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加拿大华人“渔民”的幸福生活

2013年07月23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的一个清晨,在距多伦多东北一个多小时车程的鲟鱼湖,30多位华人“渔民”分乘10余条快艇在湖中进行钓鲈鱼比赛。 赖海隆 摄


加华渔友会副会长王过展示他的比赛战果。 赖海隆 摄


加华渔友会现任会长贾百昌(左1)、副会长王过(右1)向比赛获胜者颁发奖状和奖金。 赖海隆 摄

中新网多伦多7月23日电 题:加拿大华人“渔民”的幸福生活

作者 捷克佳 赖海隆

“这里是我们船所在的位置,这个数字是湖的深度,这是水面至湖床间的简单结构。”在湖面上驾驶快艇上的王道指着一个综合显示屏,向记者介绍艇载设备和湖况。

7月的一个清晨,在距多伦多东北一个多小时车程的鲟鱼湖,30多位华人“渔民”分乘10余条快艇在湖中进行钓鲈鱼比赛。这是以大陆移民为主体成员的加华渔友会今年组织的系列钓鱼赛之一。

王道是多伦多一家能源公司的老板,也是现任加华渔友会竞赛理事。在2001年自中国内陆城市西安移民到加拿大之前,他并没有任何的钓鱼经验。但如今,他谈起钓鱼和驾船,已满腹经纶。

这次进行钓鲈比赛,虽然是目标鱼只有鲈鱼,但王道带来了8根鱼竿。他说,因为湖中的各钓点的条件状况不同,比如有草,无草,沙石底,水草之间,荷花等,所使用的鱼竿便不同。从水面到湖底,每一种都会采取有不同的钓法,用的鱼饵也不同。这次比赛,他带来的鱼饵就有二十种左右。

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说,10多加元(1加元约等于1美元)的鱼竿便可以一竿在手周游列湖。初级会员是几十元到200多加元的渔具,中级会员200至500加元左右,发烧友则是千加元以上的渔具。

作为已经具有专业水准的渔会成员,王道手头有20多套鱼竿,每根鱼竿都是200多元,绕线轮也是200多,每套鱼竿的价格大致在500元左右。估算下来,仅仅花在鱼竿上的费用便超过万加元。

去年年初,王道还以小2万元价格购置一艘二手快艇,并花费数千加元更新艇载的电子设备。如果再加上拖船车辆,一辆可提供强大牵引力的SUV,他这个渔友会的铁杆成员,在钓鱼这个休闲消遣活动上的投入已经接近十万加元。

在外出钓鱼的频次上,王道属于常规级渔友。即每年4月钓鱼开季后至10月间,连续7个月每周一次外钓。除11、12月因湖面冻融交替不得不休整外,1月到3月间又开始每周一次的冰钓。

据王道估算,对于渔会的成员来说,大部分人都是每周一次外出钓鱼,无船无车的会员年度所花费用大致是2000加元,有船有车因为船的维护与停泊等开支,年度费用则至少6千加元。

现任渔会副会长王过则是属于高频次的狂热级渔友,每周外出钓鱼两至三次。他有15套高档鱼竿,还有近2万加元不断更新装置的钓鲈船,一年下来,仅船的维护、停泊费用,就需要数千加元。作为一位可自由支配时间的媒体从业者,王过同时也是一位资深钓鱼爱好者。他于上世纪90年代在加勒比海长驻时曾迷恋过海钓,移民加拿大后对钓淡水鱼更是乐此不彼。

加华渔友会现任会长贾百昌说,今年是渔会成立10周年,正是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渔会才走到今天。贾是渔会最初的4位倡议者之一,也是创会会长。

相比于成立之初,渔会会员如今的软硬件条件都得到极大的改善,仅个人拥有的快艇就有25艘。贾百昌说,“从租船到买船,渔会的发展与加拿大中国移民的成长是同步的。”

在加拿大境内的华人究竟有多少钓鱼爱者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贾百昌认为,每10个家庭中,大致7、8家都会有鱼竿,只是钓鱼的频度不同。“无论是休闲娱乐,还是每周必出的爱好者,数量应该不少。”他估计,仅在大多伦多地区,每周定期外出的钓鱼客便会有数千人。

据介绍,加华渔友会网站的注册会员便有6000余人。2012年加华渔友会正式加入安省渔猎联盟(OFAH),成为其会员之一。这是渔会融入本地社会,发展愈来愈走向正规的一个重要标志。

http://www.chinanews.com/hr/2013/07-23/50761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