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为遭射杀青年讨公道 千人游行冲击警局

-为遭射杀青年讨公道 千人游行冲击警局
-布莱尔亲自督办 彻查释公众疑虑
-专家指枪杀视频揭疑点重重
-警枪杀少年 数百人上街讨公道
-多市警察总长:涉案警已停职



愤怒的民众在52分局门口与警察发生冲突。


游行即将结束时众人聚集在一起等待组织者下一次活动的安排。(李敏摄)


耶添的母亲、姐姐以及堂(表)兄弟坐在他被警察开枪射死的街车铁轨上痛哭。(李敏摄)


正在为游行队伍开道的警察。(李敏摄)


正在登打士街前行中的游行队伍。(李敏摄)


耶添的亲人在游行队伍中。


耶添的母亲(左)和姐姐情绪激动。


愤怒的群众质问在旁为游行开道的警察。


这名长者的标语牌上例举了从1988年至今与多伦多警方发生冲突后致死者名单,其中包括华裔死者余伟康。(李敏摄)


数百人于29日下午5时许于市区游行,为遭枪杀青年叶庭姆讨公道。(取材自CityNews)


27日凌晨,18岁青年叶庭姆于505号公车上持尖刀挥舞,后遭警方13秒内开9枪,送院后不治。(取材自CityNews)


民众在脸书上号召1500余人,要集会祈福并游行抗议,为遭枪杀的18岁青年叶庭姆讨公道。(取材自脸书)


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周一举行记者会,交代18岁男子耶添周末警枪下死亡事件。(加新社)


多市警队警察总长29日发表声明,对死者家属感哀悼怜悯,他将依法就该案进行调查,于特侦组调查结果出炉30日内,送交警政委员会。(取自CTV)

为遭射杀青年讨公道 千人游行冲击警局

明报/来自叙利亚的18岁移民耶添(Sammy Yatim),在街车中被警察连开9枪轰毙事件,引起公众震惊,昨午近千名市民在市中心集会及游行,抗议警方过度使用武力,要为耶添讨回公道,群众甚至一度有意冲击市中心的52分局,局面一度紧张。

由民众自发组成的“Sammy’s fight back for justice”(Sammy 为正义反击)脸书(facebook)网页昨日召集了上千人,在多伦多市中心举行了悼念耶添的游行活动。

警员用单车阻群众冲入警局

耶添的母亲,姐姐以及堂(表)兄弟都参加了集会,誓为亲人讨回公道。期间游行者情绪激动,经过警队第52分局门口的时候一度发生混乱,警方需派出大批警员用单车守住门口才避免人群冲入警局。

昨日的游行队伍于下午5时左右在登打士广场(Yonge-Dundas Square)集合,组织者简单的宣布了游行的目的之后,一路沿登打士街(Dundas Street)行至耶添被警察开枪射死的登打士西街与Bellwoods Ave.交界处,并在那里由他的家人为其点亮蜡烛,哀悼数十分钟后,队伍继续西行,在Montrose Ave.为死者进行了集体默哀之后便结束。

但随后还有大批参与者自行结伴同行至涉及该案件当中警察所在的第14分局,继续进行示威。

虽然游行开始时多伦多下起了阵雨,但这并没有挡住愤怒的人群。他们高举各种各样谴责多伦多警队滥用暴力的示威牌,一路高喊“为Sammy讨回公道”的口号。对此表示支持的民众在沿途一路加入到游行队伍当中,估计最后到达当日事发现场时已达千人。

母亲抱死者遗照流泪

耶添的母亲Sahar、姐姐Sara,以及堂(表)兄弟Erad一直在队伍当中行走,他们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只是身穿印有耶添像片的T恤衫,手持标语牌默默前行。母亲Sahar大部分时间沉默不语,偶尔抱住亲人痛哭一阵,或者摸摸儿子的像片,默默流泪。到达了耶添出事地点后,3个亲人点燃一支蜡烛之后席地而坐后,便忍不住抱头痛哭。

期间姐姐Sara发誓不会让耶添就这么平白无故的冤死,一定要追究到底,情绪激动的她还向一直在旁拍摄的媒体发火,并呵斥记者停止拍照。

在游行期间,十几名警察骑单车在队伍前方指挥交通,确保游行队伍安全通过每个十字路口。

即使如此,游行中有人还是不愿放过他们,并指警察的鼻子大喊“Shame on you”(可耻)的口号,还有人向警察哀求说:“我们很怕你,请不要向我们开枪。”但整个过程中所有警察都保持沉默,并且尽量避免和游行民众目光接触。

然而队伍行至52分局门口时,人群中喊出的口号愈叫愈烈,有人甚至推倒了警察的单车。该分局见形势不妙,立即指挥警察用单车围守住分局门口,这反而更加激怒了民众,纷纷冲上前试图冲入警局。

这一情形令活动组织者感到十分震惊和意外,立即通过“大声公”(扩音器)呼吁群众后退,并澄清这并非活动本身的目的,而且并不是所有警察都是坏人。经过这一插曲后,组织者决定中途停止游行,不再继续前往14分局,但这还是未能阻止愤怒人群的脚步。参加游行的者中有来自叙利亚社区人士耶添家人的朋友,耶添自己的朋友以及更多的因为对警察暴力执法表示不满的民众。

一名长者举近年来与警察冲突致死的人员名单,向人们大喊:“他们每个人都没有枪,下一个可能就是你,也可能就是我!”

不满连轰9枪还用电枪

更多的年轻人不满警方向耶添连射9枪,最后还要使用电枪,一个年轻人对警察叫道:“你以为你们很勇敢吗?开了9枪还要用电枪,感觉很好是吗?”

组织者在游行结束前还宣布,将在8月13日在书院街(College Street) 夹卑街(Bay Street)举行第二轮行动,直到为耶添讨回公道为止。

布莱尔亲自督办 彻查释公众疑虑

明报/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昨日就新移民青年耶添遭警方枪击致死的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他将亲自就该事件在警队内部展开调查,查明事件发生时警察是否履行了正常的执法程序,以解开公众以及他自己心中的疑问。

在该事件发生之前,多伦多警队已经备受执法暴力的谴责,而布莱尔昨日的公开讲话,亦是他少有的在有安省特别调查组(SIU)参与调查期间公开谈论案件的行为。

“我知道人们在对发生了的事情寻找答案,为什么这会发生,当时有什么是可以做到阻止这个年轻人死亡的惨剧”,他在新闻会上说道:“我也在寻找这些答案。”

他继续指出,解决公众及死者家人的疑虑是警队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他将领导一个警队内部的调查,看看事件发生时,警察是否按照规定的执法政策、程序以及按照训练时的要求应对当时的情况的。该调查报告将在SIU调查结果完成之后的30天内提交至多伦多警政委员会。

而目前布莱尔说他已经委托副警察总长Mike Federico联系了耶添的家人并他们表示哀悼,以及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协助。但除此之外,布莱尔并没有向媒体说明任何与案件相关的信息,理由是正在调查中的案件信息受法律保护不得公布于众。

据多伦多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主席麦科马克(Mike McCormack)透露,直接涉及此次事件的警察目前正在放假中,而在SIU调查结束之前,该警察应该在何处及如何执勤的细节,将由布莱尔和警队做出决定 。

专家指枪杀视频揭疑点重重
为何没先用电枪 警员当时有否受威胁

明报/耶添的朋友们形容他是一个文静温和的年轻人。而刑事专家则认为警方的行为留下甚多问号。至于开枪的警员,现已停职留薪。

耶添家庭的朋友纳扎(Joseph Nazar)表示,在耶添坐落在雪柏路夹当谷大道地区

的2层楼家中悼念时,有些人昏倒。他表示,死者家庭目前正在做葬礼安排,并正和律师讨论,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耶添的另外一位朋友名字叫做纳登(Nathan),也是他的室友。这人不愿披露自己的姓。他说,耶添是一个温和的人。所以惨案发生时,他肯定遇到了什么情形,使得他发作。或者,“他也许迷路了,仅仅希望回家”。

耶添搬到现时的居所只有几天,不是很熟路。

被问到为何耶添持刀?这位朋友说,“他收集刀。他最大的刀不过5吋”。

他们俩一直住在相同的地方。今秋他们将进入一间学院,并已经搬入缅因街夹丹佛路地区,以便离开他们的学校近些。耶添准备修读健康管理。

纳登说:“他做的不过是一个18岁年轻人都做过的事情。他不吸毒。他对进学

院读书很激动”。

与此同时,多伦多大学犯罪学教授沃特雷(Scot Wortley)认为,枪杀视频的出现,已经将此案的图景改变,并产生了许多迄今没有回答的问题,比如:警探们开枪

时脑子里在想什么?耶添真的对荷枪实弹的警探们构成威胁吗?警方除了开枪难道无法无法缓解形势吗?为何电枪没有首先使用?

他表示,从警方或执法者的角度出发,警探们如果感到警方或者公众面临严重伤害的合理担心时,他们可以开枪。目前的争议就围绕在什么是合理。

麦凯(Walter McKay)是一位温哥华前警官,并为美国和墨西哥警方提供谘询。他

认为,就本案而言,人们有理由提出疑问:为什么警方急于开枪?他说,“他在街车上,他已被包围”,警方可以等待。

当然,事件阻塞了交通,但在讨论到一个人的生死时,这根本不是问题。而如果等下去,耶添完全可能因力竭而昏厥。

警枪杀少年 数百人上街讨公道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有数百名的民众29日下午5时起,在市区当打士广场(Dundas Square)集合,并自6时起展开游行抗议,声言要为27日凌晨遭警方开枪致死的18岁青年叶庭姆(Sammy Yatim)讨公道。

脸书上是以“公道”(justice)为该次的活动诉求,表示该场临时决定的祈福集会,主要“为讨公道并终结警方的暴力行为”。

该场祈福集会在脸书上号召,并有1500多人在脸书上表达愿意参加,活动中有海报、有舞台,现场也有请愿书让民众签名。祈福集会活动自29日下午5时自当打士广场起,并延伸至叶庭姆遭枪击的Dundas Street与Bellwoods Street附近,最后在College Street和Dovercourt Road附近的14分局总部结束游行。

在叶庭姆遭枪击的现场附近,29日已有民众摆放鲜花和纸条,其中一张纸条上写着,“虽然并非同胞,但却身为人子”。

安省省长韦恩表示,叶庭姆之死是项“悲剧”;安省专门调查民众对公职人员所提控告的视察官表示,30日也会讨论该起枪击案。

有民众在脸书上表示,不论晴天或下雨都要举行祈福,即便下雨,参加活动的民众也要带着雨伞、穿着雨鞋,同时祈祷不要下雨;也有民众在脸书上强调,民众需要的是警察的服务和保护,而非“谋杀”。

由于当时遭警方枪击的叶庭姆仅手持尖刀,公车内已无一人,未有明显而立即的危险,因而引发民众对警方是否执勤用枪过当的质疑。

该起事件是发生于27日凌晨约12时10分,枪案地点位于Bathurst Ave.西侧的Dundas Street West与Bellwoods Ave.附近。

当时18岁男子叶庭姆站在多市公车驾驶座附近,手持尖刀与警对峙,驾驶与乘客均已疏散,警方持枪并曾喝令叶庭姆放下尖刀,之后警方传出9声枪响,随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术急救,在送至圣迈可医院后不治死亡。

多伦多市警队特调组(The 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29日证实,警方曾对叶庭姆使用电击枪,目前特调组已就该案进行独立调查。

多市警察总长:涉案警已停职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29日于警察总局的记者会发表声明时强调,对死者家属及大众的关切有所交代,是警方当前要务;此外,警方29日稍晚已证实,涉及该案的员警已遭停职停薪的处置。

在该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布莱尔表示”,该案已即刻由特侦组(Special Investigations Unit)依权责着手调查,而多伦多市警队必定会全力配合特侦组的调查。

布莱尔在声明中,首先对死者18岁青年叶庭姆(Sammy Yatim)的家属表达哀悼与怜悯,他并已指派该市警队副警察总长费德瑞可(Mike Federico)与死者家属联系,除表达警方的哀悼之意外,并愿竭力提供任何可协助之处。

此外,布莱尔也表示他看过该案影片,他了解民众对该起悲剧感到万分关切,在声明中,他表示自己也想对当时究竟发生什么事、何故致此,以及当时是否有任何措施可防止叶庭姆死亡悲剧的产生等问题,也是他正想了解的真相。

布莱尔指出,在特侦组调查的同时,依法警察总长必须进行内部调查,以厘清并检视警方执法的政策、程序,以及警察的训练等,以决定警方是否符合,该份总体报告将包括对该案的重新探讨、采取行动,以及建议事项等,在特侦组提交报告结果给检查总长后的30日内,提交给多伦多市警政委员会。

在此同时,布莱尔也表示,民众有权关切该案,他也同意该案有找寻真相的必要,他也保证会完整调查该案。

布莱尔在声明中指出,依法他恕难于此时揭露该案的相关讯息,因此他29日的记者会在宣读完声明后,便掉头离去,并不接受记者提问。

此外,根据报导,警方29日已证实,27日涉及该案的为一男性的犯罪侦查专员(crime specialist)Sue Sgambati,他已于多伦多市警队执勤6年,目前已遭停职停薪的处置。

多伦多市警察协会(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主席麦可玛(Mike McCormack)则表示,该名遭停职停薪的犯罪侦查专员Sue Sgambati目前“身心交瘁”、“不知所措”,他吁请民众不应即下定论,应等待所有事实公布后再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