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多市300人烛光悼六四 活动少见年轻人

明报/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及民主中国阵线加拿大昨晚举行“六四”24周年纪念活动,约150人先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出发,游行至多伦多大学,再在多大“六四”纪念碑前举行烛光晚会,后者约有300人参加。

今年是“六四”24周年,主办单位燃点了24支蜡烛,并分别由24名参与者手持蜡烛展开游行,沿途高喊“平反六四、永不罢休”;“还中国自由、还中国平等”的口号。

见证六四屠城的民主中国阵线加拿大理事李兰菊说:“一支蜡烛代表六四一周年,如今已是24年。蜡烛虽小,但都代表我们的一点点心火,代表我们不死的良心,只要有一点点烛光,那怕中国在残暴、不公义的管治下,亦不会被黑暗所遮盖。人心不死,薪火不灭。”

她又指,无论现在中国如何强大、武器如何先进,甚至有7000亿的维稳费,但都不能收买人的良心及平反六四的决心。

昨晚主办单位亦邀请了长期下狱的异见作家李必丰的17岁长子出席烛光晚会,并公众朗读了一首李必丰在想念儿子时所写的诗。

已化名成为蒋佳冀的李子昨表示,他读初中时,父亲便因被公安拘捕,经常有几个月回不了家,父亲的自由被抹杀下,他们的生活一直很艰苦。去年,李必丰又再被判入狱12年。

昨晚主办单位又特设了公开论坛,为过去一直不能公开发表意见的旅加华人一个表达的机会。

参加六四活动 上海学者激动

一名来自上海的学者称,对于能参加六四纪念活动“激动”,又承认中国民主方面的确存在问题,但她“希望民主总有一天可来到中国土地。”

对于上场数月的新中国领导班子,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的关卓中表示,觉得习近平是一个比较开放的人,希望他上场后,可能改变中国一些环境,例如言论更自由。但他亦承认,新班子上任数月,似乎未看到有明显改善的动作,这可能与中国领导层始终有一些很左派的人存在。

对于香港支联会今年举行六四晚会,因“爱国爱民”的主题,引发连串争议,包括与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的争拗,以及引起陈云杯葛本土论。

关卓中亦认同爱国主题,认为这可避开支联会被外界指摘逢中必反的嫌疑,只是中国政府一直将爱国扭曲成为爱党。

港加联的李树德认为,本土论有其道理,他不反对各适其适争取民主,但不应杯葛支联会的六四烛光晚会。

港加联:教育下一代认识六四为目标

明报/据最新的调查显示,今年年轻一代要求平反六四的支持率最高,连民主中国阵线加拿大理事李兰菊亦认为,香港支联会已成功的“薪火相传”,“八十及九十后可扛起平反六四的大旗”。

反观有大量中国新移民、留学生的多伦多,多年来参加六四纪念活动似乎都离不开原来的200至300名支持者(10周年及20周年除外)。

对此,港加联的李树德认为,以中国留学生为例,可能始终对参加六四活动有顾忌。李承认,他们亦要为教育下一代认识历史,认识真相,再加一把劲。

渥京华留学生来多市参与

昨日与会的三数百人中,化名为张军的中国留学生特地老远从渥太华,乘车4个多小时,赶到多伦多,为的就是要参加昨晚的纪念活动。而他可说是出席晚会的少数留学生之一。

本身修读化学的张军表示,在自己所就读大学中,根本不知道多伦多有六四纪念活动,反而是透过一名在美国波士顿教授告知,才赶过来参加。

当问他参加六四活动难道没有顾忌时,他表示并不担心,反而认为难得来到加拿大,才有机会参与这类型活动,故不能错过。

但他承认,很多海外留学生碍于要在国外发展,故多不愿意牵涉入这些议题中,所以并不热中。他亦直认,今次参加集会,在中国的家人并不知情,否则,他们一定不赞成。

对于教育下一代认识六四,关卓中表示这将成为明年六四25周年的重点目标。

由于明年是25周年,为隆重其事,该会现在已开始筹办有关活动。

今秋开始,该会将陆续推出各种不同的活动,如图片展览、公开论坛,邀请名人演讲等。

昨晚主办单位亦已经启动,向在场人士派发平反六四的25五周年纪念名信片,鼓励与会者将名信片寄予对六四认识不足的亲友,人数为25名,从而教育更多的新一代。

寒意倍添六四哀思 250人烛光晚会关注大陆异见人士处境

星岛日报/“不愿回忆、未敢忘记”。逾250名民众,昨晚冒着骤降气温,参加在多伦多举行的“六四”24周年纪念烛光晚会。晚会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和民主中国阵线加拿大共同主办,昨晚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门前及多伦多大学校园“六四”纪念碑举行。

今年“六四”纪念烛光晚会上,特别举行大陆狱中诗人李必丰作品朗诵,藉以提醒民众关注大陆异见人土处境,并关注当局持续压制言论自由。活动于昨晚7时开始,逾百人参加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门前,举行平反“六四”的游行集会,之后步往多伦多大学Hart House Circle“六四”纪念碑前,与其他在场民众集合,于晚上8时开始召开烛光悼念活动,并举行公众论坛。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关卓中表示,参加烛光悼念活动的民众有逾250人。他指出,24年来多伦多的民众风雨不改参与集会游行及悼念活动,要求的是中国政府平反“六四”事件,并让中国人民有真正民主、自由及人权。他又说,虽然中国人权状况没有改善,他对中国政府新领导层是寄存有一点希望,盼望未来能见到如开放言论自由的一些实质改革迹象。

关卓中又透露,明年是“六四”25周年纪念,连串活动将于今秋起相继推出,活动其中一个目标对像,会是在本地的中国留学生,希望他们可透过活动资讯得悉“六四”事件的真相。

民主中国阵线加拿大主席贺逸君在烛光悼念活动上宣读声明时指出,“六四”已经成为中国民主化转型的巨大历史包袱,“六四”是中国社会前行必须破除的障碍。看看多次遭中共判刑,目前仍在狱中的王炳章、刘晓波、李必丰、杨天水、刘贤斌等等,看看中共对“六四”难属的长期迫害,看看中共对“六四”舆论的严控,24年前的伤痛没有消隐,24年前肆虐的暴政,没有些许忏悔和反省。

儿子朗诵李必丰作品

昨晚烛光悼念活动中,大会安排在囚的大陆诗人李必丰的17岁儿子蒋佳冀,朗诵其父的诗歌作品《儿子》。这项活动由德国柏文学节联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中国著名异议作家及德国书业和平奖得主廖亦武共同发起,在德国柏林、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全球40多个城市的“六四”纪念活动中同步举行,以提醒人们关注李必丰的艰难严酷处境,并关注中国政府持续压制言论自由,同时要求当局释放李必丰。

纪念六四 多大校园烛光聚会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多伦多纪念“六四”24周年纪念活动,2日晚间先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前集会并喊口号后便展开游行,随后在多大校园内的六四纪念碑前进行烛光悼念晚会,并展开让各界自由发言的“公众论坛”。

2日晚间7时起进行“六四”24周年游行集会,200余人先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前集会,随后在游行中,由关卓中及苏君硕两人共持悼念六四的照片,走在游行队伍前端,而纪念六四运动24周年的游行队伍,自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前,一路绕行多大校园附近并高喊民主自由口号,沿途吸引许多路人驻足注目。

晚间约8时抵达多伦多大学校园六四纪念碑前举行烛光悼念活动,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强调,六四已经成为中国民主化转型的巨大历史包袱,也是中国社会往前行,必须破除的障碍。她指出,王炳章、刘晓波、李必丰、杨天水、刘贤斌等人仍在狱中,六四的镇压始终在继续。

盛雪要求,中共应立即停止政治迫害,开放对六四屠杀事件的公开独立调查,公布六四真相,对六四受难者及家属进行国家赔偿,对六四屠杀和相关的人权迫害追究法律责任等。现场仍有“十元人道捐助计划”,该计划是由盛雪于2004年发起,意在协助政治犯家属的相关经费。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指出,目前在多伦多大学校园内的Hart House Circle有六四纪念碑;另于约克大学的学生中心旁,则树立着自由女神铜像,在多伦多已先后有两所大学纪念六四。

在纪念六四活动中,民主中国阵线主席关卓中、民阵主席盛雪等百余人向六四纪念碑献花,以悼念在六四学运中的死难者。是项烛光悼念晚会进行至今已是第24年,该项活动是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民主中国阵线等团体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