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母指被杀儿子为警作证招祸,警方力证凶案涉帮派

【明报专讯】本月3日被帮派分子在密市北部Malton地区枪杀的黑人男子拉彻纳(David Latchana),警方将其定性为帮派内部斗争的牺牲品。但拉彻纳的家人昨日却爆料称,死者是因为作为警方证人指控帮派成员,因此引来杀身之祸,警方有保护不力的嫌疑。对此皮尔区警方矢口否认。

拉彻纳的亲人在昨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称,警方指受害人死于帮派内部斗争完全是在推卸责任,掩盖他们保护证人不周的无能。他们说,在2004年,拉彻纳见到一位朋友被一伙男子侵扰时挺身而出,先是报警,护送友人到医院,过后又在2005年举行的审判中,作为控方证人指证被告,因此与被告结下死仇。

本月3日凌晨3时45分左右,在密市427高速公路夹芬治路地区的Monica Dr.,23岁的拉彻纳在参加一个家庭派对时,被一名枪手在屋外轰爆头枪杀。目前警方控告海因(Jayson Hay)和邓丁(Demar Nigil Duntin)一级谋杀罪名。

拉彻纳的母亲觉得自己的儿子勇于面对邪恶以致付出生命,如今却要揹负恶人的名声,因此感到悲愤莫名。“当年检控方传唤我儿子出庭作证,指证被告海因。海因看见我儿子指证他,变得勃然大怒,竟然想从被告席上跳出来殴打证人和受害人,但被庭警按回座位上。他于是用手比出手枪的样子并且对准拉彻纳。当时法庭上所有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拉彻纳家族聘请的律师皮耶特斯(Selwyn Pieters)也表示,拉彻纳并非帮派分子,且杀人疑犯早就在自己的博客网页上用说唱歌曲的方式,表达了要报复拉彻纳的意图,但省府却没有采取措施保护证人。

皮耶特斯表示,希望省府能够检讨警方在保护证人和受害人所作的努力,和所获得的资源是否足够,省府已经花费数以百万元的经费来打击枪械和帮派活动,也应该花钱保护证人,因为目前证人只有在很严峻的情况下才能获得保护。

拉彻纳的母亲说,她儿子为了打击欺凌的行为,做了绝大多数人不敢做的事,他挺身而出,却落得这样的下场,现在更多的人都会退缩。

对于拉彻纳家人的指责,皮尔区警队布兰伍德(Pete Brandwood)警长表示,在法庭对杀人疑凶进行审判时,可以说明死者与帮派有关的证据将会呈上法庭。

布兰伍德说:“出于对死者家庭的高度尊重,我们不愿也不会对他们的指控作评论。我们已蒐集到的证据令我们相信,这宗谋杀与帮派有关联。同时皮尔区警方并不知道,拉彻纳及其家人因为2004年的案子而被威胁,如果我们知道,就会采取适当方式协助他和他的家人。”

密市被谋杀男子母亲坚称 儿子因做警方线人被杀

星报专讯/皮尔区警方昨天(周一)坚称,本月初在密西沙加遭谋杀的23岁男子拉查纳(David Latchana)与黑帮有牵连,但死者家属百般否认,称其死因是替控方当了线人。

皮尔区警方班德活警长(Sgt. Pete Brandwood)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出于对死者家庭的尊重,警方不想在此时谈论该案的细节。

拉查纳的母亲多娜(Donna)及律师皮特(Selwyn Pieters)早前在自己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23岁的拉查纳是因为替当局做线人而被杀的。

警方指死者是跛子帮成员

皮尔区警方上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经逮捕了该凶案的嫌犯。皮尔区警察总长梅卡夫(Mike Metcalf)在会上声称,拉查纳是“跛子帮”(Crips)的成员,但拉查纳的家属极力否认。

拉查纳于11月3日凌晨在一个家庭派对门外遭人射杀,警方指该案由19岁的海伊(Jayson Hay)策划,22岁的密西沙加男子邓挺(Demar Nigil Duntin)当枪手。

警方称此2人均为“跛子帮”成员,他们均已被控一级谋杀罪名。另外20岁的罗丝(Heather Ross)已被控从犯罪名。

皮特昨天要求梅卡夫为把拉查纳说成“跛子帮”成员一事道歉。他表示,从网上一首带有威胁性的饶舌歌曲可看出,拉查纳被杀,是因凶手相信他是控方线人。

皮特指警方不仅没有保护拉查纳,还对其作种族定性。他还提醒皮尔区警方黑帮情报小组应该留意这首歌-该歌由一名嫌犯登到网上,内容警告称,拉查纳因为替控方当线人,将会被干掉,其全家也会跟着遭殃。

但班德活坚称,警方在拉查纳死前,根本不知道这个网站,也不知道死者或其家人有受到威胁。如果知道有这些威胁,或这首饶舌歌曲,他们可能已经采取妥善的行动。

他还称,死者及其家属中无人曾要求过保护,他也不知道他们目前正接受警方保护。

3年前作控方证人招杀身

多娜称,拉查纳是因为在一宗3年前的袭击案审理中作控方证人,而招来杀身之祸的。她回忆说,当被告上庭时,在被告席上站了起来,以手指扮枪状,指向她的儿子。

皮特称,被告被判18个月监禁,数月前才获释。差不多同时,拉查纳从亚伯达省工作回来。他的家人称,2名被告中的1人在他死前数周,对其发出过威胁,但他没有把它当真。

皮尔区检控官办公室昨天因国殇日假期而关闭,班德活称他无法确定拉查纳是否在上述案子中作过证,以及是否有记录显示被告在法庭上威胁过他及受害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