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庄社理吁总理开省长大会,商强势加元纾经济困局

(满地可19日加新社电)魁北克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已宣布,各省财政厅长在下月开会讨论如何应付强势加元,为制造业、林业解困,他周一更向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呼吁,联邦应与各省省长开会,共商应对大计。

庄社理宣布,全国的财政厅长将于12月11、12日开会,但他还要求,哈珀举行1次全国省长会议,讨论加元与美元的汇率问题。

他周一向满地可商会(Montreal Board of Trade)说,目前的状况已很紧急。

庄社理说:“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坐等局势发展。我们需要坐下来讨论,所有政府,不仅是联邦政府,如何帮助制造业和林业摆脱困境。”

庄社理希望,渥京政府信守施政报告诺言,帮助一直饱受加元升值打击的制造业。

庄社理认为,联邦政府财力雄厚,有能力帮助业界,以及林木厂、工厂的失业工人。

加元汇率在周一再次下挫逾1仙,收市报1加元兑换101.55美仙,因为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道奇(David Dodge)暗示,央行或宣布减息。

道奇会不会帮助受挫业界,降低贷款利率,庄社理避谈这事。他说,政客不应该干涉中央银行的决策。

但庄社理指出,一些经济学家相信,由于目前加拿大的通胀率较低,国家或可承受一定的减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