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0/雨灾损失料超过6亿 福特促检讨紧急服务

-雨灾损失料超过6亿 福特促检讨紧急服务
-陆空交通渐回复正常 部分地铁车站仍关闭
-7万户仍缺电 4区轮流供应
-电力公司难防洪灾 长远应扩建下水道
-低洼地区居民宜购附加水浸保障
-购屋前应评估洪灾风险
-求助电话逾千 市府资助居民防地库水浸
-消失河道重见天日
-雨中“抛锚”竟收告票
-76岁翁暴雨中失踪


雨灾损失料超过6亿 福特促检讨紧急服务

星岛日报/多伦多周一遭受一场破记录的暴雨侵袭后,多市开始进行清理工作。市长福特(Rob Ford)表示,灾后清理花费将会以百万元计算。另外他又要求市政府检讨紧急服务的程序,指多市的公共建设被忽略多年。有专家指今次雨灾带来的实际损失,或超过6亿元。

多市现时全面展开雨后道路清障、路抢修等工作,力求尽快恢复市民正常生活。电力公司工人24小时于供电厂内进行维修,希望能尽快恢复电力供应,而Go火车的维修工人亦在抢修于暴雨破坏的路轨。部分道路亦被封闭以便进行维修。

公共建设被忽略多年

大雨令不少地区受灾,市长福特的住所亦因为今次暴雨而受到停电影响,并在停电期间需要跟家人留在他的多用途汽车(SUV)内暂避。他于周二在记者会上表示,已要求市政府在今次暴雨后,就市内的紧急服务进行检讨。他指周一晚有很多东西也运作良好,但觉得政府在传达讯息方面可以有所改善。他指不少人的地库被水浸淹没,市民遭受停电影响并感到惊慌,他们需要得到答案,但由于情形有点混乱,所以要得到答案亦变得很困难。

市府经理平纳志堤(Joe Pennachetti)对于市府的表现则较为满意,又指多市相较2005年的一场暴雨,现今已有所进步。他指在暴雨后12小时之内,多伦多公车局(TTC)及绝大部分道路已开始重新运作,而多市所有的主要核心服务亦继续运作。平纳志堤指从他们的观点来看,多市于雨灾时运作得非常畅顺,但如福特所说,永远也有进步的空间。

福特表示将会很快跟平纳志堤会面,商讨多市对今次暴雨的紧急应变,“让我们可清楚了解什么有效,并决定什么需要改进。”

清理费用数以百万计

另一方面,福特于周二早上的记者会上,指多市的公共建设已被忽略多年。他指多市亳无疑问需要公共建设,但就需要为这些建设投放资金。不少市议员跟福特就这事持相同看法。市府工务部委员会主席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于周二早上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他对于今次暴雨所带来的冲击感到“非常不安”。他指若果每数年便要经历一次飓风“海瑟”(Hurricane Hazel)般的情况,多市将会较想像中出现更多的麻烦。市议员方卓怡(Paula Fletcher)亦表示周一的暴雨,是否已证明了多市的基础建设,尤其是住宅大厦,已跟不上多市的发展,她又指可能有需要研究的排水系统是否已承受太大压力。

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的卡拉乔格(Pete Karageorgos)指出,保险公司现时仍然在计算损失的初步阶段,预料将需要数星期才能知道周一晚暴雨所带来的实际损失,但估计将会超过多市于2005年时大暴雨所造成的6亿元损失。福特亦估计多市就今次暴雨,需要拨出数以百万元计的款项进行清理,但就指这些自然灾害所带来的破坏是无可避免。

另外,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气象学家Jay Scotland预料,多伦多及大湖南区(Lower Great Lakes)周三将再出现恶劣天气。

陆空交通渐回复正常 部分地铁车站仍关闭

星岛日报/受周一雨灾影响,多伦多公车局(TTC)、GO火车及巴士服务均严重受阻,飞机航班亦受影响。

TTC地铁除Bloor-Danforth外,服务已回复正常。该Kipling站受水浸影响,由该站至Jane站所有车站须关闭。当局已彻夜于Kipling进行清理,但因积水太多,重开时间未定。当局昨派出70辆穿梭巴士应急。

GO车1400乘客一度被困

公营客运(GO Transit)大部分路轨均受水浸而服务受到影响,但已陆续回复正常。一架北行列车车上约1,400名乘客昨早被困,警方及消防人员动用小型充气艇,花近7小时才把所有乘客载离现场。当局指有5至6名乘客受轻伤,于现场接受治理。公营客运指暴雨令米尔顿(Milton)、烈治文山(Richmond Hill)及湖滨西(Lakeshore West)部分路轨“完全水浸”,呼吁乘客改搭其他交通工具。有经常乘公交车辆往返者报称,当局昨早派出穿梭巴士,接载乘客来回湖滨西线的克雷迪特港(Port Credit)及Long Branch站。

巴士方面,布鲁尔西街(Bloor Street West)因受水浸,来回伊时灵顿大道(Islington Avenue)及基伯龄大道(Kipling Ave.)的巴士服务受阻。504 King线街车服务于早上九时半前已回复正常。来回多市的大部分主要高速公路已重开,但仍有道路仍然封闭。

另一方面,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Pearson Airport)网站昨早曾一度出现故障后,已回复正常。航班或受延误,建议乘客致电有关航空公司查询。周一下午六时起,至少有20班原订前往该机场的航机须改到渥太华机场升降,致当地机场亦有旅客滞留。

7万户仍缺电 4区轮流供应

星岛日报/暴雨过后,多市西部仍有多达7万户继续停电。多伦多电力公司(Toronto Hydro)呼吁市民节省非必要用电,多电又宣布在四个地区实施轮流停电,减低电网负担方便抢修电网;公司于深夜宣布,今日将继续轮流停电,约23,000住户受影响。

多电行政总裁海因斯(Anthony Haines)称,停电目标为省下200兆瓦(megawatt)电力,相当200幢大型公寓大厦的供电。受影响四个区域包括:

1.纳索街(Nassau St)以北,南至皇帝西街(King Street West);萧街(Shaw Street)以西至Charlotte Street以东;

2.圣克莱大道西(St. Clair Ave. W.)以南至皇后西街(Queen Street West );珍街(Jane Street)以西至士巴丹拿街(Spadina Avenue)以东;

3.登打士西街(Dundas St. West)至安大略湖(Lake Ontario);朗彻斯维利丝大道(Roncesvalles Ave.)以东至士巴丹拿街。

4.旧威士顿道(Old Weston Rd)南至皇后西街;阳边街(Sunnyside Ave.)东至兰斯顿(Lansdowne)。

吁节省非必要用电

多电指每次停电将持续1至2小时,提醒受影响住户不要通报此类停电;又呼吁市民采取以下措施省电:

1.尽量把主要电器改到非高峰时间,即晚7朝7使用;

2.改为使用风扇,不要开冷气;

3.把冷气温度调高至25度,非尖峰时可调回22度;

4.关上非必要电子器材及照明装置。

受安省第一电力(Hydro One)的变电站受水浸影响,Liberty Village及邻近地区约2万户自暴雨至今仍然停电;公司预计最快明日将恢复供电。

电力公司难防洪灾 长远应扩建下水道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多伦多受破纪录暴雨影响,周二要轮流停电。有专家表示,电力公司难以防范水浸,当局需研究扩建下水道,以免类似水浸再发生。

安省电力公司工程部前经理李焯芬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电力公司难以避免变压站受水浸影响,而出现停电的情况,因为当局不能用墙去围着它。他又说,电力公司的变压站已经分布多市,日后唯有在兴建变压站时,考虑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减低有关风险。

节约用电有助尽快修复

他又说,由于水浸后,部分输电线路失效,若公众不节约用电,就会令余下的线路不胜负荷,再次停电。若公众节约用电,就可减轻线路负荷,减少出问题的机会,修复的速度也会快点。

曾参与中国三峡水利工程,现时是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的李焯芬又说,多市有下水道或排水系统,在暴雨时把雨水排走,但是按百年一遇降雨量的设计标准去兴建,但当某一时段的雨量,超过这个设计标准的特大暴雨,就会出现排水不足的水浸,类似事故中国北京也发生过。

他认为,多伦多也会有出现类似卡加利严重水浸的风险,当局可提升设计标准去防范,并扩建地下排水系统。

李焯芬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长,过往的设计标准未必能适应现今的要求,多市需要研究提升排水系统的设计标准,但社会需要对此达成共识。他又认为,但凡河流都会有泛滥的风险,视乎雨量集中在那里,因此除了Don River外,Humber River等,也有泛滥机会。若要加强排水系统的话,需要整个大多伦多地区去综合检讨。

低洼地区居民宜购附加水浸保障 保险赔偿视乎合约条款

星岛日报/多伦多地区前日一场暴雨导至大停电及多处水浸。家居保险专业从业员郑伟东表示,因暴雨导致家居水浸,保险公司是否作出赔偿,在于客户与保险公司的保单合同条款,不能一概而论。基本上如果因为暴雨导致污水倒流入屋做成水浸,普遍是不会获得赔偿,除非客户在购买家居保险时,有附加条件则作别论。郑伟东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家居保险时,应先了解保单条款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切勿在有状况发生后临急抱佛脚。

郑伟东表示,基本的家居保险,各保险公司受保项目大同小异。如因大雷雨导致屋内水管爆裂而出现水浸,或屋顶被雷击中打穿等,很多时都会获得保险公司赔偿,但仍要看个别独立客户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内容作实。另外如果因为洪水,如卡加利的水灾导致房屋水浸,甚至将房屋淹没,大都没法获得保险赔偿,除非个别客户特别指定附加购买水灾保险,方有机会获赔偿。

郑伟东表示,以日前多市暴雨导致多个地区严重水浸,不少家庭的地库及主层被水淹浸,在这情况下,如果因污水倒流或水泵受压太大导致爆水管,水从窗口淹入,在普通基本家居保险,大多不会获保险公司赔偿。除非客户购买家居保险时,附加上述情况的保险项目,而保险公司亦接纳的话,在合同上列明清楚方可获得赔偿。

污水倒流入屋多不获赔

其实在多年前,各保险公司已提醒在低洼地带居住的客户在购买家居保险时,应留意及考虑购买附加突发水浸受保项目。不同保险公司在污水管受保项目中,亦各有不同条件,客户最好与自己保险公司作出明确协议。

郑伟东提醒消费者购买家居保险时,最好向保险从业员了解清楚保单内容,受保的细节条件,如认为自身需要添加某项保险,最好向保险从业员讲清楚方可签约。无谓遇到事故发生后方临急抱佛脚,这是无济于事的。

另外,多伦多的一场暴雨导致不少家庭水浸或受到财物损毁,是否获得保险公司赔偿,在于每个独立客户与保险公司所签订的家居保险合同款项,不能一概而论。

购屋前应评估洪灾风险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前日暴雨导致大量房屋水浸的情形,再次提醒屋主们和准备买屋的人士要未雨绸缪,做好房屋的防水工作,及在购屋前评估水浸的风险。

许多安省居民喜欢选择靠水而居,或住在冲击平原上。靠水而居显然有风景优美等好处,但同时也可能有更大遭水浸的风险。然而,在加拿大民居的房屋保险,是不包括洪灾损失。在房屋浸水的情况下,如果水是因下水管道破裂或倒灌而进入屋内所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会负责,但如水是从地面以上进入屋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因此,安省房地产协会(Ontario Real Estate Association)总裁多纳(Phil Dorner)特别提醒准备购屋的人士,在买屋前一定要对该房屋所在区域的洪灾风险做出评估。方法包括查看冲击平原地图,询问市政府该地区洪灾的历史和风险。

做好防水浸措施

多纳表示,房屋买家在购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特别要看房屋的整体状况,与地产经纪就所有顾虑交换意见,对包括水浸在内的所有风险因素做出评估。

安省房地产协会也为屋主们如何做好防水浸措施,提供了如下贴士:

.向市政府索取一些防水浸的材料,如向市府了解哪里可以找到砂子和砂袋等物,以便水灾时救急;
.在大雨过后要在房屋周围巡视一番,看看哪里积水。若见到水是流向你的房屋方向,就要找专业人士查询,如何将水引向相反的方向;
.下水道要及时清淤;
.确保房屋四周的排水管畅通,如果被堵塞或老旧就会令地下室被水浸;
.给地下室或一层楼做防水,包括地基的密封;
.给地下室的下水道口、洗衣机排水口、马桶和水池安装防倒灌阀门;
.在自家附近的道路上找到雨水下水道(Storm sewer),如果发现其被树叶等杂物堵住,就要致电市政府有关部门前来清理;
.买一个油盘泵(Sump Pump),以备大雨时所需。

安省自然资源厅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网页,报告有关省内各地遭受水灾的情况,网址为www.mnr.gov.on.ca。

求助电话逾千 市府资助居民防地库水浸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多伦多受暴雨影响,周二市政府收到至少1,000个地库水浸电话,有受影响华裔市民表示,整晚要清理积水。市政府也有资助市民,防范地库水浸的计划,最高资助额逾3,000元。

多伦多居民吴女士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地库有两个房间约4分一范围浸了约半吋水,地毡和家私都被水浸了,由于周一没有地铁,丈夫整晚不能回家,要借宿同事的家,唯有和女儿清理积水两小时。

吴女士表示,很有兴趣参与多伦多资助市民防地库水浸的计划。多伦多市议员魏德芳助理周宇平表示,市府资助的三个装置包括防止污水倒流的活门,以防外面的污水流入地库;在地库挖一个洞,安装一个泵(Sump pump),这个泵可以把地库的水抽出街外。市民也可截断房屋的去水管,与市府下水道连结的地方。

周宇平说,市民可以选择全做三样工程,但一定要找市府发牌的渠务公司承办,市府会承担八成开支,但个别工程的最高资助额不同,如截去水管400元;安装泵及活门最高可资助2,800元不等。每户最多可获3,200元的资助。

最高资助额3200元

另外,市府也正进行第二阶段的强制改善屋顶去水管计划,限期为12月3日。选区属于第二阶段计划的市议员迪格兰(Mike Del Grande)助理林贺怡表示,有关计划强制独立屋,非独立屋及镇屋居民,分隔所有屋顶去水管与市府排水道的直接联系,令雨水落在草地或地上,因而不会全部落到市府的下水道,在倾盘大雨的情况下,令系统不胜负荷,出现倒流,令地库水浸。

但她说,若有些去水管不能做到,例如水会去到停车道,冬天会结冰等,市民可向市府申请豁免,市府会作出审批。市府也会资助长者及残疾人士进行有关工程,但要符合一些条件,例如长者要65岁以上,或60至64岁之间,家庭收入5万元以下等。

她又说,若市民有疑问,可致电311或向所属选区市议员办公室查询。

消失河道重见天日

星岛日报/百多年前,多伦多市中心地区曾有许多短至250米,最长也只有一公里左右的溪流交织出的流域网。网络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干涸状态,只在暴雨后和融雪期间的水涨时期,才把当中的水引进安大略湖中。

过去100年,市区不断发展,把不少溪流掩埋,部分则被引进到排水管道中,成为污水系统的一部分。在周一数十年一遇的大暴雨中,市内部分污水渠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洪水,汹涌的雨水尝试跟随从前的溪流路径流走,令部分消失的河流“重见天日”。

消失的河流项目(Lost Rivers)创办人Helen Mills表示,尽管雨水沿从前的河道走,但因为许多河道都被过度发展,根本已无法流往湖中,只得积聚在街上,做成街道和地牢水浸。

她又指,从前的雨水流经森林时,会被松软的草地和泥土吸收和储存,减慢速度,但如今雨水通过的都是坚硬的表面,导至水流极为急速。资料来源:星报

雨中“抛锚”竟收告票

星岛日报/居于伯灵顿的53岁男子Tim Rivers(见图)前日到海柏公园(High Park),至傍晚6时半后到停车场取车时发现开始水浸,他尝试发动汽车但却“抛锚”。

至昨晨7时半Rivers发现停车场已水退欲取回汽车时,却发现夹有105元罚款告票,他感到很荒谬并说:“这简直是落井下石。”

多伦多警方发言人葛蕾表示,可能是停车场执法人员不清楚警察提供的指示,任何人如认为告票不公,可填写争议申请书。

资料来源:星报

76岁翁暴雨中失踪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正搜寻一名76岁男子,他怀疑在暴雨之下失踪。

警方发出的通告指出,该名76岁男子Walter Thompson,最后被发现在周一晚上8时在央街(Yonge Street)及芬治大道西(Finch Avenue West)地区出现。Thompson是一名白人男子,身高5尺6吋至5尺9吋,体重150至160磅,蓄灰短发。

Thompson最后被发现时身穿红色长袖恤衫、深蓝色裤子、黑色皮鞋及有戴眼镜。他可能驾驶一部灰色四门的雪佛兰迈锐宝(Chevrolet Malibu)房车,安省车牌为245WCB。

警方关注Walter Thompson的安全,任何人如有该名男子消息应与警方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