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开业逾16年 太古金王朝酒楼疑欠租停业


开业逾16年的太古金王朝酒楼,因欠租而被迫停业。(明报记者摄)


太古广场业主于已上锁该酒楼门外张贴告示,内容指出因欠租要收回出租的物业单位。(明报记者摄)

明报/开业超过16年,万锦市太古广场内的太古金王朝酒楼,疑因欠租金被业主收回单位,昨日被迫停业,不少到酒楼饮早茶的茶客都极感意外,但对饮食业有认识人士,则对金王朝停业并不感意外,事件反映出不少行业尽管已走出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打击,但有部分却是难以全面恢复过来。

据悉,太古金王朝酒楼是该广场其中一间开业最久的商铺,面积估计约5000方尺,与商场2楼的“太古民俗村”差不多同期开设,该酒楼生意高峰时,除现址外;更在酒楼对面租另一铺位作“分铺”,可说客似云来。

另外,由于太古广场是政府认可的法定旅游区,因此在金融海啸未发生前,在一些公众假期尤其是美国假期,更有众多美国游客驾车到太古广场购物之余,顺道到广场中唯一一间中式酒楼吃中国菜,当时酒楼所收美金与加元同样多。

但自金融海啸后,美国游客大减,本土经济在未完全复苏下,亦有市民减少到酒楼饮茶用膳,致酒楼生意下降,其后酒楼虽调整经营模式,但生意仍未达理想。致于其他原因,包括高层人士调动、负责出品食物的厨师变动等,都是原因之一。

据知情者告诉本报,除了上述酒楼的本身问题外,不能忽略“外在”的原因,包括商场租金调整、到商场游人消费的模式等。

有在商场经营多年人士表示,商场虽游人众多,但当中不少是游览多过购物,可说是“旺丁不旺财”;而最好生意的算是美食广场的食肆。

这位人士指出,太古金王朝酒楼停业后,日后可能仍会是经营酒楼,如不再是开设酒楼,商场2楼届时可能会出现新面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