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公车局索罢工赔偿300万,工会准员工替病假当和解

【明报专讯】多伦多的市民对于多伦多公车维修工人,曾在去年5月29日突然发动非法罢工,导致公车系统全面瘫痪,地铁、巴士和街车一律停驶,约80万名乘客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滞留街头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是次为时将近一天的非法罢工,导致多伦多公车局损失了约300万元的营业收入。对此,多伦多公车局采取了法律行动,要求代表公车局8300名员工的ATU工会113分会,赔偿上述营业损失。

劳资双方于今年10月10日达成庭外和解协议,根据该份协议,ATU工会113分会毋须向多伦多公车局赔偿分文营业损失,但作为交换,工会将撤销其向安省劳工关系委员会,就不满公车局管理层的做法而提出的投诉。

多伦多公车维修工人在去年5月29日突然发动非法罢工的原因,是不满公车局为节省开支,把53名路轨维修员和53名清洁工转为夜班工作。是次非法罢工在安省劳工关系委员会发出第二份复工令的严辞责令下结束。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在公车局员工于次日重返岗位后曾警告说,公车局将听取法律意见,然后对ATU工会113分会采取法律行动。

多伦多公车局与ATU工会113分会达成庭外和解的协议内容包括:第一,劳资双方就4项未解决的申诉达成了解决方案;第二,工会方面撤销其向安省劳工关系委员会的投诉;第三,劳资双方同意采纳一项新的调停程序,以解决劳资纠纷;第四,劳资双方同意实施地铁员工后备计划,每天安排部分员工充当候补人员,来填补当职员工病假所造成的空缺。该计划的实施可使公车局节省支付给超时工作员工的薪金,每年预期可节省60万元。

谘询民意

多伦多公车局将于明年开始为市西怡陶碧谷区的基伯龄(Kipling)及伊斯灵顿(Islington)地铁站,进行扩建及发展工程,这是公车局在未来3年进行庞大改善设施及服务计划的一部分。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提高运送乘客的流量,改善巴士搭载乘客的服务,以及方便巿民更加容易进出车站。多伦多公车为将进行的改善车站工程,特别于前晚在区内举行说明及谘询民意大会,怡陶碧谷区巿民十分关注两个地铁站的改善及发展工程,踊跃出席说明及谘询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