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菲沙学会:拚能源大国加可获巨利

世界日报/菲沙学会14日发布一份新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若发展成为能源大国,不仅将带来就业成长和巨大税收利益,而且不会损蚀本国其他经济层面。

该份名为“加拿大:崛起中的能源超级生产大国”(Canada as An Emerging Energy Superproducer)的报告指出,如果进一步发展丰饶的能源,再加上适当的风险管理,减少或避免能源业蓬勃扩张对其他经济产业的冲击,加拿大绝对有条件跃升为世界级能源大国,为全体国民带来净利和财富。

报告指出,目前加拿大是世界排名第六的石油生产国,次于俄罗斯、沙乌地阿拉伯、美国、中国和伊朗。如果加国投资开发油砂田和页岩油,预期可跃居至全球第四,甚至第三大的石油开发国家。

在天然气方面,加拿大现在是全世界排名第四的生产国,同样电力输出和铀矿开采,也在全球名列第四大国。

报告共同撰者葛林(Kenneth Green)表示,加国的能源产业已经为本国经济创造巨大利基,如果进一步升级开发,可待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政府的财库也可望增加庞大税收。

报告指出,统计显示加拿大能源产业缴纳的开采权利金、租金和使用费,每年约为各省和特区政府挹注190亿元。

报告又指出,仅亚省油砂的开采原油一项,估计到2033年可征收的采油权利金即达每年500亿元。

打造能源“超级生产国”利国内创就业增税收

明报/加拿大公共政策智库组织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报告,加拿大落力打造能源“超级生产国”,将带来显著经济利益,包括就业成长与增加税收。

《新的能源超级生产国加拿大》(Canada as An Emerging Energy Superproducer)指出,能源产量与出口两方面成长,只要妥善管理,不会伤害其他经济产业。

作者之一的安杰文(Gerry Angevine)说:“能源产量继续成长,对加拿大人有净利益,假如晋升能源超级生产国与能源净出口国的风险受到妥善监控,避免或减少能源业成长对其他产业造成任何负面冲击。”

菲沙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安杰文说:“总理哈珀说加拿大要成为能源超级强国,但一个国家要成为能源超强,必须能够利用其能源资源设定市场价格及落实政治权力。”

这份研究说,加拿大石油产量目前在世界排名第6位(在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美国、中国与伊朗后面)。但是,油砂与油页岩新投资计划,可能促使加拿大成为全球石油生产国第4甚至第3名。天然气也有类似情况,加拿大产量现在是全球第4大,还有电力出口与铀矿产量。

整体而言,加拿大2009年的石油、天然气、石油产品与电力,是世界第5大出口国,仅次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挪威与伊朗。

研究员估计,整体能源业2011年创造起码663,000份工作,是2012年全部受薪雇员的4.5%。

税收方面,能源资源厂每年缴税起码190亿元,给加拿大各省及地区政府,包括开采费、租金及规费。

另一作者格林(Kenneth P. Green)说:“收入成长将会愈来愈多…只是油砂沥青生产一项,开采费到2033年将可收入每年500亿元,这在2011年是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