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庞巴迪C系列客机 月底首飞

世界日报编译组满地可7日电/庞巴迪航太公司(Bombardier)7日说,看不出还有什么重大障碍能够阻碍C系列客机(CSeries)在本月底首飞。

负责C系列研制项目的庞巴迪副总裁暨总经理德瓦说:“老实说,我看不出这一项目有任何重大风险。”他继续说,还有一些首飞前的最后测试要做,然后便可以进行C系列客机的90分钟首飞。

装配厂已在本周将用于首飞的CS100交给试飞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地面震颤试验。按照试飞计划,这架飞机还要进行模拟飞行和地面滑跑,才能获得加拿大交通部颁发的飞行许可证。

庞巴迪的首飞计划为,先由一架环球5000型喷射式商务机沿着首飞航线飞一圈,然后绿白两色的CS100起飞,那架环球5000则在一侧伴飞。由环球5000伴飞不是一种摆样子的形式,而是扮演观察者的角色,随时将观察到的情况传递给CS100的正副驾驶员和机械师。

一些狗仔队摄影师近日已在满地可马里布的庞巴迪飞机装配工厂外活动,希望能拍到珍贵的首飞照片,可是德瓦说,首飞将在6月17日开幕的巴黎航空展之后进行。具体首飞日期难以确定,因为涉及很多因素,如云高要足够高,风不能太大,不能下雨,视野要好等等。

用于首飞的CS100内装了一批记录飞行数据的电脑,还有安装在飞机内外将近一打的摄影机。德瓦说,此次首飞将能证明C系列的性能。

目前,能制造100座以上的飞机公司,只有美国的波音公司和欧洲的空中巴士公司,因此庞巴迪能研制出110至160座的C系列喷射式客机,被视为加拿大了不起的科技和工程成就。

根据庞巴迪的计划,110座的C 100系列预期本月底首飞后,明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货;160座的C 300系列则将在2014年12月开始交付。

截止至目前,庞巴迪共取得确定的C系列客机订单177架,另有211架为购机意向。

C系列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即将在本月底首飞的消息,推动庞巴迪股价7日上升至52周新高的每股4.93元。在过去12个月内,庞巴迪股价上涨了约30%。

多伦多皇家银行(RBC)的航空业分析师史柏勒克林预期,中国的南方航空或者海南航空,有可能订购超过20架C系列。国家银行金融公司(National Bank Financial)分析师杜可申也认为,庞巴迪最近取得大笔的C系列订货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