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10年增3倍 加拿大外劳人数破33万

世界日报/加拿大统计局26日公布报告显示,目前在加境的外籍劳工超过33万人,过去10年来成长近3倍,绝大部分在加西各省或特区工作。

这项统计资料显示,尽管加国劳力市场有多达140万人失业,但自从联邦政府实施临时外籍劳工签证计划之后,许多雇主循这个管道从外国招募短期劳工,填捕本地劳动市场。

加国外劳签证计划原先的设计主要是为了弥补国内的劳力短缺,开放部分职业技术工、季节性农工和家庭看护来加。2002年之后,重点渐转移至餐饮、建筑和零售服务员等技术性要求较低的外劳人员。

亚省Athabasca大学研究员佛斯特(Jason Foster)指出,2000年初期加西各省经济蓬勃发展,部分产业雇主急需劳力供应,造成当时外劳涌进,即使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似乎也没有让这股外劳热潮减退。

卑诗理工学院建筑及环境学院院长葛伊(Rod Goy)表示,有些产业譬如亚省油砂区,经常需要临时征聘技术工人或短期劳工。

葛伊指出,他个人希望雇主优先聘用本地的职业性劳工,而非抄短线从海外引进外劳,但是调查统计发现,只有约17%雇主愿意投资和培训加拿大本地的技术劳工。

统计局报告指出,2011年全国25岁至34岁年轻成年劳工仅有6万7680 人取得机械和修护行业执照,反观即将退休的55岁至64岁劳工当中,有10万4200人拥有这类职业执照和经验。

这些数据显示,加国年轻人越来越不肯从事职业技术性的工作,劳动市场技工青黄不接,或许因此造成加拿大近年倚赖外劳的比重逐渐增加。

另一方面,不久前皇家银行将部分工作外包给印度劳工,卑诗省府引进一批中国采煤矿工,都曾引发外界批评。但是外劳研究专家佛斯特认为,像餐饮服务业的雇主不太可能因社会舆论对外劳有些反感,就会减少延聘海外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