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 去年吸纳9353人创纪录

-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 去年吸纳9353人创纪录
-加经验移民去年创新高
-去年经验移民创新高 9353人
-打击移民做假拖慢驱逐行动
-加拿大经验类别:中国留学生移民加国最佳捷径


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 去年吸纳9353人创纪录

明报/联邦移民部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加拿大在2012年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吸纳的海外移民的人数多达9,353人,创下了该类别在2008年创设以来每年吸纳海外移民的历史纪录。

联邦移民部在2008年创设了“加拿大经验类别”,为国际学生及拥有一技之长的海外临时劳工提供了获取永久居民身分的快捷途径。

其中,国际学生的申请要求包括:在加拿大完成至少两年的专上教育,取得毕业文凭或学位,并在完成学业后拥有至少一年全职工作的加拿大工作经验等。

至于海外临时劳工的申请要求包括:申请人必须在递交移民申请前的36个月内,拥有至少两年全职工作的加拿大工作经验等。

符合“加拿大经验类别”申请资格的国际学生或海外临时劳工,可在加国境内提出移民申请,并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审批过程,较过往申请技术移民要花上长达数年的时间快捷得多。

联邦移民部原计划在2012年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吸纳7,000名海外移民,而根据联邦移民部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加拿大在2012年透过该类别吸纳的海外移民的人数多达9,353人,与联邦移民部的原计划相比升了34%。

相比之下,联邦移民部在2011年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吸纳了6,027名海外移民,成为该年度吸纳移民人数增长最大的移民类别。

加经验类别移民 大陆占最多

除此之外,在2011年度,共有多达1,608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申请人成功地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获得了永久居民的身分,中国大陆已成为该类别吸纳海外移民的最大来源国。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加拿大经验类别”更好地满足加拿大劳工市场的需求,联邦移民部已从今年1月2日起对该类别的申请条件进行修订,降低了有关工作经验的要求。申请人只要在递交移民申请前的36个月内拥有12个月的加拿大工作经验,便符合该类别的申请要求,从而使国际学生能有更多的时间来获取加拿大工作经验。

而根据联邦移民部在去年10月底向国会提交的2012年移民年度报告,移民部预期将在2013年接收1万名通过“加拿大经验类别”申请的移民,比2011年的“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的人数增长65.9%。

加经验移民去年创新高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昨日公布,增长最快的“加拿大经验”移民类别,去年度录得吸纳了9,353名新移民,创下纪录。

联邦公民、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长康尼表示,“加拿大经验类别”(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移民项目,使加拿大更具竞争力,吸引和留住最优秀和最聪颖的一群,并让他们带来加国所需的技能。

超出吸纳目标34%

康尼又说,该些人士其实已证明他们有能力融入加国劳工市场和社会,“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项目,就是让该些具技术和和受过教育的人士,将他们的技能和才华带来加国,为加国经济作出贡献,并助更新加国劳动力,让加拿大在世界舞台上保持竞争力。

移民部指出,上述9,353名新移民数目,超出“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项目去年度吸纳人数目标34%。自2011年起计算,专为技术移民而设的“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人数,就增加了55.2%。

“加拿大经验类别”早于2008年推出,为具备加国专业、管理和技术工作经验的国际学生毕业生,以及具技能的外国工人,提供一个移民途径的选择。与其他移民项目有所不同,“加拿大经验类别”项目让申请者的加国经验,成为甄选移民的一个关键因素。

近期,联邦移民部简化了“加拿大经验类别”工作经验方面的要求,使该项目更流畅和更灵活。今年1月2日起,申请人需要有12个月的全职加拿大工作经验,他们现在亦有更多的时间,长达至36个月,去达到此要求。

去年经验移民创新高 9353人

世界日报/继前一日公布去年移民数字之后,联邦移民部28日再公布2012年的加拿大经验移民类别 (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数据:9353人,创下纪录新高。

移民部称,去年加拿大经验移民类别原来目标人数为7000人,但实际接纳了9353人,增幅为34%。而7000人的目标数字已经比2011年增加了55.2%。

移民部长康尼昨天表示,加拿大经验移民类别使本国吸引到更多自己需要的有技能的聪敏人,使加拿大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

于2008年推出的加拿大经验移民移民类别,是给予那些在本国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国际留学生,或者外国技术劳工申请移民。这个类别与其他移民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申请人必须拥有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在审核时也主要看重其在本国工作的经历。

移民部表示,现在正在加快加拿大经验移民类别的审核过程,以使这类申请更加快捷和方便。并且从今年1月2日起,放宽申请人累积工作时数要求的时限,从过去要求12个月的全职工作时数(即1950个小时),改为36个月内达到12个月的全职工作时数即可,令申请人有也可以通过做兼职工作来完成相关的工作时数要求。

加拿大经验类别:中国留学生移民加国最佳捷径

条件较技术移民要求宽松

明报/对于联邦移民部计划在2013年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吸纳1万名海外移民,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指出,中国留学生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加国,与申请联邦技术移民相比,无论在专业限制和英语水平等多个方面的要求均较为宽松,该类别堪称中国留学生移居加国的最佳捷径。

吴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据她所知,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完成学业后,绝大多数可在半年至一年内在本地找到工作。其中,能够在所学专业的相关领域内获得就业机会的比例约占一半。他们只要能积累至少一年全职工作的加拿大工作经验,便能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获得永久居民的身分。

她在针对“加拿大经验类别”申请条件与联邦技术移民的筛选要求进行比较时分析说,中国留学生透过“加拿大经验类别”获得永久居民的身分,较申请联邦技术移民容易得多。

例如:联邦技术移民计分筛选方案并不适用于“加拿大经验类别”的申请人,后者既不受到专业的限制,也不受到每年申请名额的限制。

又如,联邦移民部最新公布的联邦技术移民计分筛选方案,大幅提高对申请人语言能力的要求,申请人至少要达到CLB第7级的英语水平。相比之下,“加拿大经验类别”的申请人只要具备CLB第7级或第5级水平(按全国职业列表(NOC)工种而定)即可。

不过,三新国际谘询培训集团负责人孙建伟批评说,联邦移民部在不久前修订了“加拿大经验类别”的申请条件,降低了有关工作经验的要求,变相鼓励国际学生来加攻读短期的大专院校文凭课程,然后利用该类别走移民加国的捷径,既有损于加国利益,也无助于国际学生在本地顺利融入社会。

她说:“国际学生进入加拿大的高等学府深造4年,不仅可为加拿大贡献4年的学费,而且有助于他们对本地文化的深入了解。”

在她看来,国际学生在毕业后立即能获得为期3年的工作签证,无疑是太过宽松了,应先给予他们一年的时间找工作,然后在找到工作之后申请长达3年的工作签证。

打击移民做假拖慢驱逐行动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移民部统计数字显示,打击移民诈骗造成更多积压,同时拖慢当局驱逐不实公民。

去年秋天,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说,2011年7月起调查移民诈骗案件,逾3,000人受查,其中19人取消加拿大国籍。

但该部现在承认,被取消公民籍的只有12人实际与诈骗案调查有关。

这3,000个可疑诈骗者,实际只有286人被移民部认定及发出正式通知,说他们的公民籍可能有问题。

移民部指出,90%回应说,他们打算到联邦法庭上诉。与此同时,打击行动也设立一个检举移民诈骗热线,迄今接获逾22,000个举报电话,但只有132个进入调查阶段。

该部说,过去18个月取消国籍人数创历来新高,从1977至2010年,只有66人失去公民身分。

假如人们接到通知,政府要取消他们的公民籍,他们可以要求联邦法院审查。假如法庭同意政府立场,那个裁决仍须获内阁批准。

枢密令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7月迄今起码22人被褫夺国籍,但没有揭露姓名或详情。

现时取消公民身分的理由,限于移民取得国籍是经由欺骗、撒谎或蓄意隐瞒资料,影响申请人获得永久居民或公民的资格。

这个标准常用来取消战犯的公民身分。联邦法院2011年处理一名波斯尼亚男子个案,他疑在巴尔干战争期间凌虐囚犯。法庭裁决,剥夺他的加拿大国籍不违法,理由是他未据实揭露他的过去。为了打击移民诈骗,过去两年推出新措施及程序,取得公民籍更加不易。

此外,申请案件增加30%、削减预算及欠缺公民法官,全部导致严重积压。移民部数字现时,截至2012年9月30日,319,517宗入籍申请案件等待处理。但该部资源只够每年处理约16万宗案件。