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4/员工公费加入游说团体,自然资源部涉利益冲突

加通社渥太华电/审计报告发现,自然资源部花费近百万元让所属加入向政府游说的专业团体,可能涉及利益冲突。

报告说,自然资源部的某些部门因顾忌利益冲突而未加入向政府游说或有此可能的团体,但也有部门未遵守。该部缺乏这方面的明确政策。

9月完成的报告比较了不同部会的专业会员费用,发现自然资源部支付数额是次高者的2倍。此外,该部支出的31项会员费中,有18项是个人名义,更有9项个人会员并未依照规定,获得副部长的批准。

审计报告未指明专业团体身分,不过自然资源部发言人指出,该部加入加拿大太阳能工业协会(Canadian Solar Industries Association,CSIA)。

1992年创立的CSIA鼓吹利用太阳能发热及发电,自然资源部的投资官员鄂钦加(David Elzinga)是协会秘书。

联邦政府的说客注册处记载,CSIA透过GS Government Consulting Services的席尔德(Gordon Shields)及独立顾问梅卡夫(Isabel Metcalfe)2名说客,要求自然资源部及其他联邦部、会发展支持太阳能计划,唤起大众注意并支持太阳能工业。

审计报告指出,国库局并未严格禁止部会成为游说团体的会员,但呼吁自然资源部明确规定,避免利益冲突情况。

自然资源部涉利益冲突,百万公帑入会游说团体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一份审计报告最近揭发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疑涉利益冲突,该部去年以将近100万元为雇员缴纳会费加入专业团体,这些团体游说资源部及联邦政府拨款,推广及宣传能源等相关工业。

加新社取得今年9月完成的这份审计,指出自然资源部这类开支,远超过其他部门,而且未有明显的顾虑操守问题。

它说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去年以将近100万元,作为一些专业团体的会员费,或等于平均每名雇员300元左右。这份审计比对另外4部门专业团体会费帐单,指出自然资源部支付的几乎是第2高位的两倍。

文件指出:“由于可能涉及利益冲突,(自然资源部)一些部门不参加游说或可能游说政府的组织,但该部的其他部门没有遵循同样的守则。”

报告说:“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的会员费开销,比其他政府部门相对高出许多。”

审计员也抽查31份会费帐单,发现18张使用个别雇员姓名,不是以部门名义。个人会员的其中9人显然未获副部长批准,尽管有这样的规定。

文件没有点名特定团体和组织,但资源部一名发言人表示,该部有购买加拿大太阳能协会(Canadian Solar Industries Association)的会籍。

这个非牟利团体1992年成立,旨在推广太阳能电力及暖气。自然资源部投资官员埃尔津加(David Elzinga)是该协会秘书,其他董事会成员代表私人太阳能公司。这团体也由两名说客,政府顾问服务公司(GS Government Consulting Services)的希尔茨(Gordon Shields)和独立顾问梅特卡夫(Isabel Metcalfe),要求自然资源部和联邦政府“发展太阳能支援计划”,以及“寻求支援和宣传加拿大太阳能工业”。

最新审计指出,库务委员会没有明文禁止成为游说团体的会员,但自然资源部官员应发展明确政策,避免涉及利益冲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