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罗渣士抗议 :政府偏袒Verizon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4日电/加拿大最大的电讯公司罗渣士(Rogers)执行长穆哈墨德24日表示,加拿大政府不应该在允许Verizon这类美国巨型电讯公司以低价兼并加拿大小电讯公司的同时,却不给加拿大的大公司同样机会。

他在公布罗渣士盈利状况良好的第二季财报后对分析师们说,罗渣士欢迎竞争,但竞争必须是公平的,坚决反对给予来自美国的竞争者更佳待遇。

之前有报导称,美国最大的电讯公司Verizon有意进军加拿大手机市场,已经向小型电讯公司Wind Mobile提出并购开价,并开始与另一家规模更小的城讯移动(Mobilicity)洽谈并购事宜。

目前,加拿大的电信市场由鼎足而立的三巨头罗渣士、贝尔(Bell)和研科传动(Telus)瓜分,如果将来Verizon进入,势必打破现在“三国鼎立”的局势,在无线电讯服务市场引发一场“腥风血雨”的激战。

为了避免进一步削弱本来就竞争性不足的加拿大电讯市场,在更早时,加拿大联邦工业部否决加拿大研科传动电讯公司以3亿8000万元并购城讯移动的申请,重申禁止小型电讯业者将无线频段(wireless spectrum)拥有权转移给大型电讯商,以维护加拿大无线通讯市场的竞争性。可是,当传出Verizon想要并购Wind Mobile后,联邦政府不置一词,从未申明禁止这样的兼并。

当时的联邦工业部长巴棣司还表示,联邦政府将运用一切可使用的手段,确保在加国所有地区,至少有四家无线电讯公司在竞争。因此,联邦政府实际上乐见Verizon进入加拿大,形成能和罗渣士、贝尔和研科传动抗衡的第四家无线电讯公司。

罗渣士的执行长穆哈墨德抱怨的不公平,即是指此。

穆哈墨德又说,在一个国家有四家大型电讯公司分庭抗礼,不适合加拿大国情,也不适合任何国家,通常在一个国家只存在三家大型电讯公司。

他还预言,如果未来Verizon进入加拿大,大型都会市场受益程度将超过偏远地区小市场。

Verizon在美国拥有约1亿无线电讯订户,作为加拿大第一大电讯商的罗渣士只有约1000万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