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Loblaw股价跌至7年半低位

第三季盈利大幅倒退42%

加通社多伦多电/全国最大超市营运商Loblaw Cos.(TSX代号:L)第三季盈利大幅倒退42%,拖累公司股价周四跌至逾7年半低位。Loblaw并且透露,公司不断进行业务重整之际,稍后将会削减更多职位。

周四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Loblaw股价急跌5.04元,收市报35.55元,跌幅高达12.4%,成交量接近280万股。这是Loblaw股价在近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并且反映该公司过去数年因为业绩欠佳以及食品业割喉式竞争日益增加情况下蒙受沉重打击。

Loblaw行政主席小韦斯顿(Galen Weston Jr.)周四向投资者介绍该公司为期3至5年称为“简化计划”(Project Simplify)业务重整的最新进展。该计划旨在透过裁减人手及改革供应渠道等措施节省公司整体成本开支。

业务重整进程过半

小韦斯顿表示:“我们重整期限已到一半左右,本人十分满意进度。我们仍将持续面对利润压力及盈利风险。”

Loblaw第三季盈利降至1.17亿元,每股盈利43仙。1年前同期,该公司盈利为2.03亿元,每股盈利74仙。

撇除特殊项目,Loblaw第三季每股盈利为56仙,远逊预测的每股盈利76仙。

截至10月6日的16周内,Loblaw销售额为91.4亿元,较1年前同期的90.1亿元仅仅增加1.4%。
Loblaw指出,包括削减1,000份文职工作在内的“简化计划”大有进展。公司至今已裁退675名员工,其余员工转往新的岗位。小韦斯顿预期,公司明年直接从裁员措施所涉及的减低薪酬及福利开支方面可以节省介乎5千万元至6千万元。

面临沃尔玛强力竞争

除内部业务重整之外,Loblaw亦需面对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不断在全国各地开设超级商店的强力竞争。新的商店面积均较传统沃尔玛店铺为大,但在零售产品以外同时包括农产品及其他超市货品。

Loblaw业务重整开支预期为1.85亿元,当中2,300万元在第三季入帐,另外1.45亿元已在今年上半年入帐。

Loblaw泻12% 20年最惨
少赚42% 边际利润降 盈利前景劣

【明报专讯】加国最大超市集团Loblaw Cos.(代号L)第三季盈利大跌42%,并逊分析员预期,股价昨天急挫12%,是20年最大跌幅。该集团割价虽抢得销售增长,但不能抵消成本上涨与边际利润下降的冲击。

现年34岁的执行主席Galen Weston承认,这是艰难的季度。

该集团透过重整供应链、关闭部分分店、削减售价及削减1,000职位,图改善业绩。但第三季盈利跌42%至1.17亿加元,每股43仙。1年前赚2.03亿元,每股74仙。

经调整盈利跌34%至每股56仙,低于1年前的90仙,也低于分析员预期的75仙。

季内收入增1.4%至91.4亿元,同店销售增2.8%。

Loblaw以减价加强竞争力和销售,但也导致边际利润降约6,000万元,营运边际利率从1年前的4.4%跌至2.7%。

价钱愈斗愈低 难评估盈利

Edward Jones & Co.分析员Brian Yarbrough指,现时竞争环境比Loblaw与竞争对手想像中更恶劣,它们原先认为还会有不错利润,可是价钱愈斗愈低,目前已难以评估盈利。

TD Newcrest分析员Michael Van Aelst曾在研究报告指出,在9月与10月,顾客若花费100元或更多,可获10元折扣,在这段推广期间,Loblaw怎可能赚钱。

在最近11季Loblaw在9季盈利没增加。

Weston表示,目前专注削减成本,这是唯一创造健康边际利润的方法,并能令业务繁荣增长。

财务总监William Wells称,受累新聘员工或其他员工转职,集团处于最高风险时期,预料边际利润续受压,盈利有风险。

Loblaw发声明指出,为期3至5年的扭转营运计划正在落实,无可避免出现波折。

投资者显然对Loblaw的季度表现极为不满,大手抛售其股票,股价急跌5.04元或12.42%,收报35.55元,是198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今年至昨天前,Loblaw股价已跌17%,将录得连续第三年跌势。

增28超级店 Wal-Mart施压

美国Wal-Mart(代号WMT)不断向加国超市集团施压,在现有约300间店铺外,更准备明年初起码增加28间超级商店,这些店铺都有更大的杂货销售面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