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士嘉堡湖滨公园正式开放

保持大自然风貌 建水生及陆生生物区

明报/多伦多市的湖滨地带应该做何用途,市民的意见纷纭。多市士嘉堡区Port Union 社区的居民决定,不要像市中心区湖滨那样兴建林立的高楼,而应把宝贵的土地建成亲近大自然的湖滨公园。在市府、省府和联邦政府的资助下,一个市民梦寐以求的公园历时6年多时间终于完成。

Port Union湖滨公园在2006年开放了第一期工程,工程项目包括兴建一个2公里长的湖滨小道,5个鹅卵石湖滩、在Highland Creek河口上兴建一座桥,一座行人桥底通道等等。第二期工程在去年10月开放,多了1.8公里的小道、保护湖滩的大石墙、5个鹅卵石湖滩、陆地及水生生物的保育等。

当地的市议员莫萨(Ron Moeser)表示,最初在制订湖滨地带发展规划时,征询当地居民的意见,而大家给出的反馈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就有建议在湖滨兴建14层楼高的柏文大厦。

“但是随社区座谈会的接连召开,大家渐渐取得了共识,认为亲近自然,亲近湖滩更重要,所以最后决定兴建湖滨公园。用了整整12年时间,很大的努力,才把整个工程完成。但这很值得。”

“那些湿地、鹅卵石湖滩以及栽种的各种树木等,把鸟类、鱼类和大自然带回给居民。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那几个鹅卵石湖滩,在多市中区的湖滨地带,完全不可能有这样的湖滩,所以这是Port Union湖滨公园的独特之处。”

这个总面积33.4英亩的公园在兴建过程中,除了设计上尽量保持大自然风貌,还特地兴建了水生和陆生生物区;而且工程用料尽量就地取材,减少建筑垃圾的数量;公园内栽种的树木和灌木,都是安省本地的土生植物。

公园项目总预算是2411万元,作为主要出资方的多伦多市政府提供了1197万元,安省政府和联邦政府分别提供了515万元和69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