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0/华人电视台12.10研讨会新闻稿

■问卷调查新闻稿

本报讯 你知道吗?在加拿大的中国大陆移民中:

--约15%的人在加拿大一直没有工作。

--约43%的人从事的工作与原来的专业完全无关。

--约40%的人工作时间超过9小时。

--超过50的人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

--约47%的家庭年收入在3万加元以下。

--约54%的人租房居住,超过20%的人买了独立屋。

--超过20.%的夫妻处于加中两地分居状况。

--需要帮助时,约68%的人依靠亲戚朋友,约15%的人则“谁也不找,自己解决”。

--关于心情,约4%认为“好极了”,21%认为“很好”,约3%认为“糟透了”。

--最大的压力,约44%的人来自“语言不通”,约18%的人来自“子女教育与看护”。 

大陆移民生存状况究竟如何?长期以来众说纷纭。今天公布的《大陆移民生存状况问卷调查》统计报告为人们提供了客观、翔实的数据。

以“你的心情现在好吗?”为主题的《大陆移民生存状况问卷》,内容涉及职业、生活、心理等23个基本问题,130个选项。由计算机统计后,生成的交叉数据达647组。

开始于11月9日的《问卷》活动由华人电视台发起、63家华人社团联合主办。主办机构通过《信报》、《北美时报》、《地产周刊》等三家中文报纸共刊发了超过5万份的印刷版调查表,并在加国无忧、多伦多在线、北美在线、北美中文网和温尼泊华人网等网站刊发了网络版问卷。截至12月2日,共回收有效问卷6,351份,其中电子版问卷5,328份,印刷版问卷1,023份。

为增强本次调查的多面性,除问卷调查外,华人电视台还组织记者走上街头,围绕问卷的主要题目进行了随机采访,共访问了近百位大陆移民,采集到了大量具有说服力的现场视频调查资料。

据悉,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的学者已经开始根据问卷的统计结果撰写分析报告。该报告预计在明年年初完稿。届时,本次活动主办方将向安省移民厅及联邦政府直接提交调查结果和分析报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