳,实际上就是此案的凶手。

2010年9月,警方在安省伦敦市发现了疑凶的行踪,约克区警方与伦敦警方合作,锁定疑犯的出行规律,在疑犯搭乘巴士外出时,派出便衣警员跟踪。

当疑犯从巴士上下来,跟踪的警员觉得公车站附近市民较少,是拘捕这名持枪杀人悍匪的最佳时机,于是立刻采取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疑犯当场拘捕。

疑犯落网之后,并不承认一级谋杀的控罪,于是开始了漫长的司法程序。最近一段时间,正是他接受初级聆讯即将结束的时候,突然向法官承认二级谋杀罪名。法官当庭宣判现年24岁的加德纳终身监禁,在2026年之前不能假释,即使获释离开监狱,10年之内也不能持有任何枪械。

华裔手机店东被杀 黑人青年终身监禁

星岛日报/涉嫌枪杀太古广场XSite华裔手机店东主张俊杰(Chun Kit Daniel Cheong),被控一级谋杀罪的黑人青年加特纳(Bryan Valentine Gardner),前日在安省最高法院承认二级谋杀罪名,被法官判处终身监禁,2026年8月以前不得申请假释,获假释10年内禁止拥有枪械。

这宗被约克区警方形容为“令人发指”的冷血凶案,发生在2009年2月20日晚上8时45分,当时太古广场人潮熙来攘往,死者张俊杰遭凶徒近距离一枪轰击头部。

从澳门移民多伦多的男子张俊杰,案发时26岁,在太古广场内开设一家名为Xsite的手机店。警方从商场保安摄录片段中发现,一名男子于案发前数分钟曾到案发手机店店,逗留短时间后离开;其后折返案发手机店,向张俊杰头部开枪轰击,张俊杰最终伤重毙命,凶徒开枪后迅即逃离现场。警方经过侦查后,于2010年9月,拘捕多伦多居民Bryan Valentine Gardner,控以一项一级谋杀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