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8/“吸毒”视频成话题 福特斥荒谬


美国网站Gawker.com周四张贴多伦多市长福特的图像。(加新社)

指《星报》作故事 没评论视频是否做假

明报/多伦多主流报章昨日头版头条报道称,市长福特涉嫌吸食毒品可卡因。对此福特极力否认,直斥事件是荒谬,并指控这是该报抹黑他的另一次炒作。这事件已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CNN昨日亦有报道此事。

昨天中午因为要参加在市政厅举行的同性恋彩虹旗升旗仪式,市长福特从他的办公室走出来,立刻被大批传媒团团包围。在记者的追问下,福特简短地表示:“正如我早晨所说的那样,这些指控都很荒谬。这是多伦多《星报》追踪我搞出来的另一个故事,这就是我全部要说的话。”

之前福特早上离开家时,对守候在门外的记者称,“这些指控完全不是真的。”他也拒绝说明自己是否曾吸食可卡因,也没有评论那段视频是否被人造假。

有人兜售疑似福特吸毒视频

多伦多《星报》昨日的报道称,该报的两名记者杜利特(Robyn Doolittle)和多诺万(Kevin Donovan)两人,看到一段疑似市长吸食毒品可卡因的短视频,而提供这段视频的人,据称是索马里裔的毒品贩子,而且其中1人还被人枪杀。

杜利特和多诺万两人在《星报》网站的一段视频中称,他们在某个晚上前往多市北约克社区的基伯龄路(Kipling Av.)夹狄逊路(Dixon Rd)地区,在一辆房车的后座上,有人向他们展示了这段长度为90秒的视频。他们声称将这段用智能手机拍摄的视频反覆看了3遍,都认为里面的人就是市长福特。但因为持有视频的人要价10万元,两名记者不愿接受,所以没有拿到这段视频。

两名《星报》记者称,视频中显示疑似福特的人坐在一个房间内的椅子上,当时穿一件白衬衫,衬衫最上端的扣子解开。他从一根看起来如同毒品吸管一般的玻璃管中深深吸了一口,样子显得语无伦次,和镜头外的某人开玩笑。

而那个人则与已神志不清疑似福特的人提出各种话题,例如提到联邦自由党党魁贾斯廷(Justin Trudeau),以及福特市长担任教练的Don Bosco中学美式足球队。

据称该人在视频中喃喃自语,“我XX的是个右翼。所有的人都希望我是右翼,我就应该这样好。”过了一阵,他又称贾斯廷是一个“苦工”(Fag)。最后他又称自己的美式足球队是“XX的少数族裔”。

视频的结尾响起一个手机铃声,他被铃声惊醒,半眯眼睛说,“这个手机最好别开。”

但《星报》在报道中也承认,他们无法证实这段视频的真假。《星报》记者前晚向福特市长的幕僚长陶希(Mark Towhey)求证时,被对方断然挂掉电话。

前日晚上8时28分,以美国为基地的网站Gawker.com的主编库克(John Cook)在收到爆料之后,前来多市试图与线人接触。库克与两名爆料男子和那名视频的主人见了面,并在一个智能手机的屏幕上看到这段视频。

库克称:“视频里面疑似福特的人用一手拿一个玻璃管。那个管子有一个球体,球体上伸出两根玻璃管,一根是用来吸的,另一根是用来装毒品的。他的另一只手里拿打火机,用来点管子的一头,然后深吸一口。”

库克从来没有见过福特,但他根据自己的判断,百分之百认定视频里的人就是福特。

副市长霍利戴(Doug Holyday)一如既往支持福特。他昨日向记者们称,视频可以被改动,对福特的指控缺乏实质证据。他还指试图销售这段视频的毒品贩子不可信。“我从未看到过任何象显示他使用此类物品,或者其它与此有关的事情。”

霍利戴还声称,这样的指控对市府的名声无益。他对福特市长仍保持高度信心,虽然如果这一指控成立,则这个信心会受到考验。

市议员帕克(John Parker)认为市长最好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都希望这个纷扰的事情不是真的,而唯一能够让我们解除疑惑的只有市长。”

另一位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也提出,从福特当选市长以来,市议会一直在回避市长和他的各种让人分心的问题,而市府需要一个全身心投入的市长带领前进。

多市警方新闻处主任普加什(Mark Pugash)称,他已得知这一指控,目前正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福特市长的律师莫里斯(Dennis Morris)称:“我不知道是否存在这样一段视频,但我认为公平的办法就是让公众看到这段视频,然后由他们来自己做出判断。”他并指称该段视频是虚假和带有毁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