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官媒:薄熙来的无赖狡辩是最后的疯狂

-官媒:薄熙来的无赖狡辩是最后的疯狂 自绝于正义公理
-央视网:薄熙来面对法庭毫无敬畏之心、毫无悔改之意
-不疯魔不成活 演员薄熙来:好大喜功与睚眦必报
-旁听民众:薄熙来狡辩 一到关键地方就“记不清”
-律师解析:薄熙来对质已说漏了嘴,形同认罪
-美媒:薄熙来翻供也没用 审判结果已预先决定
-王雪梅分析谷开来:她不靠性感 征服男人靠精神
-两庭警警号竟一摸一样 安排在山东审原是因为这个
-东北商人徐明的覆灭突显出中国社会微妙复杂的政商关系
-薄熙来倒台这么久,薄瓜瓜的高昂学费从哪来
-薄熙来:若唐肖林在面前 会给他比打王立军还狠的耳光


官媒:薄熙来的无赖狡辩是最后的疯狂 自绝于正义公理

光明网/薄熙来案今日正式开庭。由于此次审理在庭审公开上做了充分的工作,使得我们能通过网络,实时了解庭审进程。案件审理做到如此的公开、透明,让我们普通网民,如同庭审现场的110位旁听人一般,身临其境,见证历史。

从目前庭审的情况来看,围绕对薄熙来的贪污指控,控辩双方针锋相对。就笔者的第一感受,在审判程序的公正指导下,双方都做了最充分的陈词、举证。可见,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得到了充分的保证,公平、公正、透明是这一大案的庭审特征。

纵观今日庭审,对于薄熙来的贪污罪,法庭出示了人证、物证。笔者不是学法律的,但仍可以看出,两大类证据环环相扣,配合公诉的逻辑陈述,厘清了薄的犯案经过,让庭内庭外的观众清晰了解薄的犯罪事实。然而,对于事实,薄的态度却是施逞诡计,百般抵赖。

对于人证,薄熙来好似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仿佛谋私、弄权、贪财全是他人背着他所做,自己毫不知情,以此证明自己没有受贿。如此论调完全是滑天下之大稽。案发之前,薄熙来一直粉饰自己明察秋毫的形象。若真如此,很难想象人证体现的拙劣犯罪过程竟然如此简单瞒过了他的“英明”领导。而从证人证言显示,在涉及国计民生的诸多举措中,薄完威压他人,自行操纵。薄熙来谎称自己忠心为民,而在真该为民谋福之时,他却如此行径。作为位高权重之人,驱使他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动力,恐怕就是他早已揣进腰包的2千多万了。此外,薄熙来还百般撇清与所有直接、间接证人的关系,哪怕是自己的妻子,他是这个不认识,那个不熟悉。若真如此论调,好像无论家里家外,薄熙来一直是一个孤家寡人,受一群小人的鼓弄。

对于物证,薄的气焰似乎没有对待人证时嚣张。对于证据证明的事实,以一副自己“公事公办”的态度予以回避。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正是物证证明了薄熙来与违法经济行为之间的实际联系,展示了他促成违法事实并谋取利益的过程。证据显示,薄熙来全无视组织原则、行政程序,任人唯亲,牵线搭桥,完成了一桩桩肮脏的交易。薄熙来犯案的“高明”之处在于,或许,在他拿起一笔笔不义之财的时候,“深谋远虑”的考虑到东窗事发如何后自保其身,因此他巧妙的设计了一系列通道,力图避免自己犯罪利益的直接接触。然而,白纸黑字、铁证如山,薄熙来的自保在物证下瞬间塌陷,让他的诡辩苍白无力、让人发笑。

薄熙来诡计多端、飞扬跋扈、两面三刀,以为他过去的经历所证实。他口口声声的“贤妻孝子”,在法庭上,在他的口中,与他形同陌路,视人命如儿戏。他曾经的“干将”、“同志”,似乎也与他毫无瓜葛。曾经,薄熙来用一个个谎言编织自己的贪婪欲望;而今天在庭上,他还在对于自己曾经的认罪矢口否认。或许,即便到了最后一刻,他也要背负自己的谎言,不肯还原一个真实的自己。

法庭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利,是对法律至高无上威严的维护。但是这并不能成为犯罪分子搅扰喧闹、混淆黑白、自我粉饰、藐视法律的可乘之机。若罪犯认为法庭的公平,是自己玩弄阴谋伎俩的“舞台”,那就是彻底的冥顽不化,就是自绝于人类正义与公理。

央视网:薄熙来面对法庭毫无敬畏之心、毫无悔改之意

原标题:听风者:从薄熙来案首日庭审 看反腐斗争之复杂艰巨

今天,抱着凑热闹的心情,也围观了一下薄熙来案的庭审情况,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作为一个守法良民,没想到一个腐败分子站在被告席上能够如此淡定,一个犯罪分子面对自己的种种罪行能够如此诡辩,经此一审,不得不对我国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斗争的复杂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是有目共睹的。从李春城、刘志军,到今日的薄熙来,一个个彪形“老虎”被揪出来,一宗宗令人震惊的腐败案件浮出水面。薄熙来案并不是第一案,但薄熙来在庭审上的表现确是腐败分子异常狡诈、不轻易放弃、不轻易投降的一个极致典型。他在法庭上是多么地狡猾,一到关键地方就说“记不清了”,一遇重要证据就说“违心承认”,足见薄熙来早有心理准备、早有一套说辞、早有一出脚本。面对庄严的法庭和严肃的法律,面对铁证如山的犯罪事实和证据,薄熙来毫无敬畏之心,毫无悔改之意!如果这次庭审没有微博实时直播,很难想象法庭之外的老百姓也许又会听到什么版本的故事和传说。

反腐说易行难,对于腐败分子,在罪行暴露的那一刻,从心理上就已经豁出去了,有的撕破脸,有的就使劲演,总之就是做最后的挣扎。打击腐败要花百倍千倍的努力,不仅要收集他们的罪证,还要揭穿他们的假面,与他们斗智斗勇。我们老百姓也得擦亮双眼,对于腐败分子我们是深恶痛绝的,我们绝不能做腐败分子利用舆论械斗之剑,绝不能为腐败分子的表演买单,要用群众的力量让腐败之人无处遁形!

不疯魔不成活 演员薄熙来:好大喜功与睚眦必报

凤凰网/如果说薄熙来事件是一出大戏,那么薄熙来毫无疑问就是一个主角。在这个舞台上的不同时空里,薄熙来饰演着不同的角色,他的戏路与风格,出戏与入戏,都体现着薄熙来的路径依赖,凝聚着薄熙来的性格特征,折射着薄熙来的行事风格。

自我包装高手

作为政治实用主义信奉者,好大喜功顺理成章地成为薄氏性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薄熙来有一套科班背景,他本身就是社科院国际新闻专业硕士出身,又做过常委宣传部长,自认是文宣高手,又在金县、大连市、辽宁省三个舞台上曾经做过实操性极强的预演,所以对好大喜功这个性格特征做了青出于蓝的演绎。

在整齐划一的形式感与气势磅礴的大场面这种经典法西斯美学的基础上,薄熙来尤为讲究细节审美,注意契合传媒趣味,追求大众传播效果。大连时期的农民铜管乐队、服装节、草坪、广场、足球名片、女骑警等等都是这样,到了重庆时期再换成银杏树、女子交巡警、万人红歌会、红色重庆卫视也是这样。他的配角王立军,更是在各种场合将形式感演绎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这种近似病态的形式感追求,在事关薄熙来本人形象上更是发展到极致。《重庆日报》关于他的报道,由一个包括总编在内的专门小组组成,都统一署名为“本报记者肖竹”,“肖竹”即“小组”。这个灵感,相信当来源于文革中的写作小组“梁效”,梁效即北大和清华这“两校”。他的办公室里配有相关设备,可用来随时修改重庆卫视送审的关于他的电视新闻片。

好大喜功与睚眦必报

薄熙来性格是既大又小的矛盾体:形式感与大场面、好大喜功,这是大。反过来,睚眦必报是小。薄的字典里,没有宽恕二字。

姜维平作为新华社记者及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本是薄熙来的座上客之一。仅为一两篇报道,一言不合即将其判重刑送进监狱;黎强本是一重庆商人,仅因出租车罢工协调会上调侃了一句“薄书记”即埋下祸根,一年之后被作为黑社会头子判20年重刑送进监狱;李庄案更是众所周知,他和薄毫无瓜葛,仅因为重庆打黑案的被告人提供辩护而被两番入罪。

薄熙来无论大小对手都不放过,好斗心与报复心实在罕有。文革时,薄熙来正值青春期,其惨痛经历可能成为他后来这个性格特征的心理动因之一。从两段公开视频可见一斑:2011年在重庆接见全国学联代表团时,面对这些各高校的青年人,他曾援引毛泽东的名言口吐心声,称“与人斗,其乐无穷”;2012年重庆团开放日上,他更是借古人云放言“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半分”。

尤为可怕的是,当这种睚眦必报的整肃与报复,已经不限于常规办法,开始不择手段的话,那么这就演变成为肆无忌惮的对法制的践踏。

不疯魔不成活

无奈,上帝之手总是如此神奇。当2012年2月6日,从配角王立军驱车开上成渝高速公路那一刻开始,薄熙来这个主角的命运,就已经无可挽回了。2月7日消息传开后,我相信薄熙来的心中一定有悲怆感弥散开来,所谓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是也。

自恋成癖,自然就容易自大成狂。“故意迟到”是薄熙来出席某些场合特别是媒体会时喜欢使用的小桥段,“有意缺席”也是他比较喜欢使用的小过门,目的都是为了显示重要性。几次两会重庆团的记者开放日,薄都故意迟到,然后再借机解释,拉拢距离,以显示亲民姿态。

2010年西南政法大学建校六十周年,薄事先表示不会出席,然后半途突然赶到,发表即席演说。这次视频,后被放到网络疯传,成为薄书记口才的证明。

从2010年到2012年每次两会的电视画面上,薄熙来的表现,均可看出他的性格。他试图显示出开放、亲民、自信的姿态,所以鼓励媒体提问,甚至事先安排人布置好诱导性问题。

对不同意见,薄熙来习惯以杂音、噪声来轻蔑地称呼之。2012年两会上,他先是当众撒谎,说之前一天缺席会议,是因为身体不适(实则是他连夜赶回重庆处理海伍德案善后),接着突然以近乎破口大骂的方式,令人瞠目结舌地公开回击外界关于他家庭的传言。

对比事发后的罪行,薄熙来在这些场合所表现出来的义正辞严与气壮如牛,不由人不感叹他的演技如神。薄熙来在精通厚黑学方面,应属天赋异禀。撒谎的最高境界,是最后把自己都骗倒了。我相信薄已经到达这个境界,这叫入戏,叫自我代入,叫不疯魔不成活。作为一个优秀的演员,薄书记做到了。

薄熙来的命运很快就会划上句号。薄熙来的个性如何,也将成为史家研究的经典范本。身为演员型人格的他,一生为追逐权力而奔走最终倒在最后一关之前。

旁听民众:薄熙来狡辩 一到关键地方就“记不清”

法制日报/

原标题:旁听薄熙来案的基层群众谈感想——开庭审理薄熙来案体现法律神圣威严

法制网济南8月22日电 今天上午8时43分,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上午庭审开始后,审判长依照法律规定,告知了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在法庭审理中依法享有的权利。法庭就被告人薄熙来三次收受大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肖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10.9446万元的事实进行了调查。庭审休庭后,《法制日报》记者现场采访了3名参与旁听的基层群众。

48岁的刘卫忠是济南市天桥区的居民,这是他第一次走进法庭旁听庭审。刘卫忠对记者说:“我以前不了解法庭程序,目睹了上午的庭审,才知道法庭是如此庄严肃穆,法律是如此神圣威严。法官穿着法袍、拿着法槌坐在上面很威严,公诉人和辩护律师坐在两边,办事认真,发问都很有专业水平,被告人和辩护律师也能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好像被告人和辩护律师有足够的发言时间,让我感到公正,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今天上午开庭认真有序,法官、检察官的表现真不孬!”

山东济南一家企业的员工林擘对记者说:“听了公诉人法庭上指控薄熙来的三宗罪名,桩桩件件触目惊心,令人震惊。以前不太了解,以为他是个清官、为民办实事的好官,但今天上午听了公诉机关对他的指控,看到公诉人出示的部分证据,感到反差很大,才知道他什么钱都敢收,一点底线都没有。我个人感觉,薄熙来在法庭上的很多说法是狡辩,一到关键地方就说‘记不清了’、‘我不清楚’、‘跟我没关系’、‘我违心承认了受贿问题’,不知道法院最终会怎么认定。看来他伪装得很深,是一个假正经,老百姓都被他搞的那一套东西所蒙蔽了,原来他身上的光环都是他自己塑造出来的,没想到他是这样一个人。”

靳新电是济南市槐荫区的街道干部,他也是首次参加庭审的旁听。靳新电坦率地对记者说:“薄熙来作为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沦为腐败分子,犯了法也能和普通刑事犯罪分子一样,站在法庭上受到审判,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充分说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公民,不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功劳有多少,只要触犯了国家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惩。通过旁听,我感受到了法治不是虚无的,而是现实的,任何人违法都会为此付出代价。”

律师解析:薄熙来对质已说漏了嘴,形同认罪

明镜新闻/薄熙来的审判吸引很多人的眼球。作为一个律师,我在观察审判的过程。看起来,法庭在开始的时候显得有程序和礼貌,不慌不忙的问些身分的问题。虽然我觉得这些程序是多余的,还是觉得比法庭从前的那种武断有进步。但是当程序进行到公诉人提供证据的时候,我强烈的感到中国目前的审判程序依旧很落后。

第一,法庭仍然使用大量的“听说”材料,比如谷开来和唐肖林都没有到庭作证,公诉人呈交的是谷开来的证词,唐肖林的录音。显然法庭是在听公诉人转述这些证人说的话。这是听说(hearsay)的材料。当事人没有被被告的律师质证,转述的文字容易引起误解或不确切,概念含煳,证人的可信度无法确定。当薄熙来反驳证言和录音的时候,法庭无法确定其反驳的正当与否。

第二,被告人不当地充当律师的角色,去直接盘问当事人,并在程序中表达对证人或证言的不满。当被告人质问对方时,他很容易感情冲动,有点时候提问的方法不对。如果在美国法庭,被告人的不当表现,会给陪审团造成不当的负面印象,对其审判结果不利。事实上,被告人在庭上讲任何话都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现在薄熙来已经开始用语言攻击徐明、唐肖林和谷开来。薄熙来还和徐明当庭对质,期间间接承认他知道徐明对谷开来和薄瓜瓜好等。这就是等于是认罪了。薄熙来的律师干什么去了?中国的刑事审判程序怎么可以让被告去自己直接去辩护和质问证人?

美媒:薄熙来翻供也没用 审判结果已预先决定

美国之音/中国数十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之一薄熙来案星期四开庭,薄熙来当庭否认对他提出的受贿罪指控。

本来有望进入中国最高层的薄熙来还被控贪污和滥用职权,后一项指控与他被控掩盖妻子谷开来谋杀一位英国商人的罪行有关。

星期四的庭审主要集中在对薄熙来历年来非法收受相当于400万美元贿赂的指控。薄熙来特别反驳了他被控在东北城市大连接受了房地产开发商唐肖林的贿赂。

庭审摘录显示,曾经担任大连市长和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对原先承认受贿进行翻供,说他当时“头脑一片空白”,没有充分理解针对他的指控。他还抨击了唐肖林的供词,称他为“一条疯狗”,并表示这位开发商企图陷害他。

星期四的审判是64岁的薄熙来自2012年3月失去自由以来首次公开露面。法庭披露的一张照片显示,他面色阴沉地站在被告席上,双手交叉,两边站立着两位警察。

国营的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在山东省省会济南市进行的审判将持续两天,预计将在9月初做出判决。

官方的新华社说,薄熙来表示希望审判能遵循适当的法律程序,以“负责、公正的方式”进行。

在法庭外面,警察用巨大的塑料路障封锁了街道。几名薄熙来的支持者连续第二天在法院附近抗议,质疑审判的公正性,他们又一次很快地被警察驱散。

包括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东方在内的记者在济南中级人民法院附近的一家酒店设立的新闻中心内观查庭审程序。东方说,记者在新闻中心等候大约三四个小时,只能看到通过微博发出的一张又一张的照片,而发言人露面时只是宣读新闻稿,并不回答问题。

不过,随着检方当庭陈述对薄熙来的指控,政府以微博的形式不断进行有些人所形容的创下先例的实时报道。

克里.布朗是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中国民众关心这桩丑闻。

他说:“这显示中国的媒体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我认为民众有兴趣了解这个案情,中共必须满足这个要求。”

尽管透明度有所增加,但是中国的观察人士几乎没有人怀疑薄熙来的有罪判决已是板上钉钉了。曾经在北京做过英国外交官的布朗说,审判结果已经被中共高层内定。

他说:“我们在这样的审判中不可能想象薄熙来被判无罪,以自由之身走出法庭。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我想,我们都知道结果是预先决定的。”

薄熙来曾经是中共25名政治局委员之一,并担任过西南大都市重庆市的市委书记。在薄熙来倒台之前,他曾被认为是去年领导层换届时会进入最高核心政治局常委的首要人选之一。

目前还不清楚谷开来的证词会在薄熙来案中起到多大程度上的作用。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为了达成保护目前在美国留学的儿子薄瓜瓜的协议,谷开来同意出庭作证。

王雪梅分析谷开来:她不靠性感 征服男人靠精神

明镜新闻/编者按:在对谷开来投毒杀人案的所有质疑中,无疑,最有份量的来自有“中国首席法医”之称的王雪梅——因为她法医的专业身分,更因为她最高人民检察院主任法医师的官方身分。

王雪梅是一位军人的女儿,原籍陕西省西安市人,1956年出生在朝鲜,法医学硕士学历,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医师,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

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首席女法医,王雪梅受理三类案件:中央领导人亲自批办的重大案件、省级检察机关技术问题上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案件和检察机关自侦案件。8月17日,因质疑北京地铁学生死亡案鉴定,王雪梅公开声明退出中国法医学会。

2013年5月25日,王雪梅做了一次专题报告《对合肥审判说No》,报告的视频在中文互联网上广泛流传。本刊根据录音整理,继续刊登如下,小标题为本刊所加。

谷开来不靠性感诱人

2003 年谷开来认识尼尔·伍德,2006年她病了。这三年,我从性心理学来分析:第一,谷开来不是一个性饥渴的女人,很多高官的老婆会犯这种错误,但是谷开来不是这样的,有一个16岁的儿子,老公那么爱我,受的这种教育……完全不存在这种需求;而尼尔·伍德,和很多男人一样,不敢在谷开来这样高贵的女人面前放纵。我没有见过谷开来,但是我了解了一下她的情况,对这种女人我是知道的,她能征服男人,但与那种戏子出身的女明星征服男人,完全是两回事。那些女人能征服男人,男人很喜欢,但是她们骨子里的东西,不一定很高贵——我跟中国很多大牌妓女有过交流,她们的成长经历我完全清楚,她们经过训练;但谷开来与那种明星的魅力完全不一样。她不是靠诱人的性感和妖冶的姿色,让男人涌起那种动物本能的欲望。

谷开来征服男人,是靠精神 ——她有女性的阴柔之美,她永远是女人极了。阴柔之美是所有的男人都特别喜欢的,很有杀伤力。另外,她对她的儿子,有母性的光辉。尼尔·伍德与她相比是个小男孩,有恋母情结,容易迷恋老女人。她还有很多人都没有的聪慧的灵性——比薄熙来要胜过得多,她又有高贵的气质,集这些于一身的女人,所有的男人对她会有性幻想,但跟她当面接触,他们会将他们动物的本能藏起来,要装得同样的高雅。我相信,尼尔·伍德在这样的女人面前,可能胡说八道,但是他在与谷开来有限的接触包括这次接触中,要表现得“我与你同样高贵”,不会放肆到喝酒喝醉了。王立军本来是个酷吏,在谷开来面前也会把自己打造成另外一个样子。谷开来这样的女人征服男人,也可以拯救男人。我决不认为谷开来和尼尔·伍德有奸情。

尼尔·伍德的行为特别反常。他会夸大其词,这是另类间谍的一个特点。我相信尼尔·伍德2003年进入谷开来家,是有使命的,是要算计这一对夫妻。那是十年前。2008年谷开来跟他没有什么联系了,都得病了,他却向薄瓜瓜要钱,“我没钱了”——挑衅你一下,你不给他,然后又没事了,这很符合这种间谍的特点。2011年,他突然提出来要一大笔钱——这一大笔钱,我问了,他要得毫无道理。他与薄瓜瓜之间有一个亿的生意?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这种谣言,他知道没人理他,但是八卦新闻一定会写进去,就可以扰乱人的思维。这符合间谍的规律,他突然不间断地纠缠:我现在特别有钱,我现在车牌号是007,我假装很神秘……

谷开来即使被卷进去,如果出于个人利益杀人,她能做吗?合肥审判特别荒谬、特别无耻,把人的思维搞乱了:我这样的女人去,一定能把他灌醉,灌醉之后,叫张晓军你过来吧,把毒药放在酱油瓶里……这太可笑了!新华社通稿出来之后,我就在想,谷开来精神再不正常,她是有北大法律学、政治经济学学历背景的女人,她是研究易经、中国古文化的人,且不说文化背景,就是一个有基本人道标准的人,都知道,杀人是所有罪行里面最严重的,在古今中外所有杀人案的审判中,对杀人者都是处以最严厉的惩罚。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个人利益的动机非杀人不可,是不会杀人的。

“绑架”之说很荒唐

12 日王立军把尼尔·伍德叫来,对她说,你的儿子与尼尔·伍德有经济纠纷,被他绑架了,现在有生命危险。一年以前,尼尔·伍德确实向她要一大笔钱,但是这个时候,谷开来就是再脑子进水了,她有足够时间去证实儿子是否安全,并不是那么紧急:我要杀人,赶快给我买毒药——不是这样的,她首先要设法去证实一下吧?谷开来完全有验证的办法呀:让你老公打个电话给美国大使馆,把我的儿子保护起来;给英国大使馆说,把尼尔·伍德抓起来……这些行动,为什么都没有采取,就这么简单地去杀人?

谷开来杀人,会是纯个人动机吗?无视法律,无视别人的生命,就听说儿子被人绑架了,脑子一点都不去想,就把人杀了?这把谷开来说成了一个可怕的魔鬼。

薄瓜瓜提交了证词,但法庭没有给我们出示,非常无耻。你们想掩盖什么?薄瓜瓜说,在这之前我与尼尔·伍德的交往中,他很朋友的,不存在绑架的问题呀。有没有绑架这事?她儿子说,没有,完全没有!薄瓜瓜是一个最有力的证人,只要薄瓜瓜的证词上了法庭,谷开来的杀人动机,完全不成立。他给你们法庭提交证词,你们为什么不要?你们想掩盖什么?

还有一种杀人的可能,就是精神病:有杀人的预谋,也有杀人的行为,但是最后不负刑事责任。她的杀人行为很理智、很正常,诱骗你来,过程中谁也看不出来她是精神病。但最后查出来是“被害妄想型”。妄想是病态的,病态的妄想导致了杀人,是不负刑事责任的。

但是,难道王立军脑子也进水了吗?

现在就有一个问题:尼尔·伍德确实被谋杀了,谷开来确实卷进去了,那么,她的动机是什么?

为国家利益杀人不受追究

我们想到,有一种杀人,是不会受到惩罚的——为了民族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利益。古今中外有很多民族英雄,杀人无数,我们不仅不处罚他,还永远要学习他。保家卫国的勇士击毙犯罪分子,那是立功。

还有一类,就是隐蔽战线:间谍之间,你死我活。这与民族英雄、保家卫国的勇士不一样,间谍太特殊了,得忍辱负重。共产党毛主席为什么百战百胜,就是因为很多间谍打入国民党内部。就算国民党到了台湾,内部还有很多人是共产党的间谍。“文革”的时候周恩来说过,我最不放心的就是我们在台湾的那些同志。我们的这些同志,也可能谋杀了很多的人。这些是不能拿到桌面上来的。间谍是什么?人类社会、国家与国家之间不正当竞争的产物,有了国家,就有了国家之间的竞争;除了战争,还有没有硝烟的交锋,就是间谍活动。但是间谍活动绝对不能拿到国际社会上去。间谍之间的暗杀,属于只要有人类社会存在,就不可能绝迹的这么一种特殊的政治手段和外交手段。但是这种政治手段和外交手段要严格地与刑事犯罪划清界线。任何一个国家,暗杀活动都是有的,这是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但我们不会看到。我们看到的都是光明主旋律、走向世界大同,这是舆论导向、人类道德标准所需要的。我们不能把一个本不该公开的事情,放到国际舆论、社会上去。这是需要在内部解决的。

暗杀尼尔·伍德,是不是应该的?这当然是一个问题,现在肯定没有人说是应该的。但是泄露国家机密,也是要判刑的,你真泄露了重要机密,当然要杀你,也可以暗杀你。但你不能在国际舆论面前公开地说:我就是要暗杀他。

谷开来是一个病人,是一个被王立军严格地控制的人,王立军算计她已经很久,她从2006年得病到2008年认识王立军,在与王的交往中,1000多个日日夜夜,经常是她突然晕倒,医生无奈的时候,去问王立军怎么办,王立军说,打开抽屉,什么什么地方有个什么什么东西……她就好了。她已经依赖到这种程度了。王立军控制她,到了他想做什么,完全可以通过控制谷开来去做的地步。王立军有这种能力,不然他为什么会有国内外60多个大学、机构聘他当心理专家?

两庭警警号竟一摸一样 安排在山东审原是因为这个

苹果日报/祖籍山西的薄熙来网传身高达1.86米,加上当年位高权重,每次出现都令人有一种不可言喻的压场气势。今日未知当局是否刻意安排,2名押解的庭警比薄高大得多,网民估计庭警身高达2米,令薄昔日的气焰完全压下去。山东人出名高大,故网民看过相片后,笑言“难怪案件安排在山东审理。”

有网民将有关相片放大后,发现所谓的公开庭审极有可能只是一场戏,破绽就是两名高大庭警胸前的警号,竟然是一模一样的“372078”,怀疑他们并非正式庭警,只不过是临时请来的演员。

东北商人徐明的覆灭突显出中国社会微妙复杂的政商关系

纽约时报/山东济南,薄熙来腐败案周四在此开审。

上海——徐明是中国东北的一名企业家,一度鲜为人知,多年来,他想方设法地获得了中国一些政治精英家族的青睐。

他照顾官员的父母和子女,陪伴官员出访国外,还让他们的亲戚参与一些后来上市的公司的早期投资,从而让他们以及他自己发财致富。

徐明目前在押。相关文章薄熙来腐败案在济南中院开庭审理北京整肃薄熙来,但不想伤及左派薄熙来周四受审,中共慎重安排审判薄熙来的套路也许并不新鲜法国别墅或成为薄熙来案重要证据收购大连实德,一次富有中国特色的混沌交易薄熙来涉嫌巨额受贿

不过,徐明现在在押,他最重要的人脉之一也已成为一场万众瞩目的审判的重要证据。这场审判本周四开始,被告是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

薄熙来一案的起诉书显示,现年42岁的徐明花费数百万美元向薄熙来及其家人行贿,包括支付他们前往欧洲旅行的费用,甚至可能赠送薄家一栋价值3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00万元)的别墅,位于法国里维埃拉。这份起诉书在审判开始后宣读。

这些指控——以及阻挠一次谋杀案调查的指控——可能导致薄熙来被判处长期监禁。薄熙来是一名共产主义革命者之子,曾担任中国高层领导,他去年的落马震动了中国政坛。

但是,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决定使用跟徐明有关的证据也是有风险的,因为薄熙来绝不是徐明唯一的政治靠山。

这次审判本身估计不会对公众开放,审判过程也只会由政府新闻媒体进行有选择的报道,尽管如此,针对广泛政界人脉让一个本来不起眼的商人发财致富的过程展开司法审查,仍然可能让中国领导层不只一人感到难堪。此外,这还引发了一个问题:徐明跟其他领导的关系是否也应该受到法律审查。

徐明尚未遭受任何公开宣布的指控,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他跟其他显赫政治家族的交道当中包括他涉嫌跟薄熙来产生的这种交道,也就是直接付钱给薄熙来。但《纽约时报》掌握的公共记录显示,徐明跟中国一些高级官员的家庭成员有着密切的业务关系和私人联系,这些高层官员中就有薄熙来的一个主要政敌,前总理温家宝。

徐明的长期商业伙伴提供的消息和政府差旅记录显示,徐明出入北京一些领导者家宅的权限不同寻常,他帮助他们当中的一些人照料父母,甚至陪同一些领导者正式出访。

例如,他曾在2002年陪同时任国务委员的吴仪出访中东。前往他公司大连实德参观的人当中包括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和李长春。

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徐明跟温家宝的亲属合作投资了一系列私人公司。温家宝于今年三月退休。跟他们关系紧密的熟人说,有段时间,徐明甚至在跟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约会。

“他是个公关天才,”徐明的长期商业伙伴程毅君说。“当时他在给领导层里的所有人帮忙。他确切地知道该接近谁,怎么接近。”

我们无法联系到徐明和温家宝的家人对此事发表评论。不过,徐明讨好中国统治精英的能力提示了人们,在中国管制严密的经济环境中,一些生意是怎么做成的。

中国企业家说,为了获得土地、执照和资本,他们照例要迎合共产党官员及其家属的需求,这意味着为官员的子女支付学费,招待官员的配偶,向官员的亲戚赠送公司股份。

但是,有了这些举动,一旦跟他们关系密切的官员在权力斗争中落马并被控腐败,他们就很容易遭受牵连。

“在中国,如果想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你就需要玩这个游戏,甚至腐化某位官员,而这又让你不堪一击。”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说。“如果不跟他们合作,你就不会成功。在一个政府权力不受约束的体制中,你只有这些选择。”

大腹便便、说话轻声细语的亿万富翁徐明于去年春天遭到拘押,之前不久,中共撤去了薄熙来在中国中部城市重庆的市委书记职务。

“我在2000年见过他,他这个人不错,”前保险业高管胡昆(音译)说。“他当时差不多30岁,但显然手握大权。审批需要许可的时候,他直接拿起电话拨给上海市委书记的办公室,然后说,‘搞定了!’ 然后,我们一起吃了晚饭。”

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徐明在中国东北辽宁省的一个村子里度过了贫困的童年,曾在一座小型航空学院里学习,后来在大连找到一份工作,服务于一家向日本出口虾的公司。

不久之后的20世纪90年代初,他成立了大连实德集团。在薄熙来担任市长的1992到2000年间,他赢得了当地政府修建垃圾填埋场和美化城市的合同。

28岁时,徐明已经成为一名亿万富翁,他控制的公司也迅速成为一家集团企业,业务范围扩展到了塑料、化工和房地产。

在大连,他与薄熙来的关系是毋庸置疑的。徐明的大连实德有一名高管,曾在薄熙来任辽宁省长期间担任后者的亲密助手。徐明还与薄家建立了间接的生意关系,那时他与一个名叫程毅君的商人一起组建了一家咨询公司。程毅君当时也是薄熙来的妻子、律师谷开来的商业伙伴。

据徐明的一名前商业伙伴称,谷开来和年少的儿子薄瓜瓜前往英国为薄瓜瓜挑选学校的时候,徐明承担了所有费用。

曾与徐明共事的人透露,后来,随着野心的增长,徐明开始跟北京的其他一些位高权重的政治人物拉关系。至少在公开层面看来,所有这些关系都没有受到法律审查。然而,徐明的熟人称,他基本上是在寻求与高级领导人的近亲发展出深度的个人和金融关系,就像他对薄熙来的做法一样。

例如,20世纪90年代后期,他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的妻子、钻石专家张蓓莉发展出了不错的交情。根据公司记录和对他前商业伙伴的采访,他们在北京平安保险大厦的同一楼层工作。

“平安大厦中的那个办公室一半归徐明,另一半由张蓓莉使用,”他的一名前商业伙伴说。

他以前的生意伙伴说,那时他不光与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约会,也把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视为亲密的朋友。

他与温家的关系还延伸到了生意当中。

1999年前后,徐明的公司开始与中国的中宝戴梦得(Sino-diamond)钻石公司做交易,该公司部分由温家宝的亲属控制。大约在同一时间,根据股东记录,徐明投资了大连的一个钻石矿场,以及嘉兴碳纤维公司,该公司也是部分由温家宝的亲属控制。(徐明还曾与温云松一起就职于嘉兴公司的董事会。)

徐明还转战到金融界。2000年,他协助一些公司一起创办了生命人寿保险公司(Sino-Life Insurance),这些公司部分由温家宝的姐夫和母亲拥有。根据对知情人士的采访,生命人寿随后聘请温云松的公司作为其信息技术供应商。

保险业股份逐渐成为了徐明财富的基石,其中包括他从中国太平洋保险获得的一大笔公开募股。《福布斯》杂志(Forbes)曾估计,2005年,他是中国第八富有的人。

然而,在那之前,他曾被迫澄清他与温家宝家庭之间的关系。2002年,《远东经济评论》杂志(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发表了一篇文章,说徐明是温家宝的女婿。

他以一封简短的信件回应了该杂志的编辑,信中称:“我不是副总理温家宝的女婿。我与温家宝及其家人没有个人关系。”

这封信的内容并不准确,但它可以反映,即便是在中国经济繁荣的早期,政治与商业之间也存在微妙关系。

熟悉徐明和温如春的人说,他俩最终断绝了关系。根据大多数人的说法,那时徐明开始更加靠近薄熙来这名关系始于大连的长期庇护人,后者当时搬到了北京,担任商务部部长,到2007年才被任命为重庆市委书记。

薄熙来于去年3月失去自由之后,徐明被拘押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他和薄熙来之间有着广泛的联系。

“徐明的案件令一些人感到紧张,”耶鲁大学的陈志武教授说。“但这也不算是个分水岭。徐明与薄熙来的关系太过密切,而许多商人都不喜欢薄熙来。”

薄熙来倒台这么久,薄瓜瓜的高昂学费从哪来

明镜新闻/从哈罗公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到现在的哥伦比亚大学,薄瓜瓜选择的学校不只声誉卓越,学费都还贵上一等,外界好奇薄瓜瓜如何支付学费与生活费外,也想知道身为全球媒体焦点的他如何安稳地求学。

但想拿到J.D.学位不容易,每学年将近五万多元的学费,将学杂费包括进来的话,可达到六万多元,这还没有包括生活费,纽约又是高物价的地区,因此各方纷纷猜测薄瓜瓜如何支付这笔庞大的开支。

薄瓜瓜早前在英国贵族寄宿学校哈罗公学、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就读时,已被外界质疑何以担负得起这些学校的学费和生活费。英国广播公司和《泰晤士报》指出,大连商人徐明是薄家的金主,薄瓜瓜在英国留学的学费是由徐明所支付。徐明被捕后,更多信息开始曝光。有报导指徐明为薄瓜瓜付了学费和生活费,还包下了谷开来在海外旅行的大部分费用。

2012年11月万维网论坛上一篇文章指出,强烈反对薄熙来“唱红打黑”运动的总理温家宝,2009年曾秘密敦促国安部副部长查薄熙来的疑点。秘密人员首先瞄准了薄瓜瓜,试图摸清他在国外上学的资金来源。他们很快发现薄熙来与徐明之间的联系,是徐明给薄熙来儿子提供的上学费用,换取政府工程项目。

同时,有时候像是薄家在海外的经纪人的海伍德,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中国秘密人员怀疑海伍德可能利用与薄家的关系,为军情六处收集情报,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发现证据。国安部副部长向温家宝汇报了秘密人员的发现,温指示秘密人员确认海伍德的真实身份。温家宝知道,如果他们可以证明这位薄熙来儿子的英国监护人是一个间谍,薄熙来就完蛋了。

中国安全人员开始对海伍德的背景大感兴趣。国家安全部的一名人员一度还把海伍德的中国妻子王璐作为秘密人员,派她监视丈夫,报告他任何可疑的活动。

2010年,薄熙来一位曾是国安部高官的朋友,把国安部对海伍德的调查透露给薄熙来。朋友警告薄熙来,他的政治对手可以利用他与海伍德的亲密关系,毁掉他的政治前途。薄熙来立即把情况告诉了谷开来,叫她和薄瓜瓜不要再跟海伍德来往。2010年起,海伍德就不得再与薄熙来和谷开来联系,但薄瓜瓜人在英国,海伍德还是保持了与薄瓜瓜经常的电子通信。

《每日电讯报》报导,薄瓜瓜在牛津大学第一学期的学费,曾获辽宁汽车企业华晨汽车赞助二万英镑。报导引述薄瓜瓜的牛津同学称,薄瓜瓜过着特权生活,还曾因为整日吸食水烟被赶出宿舍,搬到附近的酒店住。

华晨汽车原董事长仰融2002年5月时自称受迫害而出走美国,10月因涉嫌经济犯罪、侵吞国有资产被辽宁省检察院批准逮捕,华晨汽车也被辽宁省政府接管,传闻仰融遭调查,是因坚持投资浙江宁波的工厂而惹恼了时任辽宁省长的薄熙来。

根据起诉书,薄熙来被指控受贿2000万人民币。2012年日本《朝日新闻》曾报导,薄家的海外资产不止外传的80亿元人民币。不断有传言指称,薄熙来利用薄瓜瓜的海外人头帐户来洗钱。

薄熙来:若唐肖林在面前 会给他比打王立军还狠的耳光

RFI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今天(8月22日)的薄熙来案庭审中,薄熙来对在中央纪委双规调查期间的自书材料、在侦查阶段的亲笔供词及审查起诉阶段的供认不讳的唐肖林行贿110万元一案当庭翻供,自称并从未收到上述贿款。

而对检方指控的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和薄瓜瓜收下大连富商徐明包括位于法国南部尼斯戛纳的豪宅别墅,以及各种费用财物折合人民币2068多万元的事实,薄熙来则以不知情为由辩解。

一般认为,薄熙来言辞锐利,逻辑严密,完全压倒了检方。一方面,济南市检察院是在两个月前才从北京市检处接办此案,似乎对案卷和调查脉络并不熟悉,而审判长王旭光则调度柔性、中立,给强悍的薄熙来很大的发挥空间。

晚间,本台从在场旁听者得知,济南中院发布的庭审直播记录已经是经过删减的节本。

例如,对文革中共患难的前工友,后开的大连国际发展公司总经理唐肖林,薄熙来被其指控,曾收下他的15万美元。庭上,薄熙来怒斥唐肖林,说他如果在面前,薄自称会给他一个比打王立军还要狠的耳光。

而在谷开来作证,指证薄熙来收下唐肖林的美金之后,放在家中只有夫妻两人才能打开的保险箱中的证词。薄熙来先是提出,谷开来已因杀人案被判死缓,因而有很强的动力图谋立功减刑,质疑其证词证明力有限。

此后,薄熙来甚至当庭爆料,指检方在调查中,已经证明谷开来吸毒,薄熙来认为,谷开来除了精神障碍外,还有吸毒恶习,其证词证明力显然值得怀疑。

此前,曾有传言称,官方准备让谷开来出庭作证指控薄熙来,薄熙来因此大怒,表示,如果谷开来出庭,将当庭宣布和她离婚,从今天的庭审薄熙来的发言来看,这一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两人关系已经到了冰点。

本台从北京得到的消息是,谷开来仍在燕城监狱服刑,并未有离京作证的迹象,明天(8月23日),庭上将播放谷开来的视频证言。

薄熙来翻供是否对他的案件有本质性的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媒体人石扉客认为,即使被告人薄熙来得到了外宣形象分,但罪责基本盘很难有实质性影响。

此事的另一个直接的结果是,薄熙来的拥护者斗志昂扬,他们大多认为薄是受到了“政治迫害”,晚间,官方组织了一些批判文章试图反击和挽回影响。

国新办官网“中国网”首发的《无赖与狡辩:虚伪最后的疯狂》,央视网首发的《听风者:从薄熙来案首日庭审 看反腐斗争之复杂艰巨》,多家网站都收到通知,被要求在双首页(首页和新闻中心首页)显著位置转载。

薄熙来翻供,目前涉及的是2000多万元的受贿部分,就目前来看,官方指控的贪污部分证据链条似乎更加完善,而薄熙来涉嫌的滥用职权罪涉及更广,更加敏感。

因此,明天的庭审,官方是否还允许薄熙来自由地为自己辩护,是否济南中院还会如今天一般以网络微博图文直播,都值得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