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太古金王朝结业 华人惋惜

收费大众化 社团聚会热点

明报/开业逾16年,是众多华社团体举办活动和华人客多的太古金王朝酒楼,疑因欠租金前日突停业,由于该酒楼位于有“新华埠”之称的万锦市、就贴在士嘉堡北面,是次停业让不少华社团体和华人感到有点唏嘘,因该酒楼曾是华社集会热点之一。

在太古金王朝酒楼举办过活动超过10年、包括新春团拜的华商网络协会会长黄昆明表示,他昨日看到金王朝酒楼停业新闻都感到突然,因除该会多年在酒楼举办活动外,年中他亦参加无数由其他团体在该酒楼举办的活动,可说已有感情。

他说撇开食物不谈,该酒楼所在地点十分理想,除交通方便外,由于酒楼所在地同时是商场,因此如到酒楼参加宴会或是用膳,在之前或之后皆可顺道游览购物;加上该酒楼是在室内,除有充足车位外,落雨或下雪都不受影响,不似其他一些在露天商场的酒楼,受天气影响很大。

黄昆明希望金王朝酒楼所在位置,今后仍会是一间酒楼,方便团体举办活动和到商场游览市民和购物游客。

另同样在太古金王朝酒楼举办活动多年的妇女团体畅言雅叙,其会长黄曹艳屏对金王朝酒楼突然停业同样感到可惜。

她指该会每年的新春团拜和周年会庆晚宴,都是在该酒楼举行;例如该会的周年会庆已订定于本月下旬在该酒楼举行,现突然停业需急忙找其他酒楼代替。

她认为该酒楼高层负责人很体恤不少团体经济一般;因此对这些团体所收的席费价钱颇大众化,亦由于这样让不少团体都乐意到该酒楼举办晚宴。

黄曹艳屏尤其赞扬该酒楼的服务员服务态度十分好;而经理级职员亦会为主办活动团体准备好一切所需的设备,她个人对该酒楼给予颇高评价。

黄曹艳屏指太古金王朝酒楼停业对不少市民都带来影响,例如有不少健身太极班,于酒楼外空地玩太极健身,运动完后便到酒楼用膳,现时则颇为不便。

黄曹艳屏认为太古金王朝酒楼位置佳,同样如黄昆明所说,交通方便外,由于酒楼所在地同时是商场,因此如到酒楼参加宴会或是用膳,在之前或之后皆可顺道游览购物。

她又指曾经冬天下雪到一间酒店参加宴会,在露天停车场下车后,拿一对靓鞋又揪长裙在雪地步行到酒店,狼狈不堪。

她同样希望日后金王朝酒楼所在地,仍会有一间酒楼,方便团体举办活动和市民用膳。

太古广场人流旺可抵贵租
开业17年成购物天堂 小铺生存易

明报/太古金王朝酒楼闭门歇业,令人不胜唏嘘,但太古广场内的营商者则表示,生意还能进行;而广场内熙来攘往的人群中,增添了愈来愈多的其他族裔客流,也为这个颇具香港特色的商场增添新的血液。另外,中国大陆移民亦成了广场内购物的新力军。

昨天正是太古广场开业17周年纪念,又适逢春假开始,场内人来人往;停车场内一位难求。

太古广场开张就在此营业的“永大行”老板翁志浩表示,太古金王朝酒楼结业,固然令人震动;但现在餐饮业难做,也是人所共知。

他表示,广场开业17年来,租金不断攀升。一个本来不到2000元的单位,目前租金已经增加到8000元。而太古金王朝酒楼占地广大,租金及各种开销沉重,的确困难。

不过,他认为,太古广场的经营环境本身仍不错,只要看人流就可知道。但问题在商户需要随形势做适应调整。他们的药材铺开张这十多年来,香港人减少,中国大陆人增加。中国大陆人通常没有使用药材煲汤的习惯,因此他们也需要调整,吸引西人使用药材。

去年8月1日起在太古广场开业做“十字绣”的刘杰表示,此地租金固然不便宜,但商铺需求还相当大。通常如果有一间铺空出来,很快就会有人接盘,空置的时间很短。

她做的十字绣,是大众化刺绣,同时兼有“修身养性”之功,所以现在又开始受欢迎。她出售成套的货品:面料、针、线和设计;客流来自中、西两方面。她的铺位小,租金也不菲,但目前已经可以小有盈利,比她自己预想得好。可见商场经商环境不错。

在太古广场走走,看到各族裔市民早已不稀奇。记者昨天采访数位西人顾客,没想到她们一致赞不绝口。其中,女学生安德利娜被问到对太古广场印象时,语出惊人说“这是一个危险的地方”,记者吓了一跳,又听她说下去,“对我的荷包来说。我真想把所有喜欢的东西都买回去”。

她兴冲冲地说,这里的商场间隔细小,商店众多,可以细细比较;此外,购买时还能讨价还价,“这也是我喜欢的”。

另一位西人顾客表示,她喜欢太古广场,因为来到这里,看到许多以前没有见到过的东西,所以经常来。

许多来这里的西人顾客,都是听朋友、熟人介绍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