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三电讯商推公平运动争民意抗“外敌”

明报/加拿大3大电讯商贝尔(Bell)、罗渣士(Rogers)和研科(Telus),联手推出公关活动争取本国消费者,力抗美国电讯巨擎Verizon。但分析家质疑,此举得失难料,因为3大电讯公司早失民心。

3大公司启动“公平对待加拿大”(Fair for Canada)运动,力争公众支持。它们警告说,联邦政府给予像Verizon的美国公司不公平优势,来竞投宝贵的无线通讯频谱,会有严重后果。

但一些通讯分析家质疑运动的成效,他们认为,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它们的信息,他们早已厌倦这些手机服务供应商。

数码公共事务分析员布勒维(Mark Blevis)说:“电讯服务供应商没有理会顾客的感觉,它们从顾客身上赚钱,却没有尊重对顾客的服务。

“所以它们没有和加国公众建立良好关系,现在却向公众求助。”

3大公司在报纸、电台广发广告,并推出“公平对待加拿大”网站,列举连串事实、数字、社论和专栏,还有写给总理哈珀、由3大公司行政总裁签名的公开信。

它们的投诉是,政府限制3大公司可竞购的频谱,但像Verizon的外国公司,却可以购买超出限制的频谱。

网站说:“加拿大政府拿加拿大无线电讯业的未来冒险,政策漏洞给美国大公司优势,可竞买无线频谱,这不公平,对加拿大人有严重后果。这个政策可能损害加人互相联系的能力、威胁加人的工作,也带来隐私和安全的严重忧虑。”

但它们对竞争的忧虑,可能触发消费者的反弹。

布勒维分析网上反应后,发现绝大多数人批评3大电讯公司的宣传活动。他们投诉供应商的服务,很多人欢迎Verizon,希望第4间服务商能提供更低的价格。

同时,民调公司Forum Research的调查发现,57%的加人支持Verizon进入加国市场。大多数人相信,那会令本国手机收费降低,服务更好。

电讯业市场研究公司SeaBoard Group分析师格兰特(Ian Grant)也说,3大公司的这场运动,是历史上其中一个成效最低的公关、游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