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康尼强调两国经贸关系续改善,否认加中策略小组会议取消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杨婉文/联邦多元文化及加拿大身分事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否认加中策略工作小组会议已被取消的报道,并表示保守党上台以来,加中经贸关系有改善。

《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周四引述多方面的消息透露,加中两国原定在11月中进行的加中战略工作小组会议似乎已被取消,以报复总理哈珀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面。

两年前成立定期开会

这个工作小组由前自由党政府于2005年成立,旨在透过定期会议建立加中的战略伙伴关系,初期讨论的双边议题包括贸易、能源和气候转变等。11月的会议是逾两年来的首次会面。

中国大使馆未回覆

联邦外交部发言人阮博(Bernard Nguyen)周五拒绝证实会议是否取消,只建议本报与中国政府联络,查询他们可能采取或不采取的行动。本报向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查询,但至截稿时仍未有回覆。

联邦自由党国会议会陈卓愉将在周六召开记者会,形容会议似乎取消,显示加中关系处于危机。

但康尼说,据他所知,加中两国的战略工作小组的两小时会议没有被取消。“我们当然希望它如期进行。”

他又指出,联邦自由党党魁狄安(Stephane Dion)上周二也在渥太华会见达赖,若中国因为总理与达赖会面而取消会议,为何狄安也做同样的事?

维持政治及外交对话

康尼又说,加国继续与中国维持活跃的政治和外交对话,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和联邦工业部长潘迪思(Jim Prentice)将在明年初访华。

康尼反驳加中关系处于危机的讲法,并强调,加国对中国的出口今年头7个月与去年相比,上升43%,访加的中国旅客也有增长,达赖与总理会面后,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与中国签署10亿元的合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