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周松年博士:公司被IBM收购后的日子

——发3年愿景:让大陆背景企业家在加拿大都成功

加国无忧51周报作者:萧山/作为1名企业家和科学家,周松年该有的都有了,伯克莱的计算机博士、多伦多大学最受欢迎的教授、平台公司(Platform)创办人、加拿大工程院士、中国发改委特聘的外籍院士、创业协进会(ACCE)首届华裔创业家大奖得主,2011年平台公司被美国IBM公司收购,更令他的事业达到顶峰。

IBM收购之后,按照合约,周松年继续在公司干了半年,然后就全退了。

“退下来挺好,从读书到教书,到自己创业,连续30年几乎没停过,是时候换种活法了,换种自己可以选择的活法。”周松年告诉记者。

周松年指的换种活法是帮助其他公司取得成功。退休后(其实并没有真正退休)有不少高科技公司找他咨询,以他在IT行业的尊崇地位,自然有很多人希望能像他一样成功,他先后参与了两三家公司的咨询工作,有的是正式担任董事,开董事会,有的是非正式的,只是给些建议。从来不吝啬成功经验的周松年在别人咨询时总是倾囊而授,现在这些公司都在健康发展。

除了公司咨询,他还应中国政府的邀请,频频回国为政府部门咨询。“中国现在正处于市场转型期,经济要持续发展必须创造新的增长点,发改委多次明确说过,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的时期,传统工业以前投入1块可以赚1块,现在投入4块还不一定赚1块。新技术的发展,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上世纪80年代作为留学生来北美,现在掉头反馈祖国,每个人反馈的方式不一样,有人当海归,海鸥,还有人两边创业,我愿意用自己的知识选择反馈方式,自问对IT行业认识较深,对以市场为主导的IT行业尤其了解,对中国的国情也有一定认识,现在中国的IT行业大多是民企,发展基本无序,各自为政,虽然涌现出不少优秀的企业,但政府缺少完善的管理政策和机制,欠缺整体发展目标,扶持的力度也不够。平台公司与全球2000多领袖公司都有业务来往,在如何用IT升级,用IT推动生产力发展最有发言权。”

除了咨询工作,周松年也在仔细的挑选未来的工作重点,经过慎重考虑,他的目光还是落在曾经把华裔创业家大奖授给他的创业协进会。“ACCE的制度非常完善,在帮助华裔企业家融入加拿大市场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大陆背景的企业家参与的还是很少,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帮助大陆背景的华裔企业家在加拿大成功。”

毕竟是搞企业出身,周松年的工作绝不是简单举办个讲座什么的就算大功告成,他完全按照企业的运作方式去经营这个项目。

“首先用了3个月的时间做市场调查,访问了20-30名大陆背景的企业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然后成立了大陆企业家工作团队,并制定了完整的发展计划,然后在ACCE董事会上介绍,获得ACCE董事会同意全力配合,并将服务大陆企业家作为该会2013年战略举措。”

“一个好汉三个帮”,周松年的想法得到不少大陆背景企业家的支持,他的工作团队也是人才济济,金融专家蒋志成、地产专业人士何丽华、社团领袖于首三等,都是工作团队的核心成员。

周松年的调查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他首先将受访的大陆背景企业家分类,从而确定自己的服务对象。按照他的调查,目前在加拿大的大陆背景企业家主要分为5类:已经经营成功、创业初期正在发展、年轻的新移民想创业、国内已经是成功的企业家,移民加拿大想做点事、中国企业来加扩展;

调查工作完成就到了试运行阶段,这个项目已经举办了几次活动,请成功企业家现身说法,及开展人际交流餐会,初期参加者主要是核心成员的社交圈子,目前得到的反馈非常好,令周松年的信心大增。

“鉴于以往大陆社团举办活动的经验教训,我们给自己定下几点要求,首先是动机要纯,就是为目标群体提供服务,大家都是义工,都愿意跟人打交道,在工作中学习;目标要明确,不搞筹款,就是针对大陆背景的企业家,帮助他们把企业做强做大,能够把企业做大就是对加拿大最大的贡献;胸怀要宽广,我们是非盈利组织,兼收并蓄,不与其他团体竞争,有经验有兴趣做事的人都可以进来;可持续性发展,不能一锤子买卖;效率要高,大家都有工作,必须一起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做事要专业。”

周松年为自己制定了3年发展目标:能够把大部分大陆背景的企业家吸引进来,成为ACCE的骨干力量。

3年内我们会举办各种创业论坛,广泛邀请成功的企业家传授经验;还会开发一对一的Mentoring项目,企业家们直接辅导创业者;还有针对年轻人的实习计划和天才培养计划,把就业单位和人才连在一起,这些活动都会陆续开展。

最近的一次活动,是8月11日下午在北约克市政中心举办的创业论坛,主讲嘉宾包括严永锋(从留学生到银行白领,再到业务遍及北美的制造业老板)、陈凯(从华人市场到穆斯林市场连开4家超市,与听众分享如何管理不同族裔雇员)、江邦固(两个孩子的母亲考得律师执照,最新的约克区警政委员),有兴趣创业人士可致电:905-479-2802登记,或者网上登记:[email protected]

周松年:

周松年先生于1987年获伯克利加州大学计算器科学博士学位,随后担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器工程系教授,并于2001年当选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1992年夏与另外两位合伙人共同创立PlatformComputing公司并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其后,PlatformComputing发展成拥有数百名员工、2000余个大型企业客户,在世界各地有15个分公司和办事处的全球软件公司。并于2011年被IBM收购。

周松年博士主要从事分布式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他的博士论文奠定了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器系统资源共享的理论、算法和实施。过去二十余年的计算器集群、网格计算和云计算都以此论文为系统结构基础。

周松年先生因其杰出的成就获得了多个奖项:1995年获加拿大安大略省信息技术研究中心(ITRC)颁发的产品开发领导奖;1997年获加拿大华人创业协进会首届最优企业家奖;2002年获安永(Ernest&Young)科技业企业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