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垃圾分类未达标 市府订计划捱批

环保团体促加强公众教育

明报/调查显示,多市2007年开始采取垃圾分类处理至今,仍然未达到原定的将七成垃圾分类处置的目标。

多市政府工务局将在下周的委员会会议上提交一份报告,就上述问题向工务局委员会要求50万元拨款,以便委托一间谘询公司制订一份长期的垃圾处理计划。

垃圾处理科经理哈努(Jim Harnum)表示,到今年为止,多市的垃圾分类处理比例,在单个家庭住所只有51%至64%左右,而在柏文大厦内只有25%,远远未达到70%的计划目标。

如果考虑到包装和城市里出现的新闻印刷品数量的减少,目标勉强达到。“我们实际上减少了27%,是因为我们不再生产那么多,这是我们最便宜的办法。”

但哈努也表示,市府需要看所有的垃圾的处理量,而不仅仅只是住户垃圾。“我们的问题是,我们2007年制订目标时,只考虑了住户垃圾,而住户垃圾的数量仅占总量的一半左右,所以我们要考虑所有的垃圾数量。”

工务局主席黄旻南表示,需要考虑长期的垃圾处理计划,因为目前多市使用的Green Lane Landfill垃圾堆填区,将在2029年填满。

黄旻南续表示:“我们需要现在就开始。我们将考虑延长堆填区的寿命,考虑70%的垃圾分类量,考虑采用新科技,以便最有效地增加垃圾分类数量。现在已经有很多新技术我们可以使用,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桌上讨论。”

多伦多环境联盟的哈特曼(Franz Hartmann)认为,目前多市的首要任务时加强对公众的垃圾分类教育,而不是去找谘询公司。

“这份报告对教育多伦多市民毫无帮助,他们应该知道什么垃圾放到垃圾袋、绿色降解袋或蓝色可循环利用袋中。而现在有三分之二的家庭垃圾可以再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