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跨国贩毒 3华裔共囚38年

1000公斤“K仔”藏咖啡杯内 由印经港运来加

明报/卑诗省列治文法院日前就一宗跨境走私1000公斤俗称“K仔”毒品的案件判罪,涉案5名被告全为华裔,其中3人分别重判10至16年,共判38年监禁,扣减拘留期间的刑期,合计要坐监36年。法官指,被告由印度买货,再安排货柜船转运香港走私到温哥华,计划周详,估计制成品流出市面后,总值高达5000万元,加上众人并无悔意,因此决定重判。

案中涉案者将“K仔”暗藏在咖啡杯,调查人员发现后将计将计,暗中以糖调包,再如常将货柜清关,当5人发现K仔被偷龙转凤后,到餐厅商谋对策时被一网成擒。

案件于2010年12月发生,警方共拘捕5人,3人来自香港,包括郭耀添(Yiu Tim Kwok,译音)、吴永棋(Wing Kee Ng,译音)、陈德明(Tak Ming Chan,译音),以及已入籍本国的刘显祥(Hin Cheung Lau,译音)及黎海星(Hoi Sing Lai,译音)。日前被判刑的包括郭、吴及刘3人。

案情指,郭耀添先在印度“买货”,再安排转运到香港。郭在当地逗留两个月,并向一间制造商买入一整货柜的咖啡杯,同时购买其他材料及工具,准备将K仔真空包装,再放回原本用来盛载咖啡杯的纸皮箱内。

吴永棋及陈德明亦曾于该段时间前往印度,而吴更有参与包装K仔的过程,并在其中一个装有K仔的胶袋上留下指模。完成包装及重新封箱后,货柜经船转运到香港,再由香港运到加拿大。

郭耀添与陈德明在2010年12月1日抵达温哥华机场,郭报称是来本地探朋友及倾生意,并打算逗留7日,边境服务局(CBSA)人员检查两人的行李时,发现印度买货的单据,以及相关的船运资料。之后陈德明向关员提供黎海星的联络,陈到达机场时,最初介绍自己为Andy Lau,但其车牌则是用Joe Lai作名字。

郭、陈两人最终顺利入境,并与吴永棋住在同一间位于列治文的酒店,但众人的举动已令边境服务局生疑,遂与皇家骑警暗中展开调查及进行监视。

调查员用糖调包追踪擒人

众人抵加后,在列治文维京道(Viking Way)及Rowan Place租赁货仓。货柜亦在12月7日由香港运抵加拿大,并由边境服务局用X光检验再开箱,在402箱货物,发现84箱放在较中间位置的,内藏以胶袋真空包装的K仔粉末。当场搜获的355包K仔,共重1003.9公斤。

调查人员将K仔起出后,用糖调包,并在完全无损原有封条的情况下,将纸箱重新封好,同时于箱内放置动作感应器,再然后将货柜如常清关。3日后,5名被告分数次运送货物到两个货仓,当中有人负责把风或担任车手。而黎亦负责购买包装用品如磅、胶纸、手套等。

他们开箱后发现K仔不翼而飞,被换成糖,知道货物曾被开箱,于是相约到餐厅从长计议,警方把握时机,在其中3人前往餐厅途中将之拘捕,并同时在货仓拘捕另外两人。警方在货仓的房间内,搜获一部药丸制造机及其他毒品,包括冰、麻黄素,以及各种颜色的狂喜主要成分MDMA等。

两名同样60岁的被告郭耀添及吴永棋,均以藏有K仔作走私用途,以及将K仔运入加国两罪名,同时被判入狱12年及16年,同期执行。而刘显祥之前曾有多项刑事纪录,包括偷电、制毒等,于此案中,因藏有K仔作走私用途,被判刑10年,3人扣减拘留时已服的刑期后,合共还需监禁36年。

法官指,涉案的K仔多达1000公斤,总值高达5000万元。被告经过数月的周详部署才犯案,并以年轻人为销售对象,甚至更计划将K仔混入其他不明物质,再制成药丸,完全是为了利润而犯案。加上众人并无悔意,因此判处检控部门提出的最高刑罚。

索K瞬间情绪失控

“K仔”的正式名称是氯胺酮(ketamine),是一种液体止痛麻醉剂,可被研制成细碎透明的结晶体或粉末,由于K仔能被磨成粉末,因此多数以鼻吸服,俗称“索K”,吸服后容易令人情绪失控。

早前香港便有多宗涉及名人的事件,被指有人涉及“索K”,一度成为城中热话。亦曾发生男子疑“索K”后失控自斩的案件。

氯胺酮本身具麻醉镇痛作用,但胡乱吸服K仔后,会产生抽离感觉,出现幻觉、错觉,有飘浮及欣快的感觉,甚至短暂失忆、判断力受影响等。由于K仔的特性是效果来得快而短暂,吸食者一瞬间已进入另一境界,情绪失控。

K仔混酒精服高危

K仔有时亦会作为毒品狂喜(ecstasy)的成分之一,以K混合其他药物或酒精服用,将会改变其药效,可引致难以预计的危险。卑诗省去年便曾接二连三发生青少年服用成分不明的狂喜而死亡或命危事件。

省卫生厅人员曾表示,大多数在卑诗省出售的狂喜都被混有与其他药物如亚甲二氧基甲基安非他明(MDMA)、K仔、麻黄素等。由于生产过程中会令每粒药丸的成分出现参差,毒性或会有分别,不同人服用同一款药丸,亦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