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5/杨凌,中国西部开发的旗舰

2003年9月5日22:9:6(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捷克佳图文报道)杨凌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早在4千多年前,中国农业的始祖后稷就在这里“教民稼晕,树艺五谷”,开创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先河。1934年,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在此发起创办“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近70年来,特别是1949年后,国家先后在杨凌创办了10个农业科研教学机构,使杨凌成为闻名遐迩的“农科城”。在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史上,杨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小麦品种为例,在中国6个小麦换代品种中,就有4个是杨凌培育的。而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山羊的出世,则更使杨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坐落于杨凌开发区入口处18米高的后稷教稼台

日前,星星生活记者先后采访了杨凌示范区、高校和研究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士,请他们分别就杨凌的发展以及吸引海内外人才和投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杨凌热盼英才加盟

安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副主任。2002年11月,他曾随中国西部市政考察团赴多伦多取经。我们的话题就由此开始,在谈到对多城的印象时,安宁说,多伦多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整体规划很好,且能逐步实施。这对中国的市政规划和建设很有借鉴价值,他认为此行受益匪浅。


杨凌示范区副主任安宁接受星星生活记者采访

杨凌示范区刚刚跨过了6年的历程。安宁介绍说,1997年7月28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这是在53个国家级序列开发区的最后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农业开发区。这是国家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上,着眼21世纪,意欲从根本上改变农业落后面貌的重大决策。目前,杨凌示范区已被国家批准为向亚太经会组织(APEC)开放的十大科技工业园区之一,也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五大高新区之一。

安宁说,中国西部的12个省区拥有一半以上的国土资源。要从根本上改变农业落后的面貌,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农业现代化,解决西部干旱半干旱的农业问题。农业开发区需要依托高新技术,需要产业化经营,并能对农业起到推广示范作用。因此,杨凌这一农业开发区被称为示范区。

安宁透露说,国家认为,西部地区有两个地区最可能快速发展,一个是成都-重庆技术经济带,另一个就是陕西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带。为此,陕西省制订并实施了“一线两带”的新战略,以使关中地区率先跨越发展。这里一线指陇海铁路,两带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和星火技术开发带。


杨凌国际会展中心

现在的杨凌,已经从中国西部的寻常小镇,幻变为初具现代城市规模的高科技开发区。示范区成立6年来,有关各方共注入资金42亿元,其中约有一半是用于固定资产的改造和基础设施的建设。

针对海外华人十分关注的归国创业与回流问题,安宁说,腾飞的杨凌热盼英才。他认为,西部发展的余地大,机会多。杨凌开发区需要各类人才和投资,并提供多种优惠政策。开发区既需要经营管理、电脑、会计、国际商贸方面的人才,也需要农业相关学科如食品加工、药品、农业生物工程,特别是分子生物学方面的人才。

为吸引投资,鼓励创新,杨凌还推出住房与土地政策等各种优惠措施,如开发区有专门的创业大厦,对创业人员进行孵化和特殊扶持。安宁说,即使是项目投资的中介人,示范区也有特殊的奖励政策。安宁称,目前已有610余家企业落户杨凌,包括外商投资企业15家。

安宁表示,杨凌已经在三个方面初具特色,一是生物工程包括动植物育种,二是环境保护与农业生产资料,包括化肥、农药与草业等,三是农产品深加工与生物制药,杨凌已经成为西北地区除西安外最大的医药基地。

**花园式的高等学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座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漫步其中,犹如置身于花园。学校的克隆羊基地、昆虫博物馆也是杨凌旅游的热点。

学校副校长王万忠向星星生活记者介绍说,在高校合并的浪潮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中国第一个由高校与科研单位进行实质性合并的学校。王万忠说,这一整合使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表示,今后的学校将建成一个立足西北、面向全国,以农林水学科为特色,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型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王万忠在浏览星星生活网站


2000年6月22日出生的世界首批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阳阳”已经3岁,年底将四世同堂


亚洲最大、中国第一个昆虫博物馆,馆中分为展览、收藏和科学研究三大部分

王万忠说,建校以来,共培养出各类人才8万多名,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千多亿元。其中动物克隆技术、干细胞研究、杂交小麦等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学校现已形成一个强大的学校与地方科技示范、推广、服务一体化的良性循环网络。

王万忠表示,学校迫且需要边缘与交叉学科以及高层次的人才如博士、博士后,以充实与加强学校的师资力量与研究队伍,因为杨凌开发区的技术依托是学校,学校必须走在产学研的前列。近年来,学校已吸引不少海外学人归来,也有一些人表示了来校工作的意向。

**“948”计划非常适合于海外华人参与

李锐,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该所是中科院第一批进行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14个研究所之一。李锐向记者表示,西部大开发为研究所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国家在西部大的行动,如西部行动计划、西气东输等都有水保所的参与。以旱地农业为例,研究所从植物生理到节水灌溉的技术全部涵盖,研究与应用一网打尽,凸现出研究所的整体实力。


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李锐介绍国家实施的“948”计划

在谈到海外华人和留学人员愿为中国的建设尽力时,李锐表示非常欢迎,并希望加强联系与沟通。他说,国家将海外华人和留学人员视为国家一笔重要的财富。他认为,国家实施的“948”计划非常适合于海外华人的参与。

李锐透露,“948”计划与“星火计划”和“863”计划不同,是以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为主,包括先进实用技术和设备、技术研究的软硬件、品种、专项技术等的引进。李锐说,以加拿大为例,加国地域辽阔,植被多样化较好,优良树种和作物品种、保水剂、固土剂的引进均十分适宜于中国,这对西部农业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位于水保所内亚洲最大的人工降雨模拟大厅能直观展示降水对黄土高原的侵蚀过程(范兴科供图)

**高新技术交流的场所──杨凌农高会

星星生活记者了解到,每年一度的中国杨凌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和期间的农业高新科技论坛将于11月初举行,今年将是第10届。目前,这一盛会已与北京科技周、上海工博会、深圳高交会齐名,成为中国四大科技展览会之一。通过农高会,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得到转化,实用技术得以推广与应用。对海外华人来说,这可是一个了解和投资杨凌的良机。


渭河岸边的水运中心,被誉为亚洲第一赛艇比赛场所


水运中心的“庆庆”,第四届城市运动会(1999年)的吉祥物,取材于陕西省独有的世界珍稀鸟类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