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加元汇价有望再创新高 央行难以减息抑制上涨

加通社多伦多电/因美元贬值、油价高涨及10月份就业数据超出预期等系列情况相继出现,加元汇价上周打破50年纪录后,有希望再创新高。

迹象显示加拿大经济强劲,央行将越来越难用减息抑制加元的上涨趋势。皇家银行经济师赖特(Craig Wright)说,整体经济情况良好、劳工缺乏、工资出现上涨压力,央行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减息。

加拿大统计局周五公布10月份新职位达到63,000个,远超出各界预期的12,000个后,加元兑美元应声上涨2美仙。

加拿大的失业率从9月的5.9%下降至5.8%而创下33年来最低水准。满银利时证券(BMO Nesbitt Burns)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说,货币对劳工市场的反应不难了解,不平常的是加元经过2个月的空前涨势后,似乎又有新起点,汇价强劲程度令人一再地不可思议。1加元最后以兑107.04美仙收市,打破1957年8月创下的106.14美仙纪录。

赖特表示,货币因经济表现优异而升值是好事,但如果像现在这样则多少具有投机成分,央行就必须权衡轻重得失而采取行动,不过多半是明年的事。

本周股市难以看好

美国联储局在上周减息0.25%,希望缓和房屋市场萎缩带来的损害,并避免信用危机扩散到其他经济领域,但本周股市难以看好。

股市在减息后一度回升至纪录性水平,但到周末时尽管有强劲的就业数据,但投资者却会再度担忧信用情况及金融机构的活力问题。

一名分析师表示,他担心美国银行巨擘花旗集团(Citigroup)支付股息的能力,将评级从“符合行业表现”调低为“落后行业表现”。《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美林(Merrill Lynch)投资银行跟对冲基金的交易可能受到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因为协议只是为了延后公布担保债权凭证方面的损失。

波特说,美国市场似乎从未解决的信用危机近日再度受人瞩目。相信有更多人担心危机会直接或间接导致信用紧缩,连带影响到经济成长。尽管加拿大银行牵涉到美国次级按揭的程度非常有限,也无法置身事外。

投资者还关切,联储局传达的讯息是减息周期已近尾声,因为房市疲弱虽可能波及其他经济领域,但目前仍缺少有关证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